十年治理难还小清河“清白” 沿线多数污水没入排污管道

2016-06-07 09:0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卢明 丁国彬

十年治理难还小清河“清白” 沿线多数污水没入排污管道

  兴济河边一处排污口。类似污染源在其他河段也不鲜见。 记者郭尧 摄

十年治理难还小清河“清白” 沿线多数污水没入排污管道

  污浊不堪的后引河

  “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青山绿水好庄稼……”5月16日上午,迎济桥庄村民老杨在后引河与小清河交汇口河边,哼唱着几句已经没有曲调的歌谣。与歌词中描述的情景不同,该段小清河水质发黑,臭味刺鼻。

  老杨今年72岁,从小就生活在小清河畔。在他的记忆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小清河河水清澈。据了解,从1996年的第一次大规模治理,到2007年以来的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小清河济南段的治理已投入上百亿资金。小清河自西向东横穿济南,二环以内约有18条支流流进小清河。现在的小清河到底如何?连日来记者通过探访小清河流域发现,前后引河、北太平河、兴济河、腊山河等10余条支流的污水或多或少汇入小清河。

  前后引河、北太平河:小作坊未接污水管网 垃圾污水直排进河道

  前引河和后引河是工商河汇入小清河的两条分支河道。上世纪五十年代为排泄洪水,老杨的父亲参与开挖了后引河。该河道起于凤凰山庄以北凤凰闸,向东北经国棉一厂南门,再向北经臧家屯注入小清河,全长2500米。

  后引河两岸均是居民区。5月16日上午,河边道路没有多少行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臭味。记者沿西侧河岸走到后引河上一座破损的石桥,远远望去水面呈黑色,近百米长的河面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漂浮物,浑浊不堪。在河道岸边两侧,随处可见矿泉水瓶、废旧家具、塑料袋等生活垃圾。风起,垃圾纷纷掉落到河里。

  沿东侧河岸泥土道路向南,紧邻河岸边集中搭建了十几间砖瓦房,不少房子门口停放着商贩早餐车或者摆着“加工猪下货”等牌子,这些都是小加工作坊。11:30左右,其中一家破旧的砖瓦房中,两名男子合力抬出一个半人多高的铁桶,呼呼冒着热气,挪到后引河边后倒进河里,瞬间腥臭扑鼻。

  前引河位于后引河西500米处,其小清河入河口处堆满2米高的防洪沙袋,将河道拦腰截断。各种垃圾、绿色浮萍堆积在沙袋边缘,灰绿色的河水漫过沙袋哗哗流向小清河。“周围没有污水管网,大多数污水都流进了前引河,为了减少对小清河的污染,不得以才用沙袋把河道拦断。”天桥区排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年前他们购买了一台抽水泵,每天不断地将前引河污水抽到市政污水管网中处理。

  与后引河存在相同状况的还有北太平河,全长万余米,中间有多条渠道汇入。沿入河口而上几十米,河南侧有不少餐饮垃圾、北侧有废旧塑料等垃圾。据了解,河段北侧是废品回收街、南侧有餐馆。“南边饭店里的垃圾从后门就扔出来,北边收废品的有什么不要的也直接扔进来。”附近一居民说。

  兴济河、腊山河:河道杂草丛生没过人 排污管口藏匿难发现

  兴济河发源于市中区十六里河群山沟峪中,向北流经槐荫区,最终在天桥区黄岗村北汇入小清河,期间途经10余个居民小区。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兴济河不少河段河床已经被水泥硬化,兴济河内基本不存水。主要是两岸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和偶尔的雨水,污水最终大都集聚在天桥区孟家桥以北近千米河道内。

  5月20日,孟家桥以北河段,放眼向北望去,约20米宽的河道中杂草丛生,有的河段已完全被杂草覆盖,流淌的污水被挤占得只剩很小一道空间。杂草最高处能没过一名成年人。

  “这里有好几个污水管道藏在杂草里,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在附近村民指引下,记者看到一根口径约30厘米的管道探出河堤,不断滴淌污水。顺着河道来到黄岗路一座兴济河桥上,两河河水在交汇处融合后,兴济河内的污水逐渐混入小清河向东流去。

  在腊山河经十路以南河段,沿途有多处从两侧小区或民房延伸出来的污水沟,水沟底部积攒了一些蓝绿色的物质,看上去已被污水冲刷了很长时间。在落叶和杂草掩盖下,围墙上的出口看不很真切。附近街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沿岸居住区域没有城市管网,居民生活污水无处排放,只能排到河里。

  相关新闻

  污水处理厂扩建停工4天 90万吨污水直排小清河

  市民:大规模污水直排?难以理解!

  5月,有市民反映小清河水位降低,河里满是脏水。5月26日,据济南环保官方微博称,上月初光大水务一厂扩建后新旧设备联通,暂停接纳污水,约90万吨污水直排小清河。“花大力气治理小清河,为何还直排污水?”有市民表示。

  6月4日,在历山北路板桥广场附近,距离小清河二三十米远就能听到哗哗流水声。在小清河北岸,靠近桥梁处有两个大型排水口,表面还漂浮着零零星星的碎垃圾,较急的水流在河面激起一片白色的水沫。此时,小清河的水位较几天前已经上涨。

  据知情人士介绍,前段时间这两个大型排水口没有排水,反而小清河沿线其他地方一些排污管口开始排放污水。“济泺桥附近有排污口,平常几乎不排污水,然而从5月初开始,排污口突然排出污水,并且从上游也来了不少污水,整个河道一下子变脏了。”他称。

  “我们接到环保部门通知,要求小清河下游提闸放水。”对此,滨河集团相关人士也很无奈,小清河沿线污水处理厂可能要更换设备,不能对周边污水管网中的污水处理,所以污水都会直接排向小清河。

  对此,济南环保部门称,污水处理一厂处于扩建,新旧设施对接过程中,期间因停产确实无法避免对小清河水质的影响。按照施工安排,并经专家反复论证,新旧设施需要于5月6日-10日完成对接,其间暂时停止处理污水。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小清河沿岸污水溢流的现象加重,经计算,停水期间共有约90万吨污水排入小清河。

  “污水处理设施更换就要直排污水,难道没有提前准备处理方案?那以后再更换设备也要直排污水吗?”不少市民对此表示不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或曾是冶铁之都 魏家庄遗址铁器创多个第一

    1.jpg

    38件汉代铁器创下多个第一  2009—2010年,魏家庄片区发现了168座汉代到元代的古墓葬,汉代墓葬就有122座,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对多座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后,出土了500多件各代文物,其中包括38件汉代铁器。[详细]

    06-08 10-06齐鲁晚报
  • 高考生免费游济南!一大堆景点让你嗨翻端午节

    1.jpg

    端午将至,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济南市旅游局积极发动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并推出众多优惠措施。 济南金象山乐园:端午节至10月期间举办“奔跑吧宝贝儿”活动,届时将会评选出金牌小导游等奖项。[详细]

    06-08 10-06齐鲁晚报
  • 不只服务公务员!济南开公务摆渡车 市民“不敢坐”

    1.jpg

    “两站”间直达、票价二元、定点发车……按照车改推进时间表,今年4月底前济南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今年4月底济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通勤班车调整,新开设了龙奥大厦—市政务服务中心摆渡线路1条。[详细]

    06-08 09-06生活日报
  • 巧了!济南双胞胎姐妹花高考被分到同一考场

    W020160606706411392739.jpg

    2016年全国高考将在6月7日举行,6月6日下午,来自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的双胞胎姐妹花李怡翡、李怡翠在同学的陪伴下来到山师附中考区看考点,让他们高兴的是,姐妹俩竟被分到了同一考场内考试。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6月6日讯(见习记者 孙杰)今天下午...[详细]

    06-07 09-06大众网
  • 济南:供水“自管站”3年内全移交

    监管不严的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是整个供水体系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  刘明翠表示,二次供水设施的移交并不是强制性的,用户可以选择改造或者移交,但前提是要确保二次供水设施的达标运行。[详细]

    06-08 09-06山东商报
  • 卖房后才知是重点学区房 济南市民索赔34万

    一套普通的房屋,被贴上“重点学区房”的标签后,身价陡增,其法律命运也由此变得跌宕曲折。2015年8月5日,原告向被告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申请内容是:“该学区房(即涉案房屋)是否为经五路小学学区房,何时划归该学区,以何种方式公布过该信息。[详细]

    06-08 08-06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