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全科特长生”将登场!家长:没听过...

2016-06-13 07: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周国芳 尹明亮

济南中考“全科特长生”将登场!家长:没听过...

  13日上午,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2016年济南中考将落下帷幕。随后,今年首次实行的“全科特长生”的报名测试将登场。对于“全科特长生”,12日记者在考点采访多名家长,有的表示不了解,有的了解但不是很感冒。“全科特长生”时代,推荐生试点学校可以统招线下降5分录取,给了考生新选择,但考生最终能否如愿,还是要比拼中考分数。

  特长生“艺体”变“全科”,不少陪考家长还不了解

  中考即将结束,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济南高中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的办法,尤其是第二次志愿填报时,实行“平行志愿”。继2015年,今年济南市仍然将高中学校特长生测试时间放到中考结束后。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特长生范围由“艺体”扩大为全学科,也就是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但12日,记者在多个考点询问多名家长,竟然有不少人表示“从未听说过,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儿”。在山师附中考点,有家长表示听孩子回家提起过,但没有做进一步了解。

  从今年开始,普通高中经济南市教育局批准后,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都可设置特长生招收。也就是说,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等学科都有可能成为高中招收的特长学科。每所学校招收的特长生科目种类最多不超过3科。招生方案也不再由教育局统一出台,而是由各高中针对自己的办学实际和特色,自行制定方案。

  根据规定,学生可选报两所学校特长生志愿,但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否则取消参加测试资格。

  6月13日,济南市中考结束后,特长生测试将随后登场。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6月17日-18日审核,6月19日-6月20日特长生项目测试。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21日,22日-23日审核,6月24日-6月25日特长生项目测试。

  “艺体特长生向全科特长生的转变,是为了保持与高考政策的一致性,正确引导学生家长适应新形势下特长生政策,也将赋予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更多的自主权。”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6学校招170名特长生,语数理等受青睐

  按照规定,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80人。这意味着济南市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数不超240人。前不久,济南各高中陆续公布了特长生招生简章,除了历城一中和历城二中今年停止招收艺体特长生外,其余6所高中共招收170名特长生。

  其中,省实验中学全部取消了艺术和体育特长生,改为语文、数学和物理三科,分别为5人、15人、10人。山师附中仍然招艺体特长生,分别为篮球、足球、音乐三项。济南外国语学校招收特长生20名,数学10名,物理10名。济南一中招收特长生30名,分别为美术10人、文学阅读素养10人、创新创意设计10人。济南中学仍为艺体特长生30人。济钢高中招30人,包括美术15人,数学10人,信息学5人。

  不难看出,全科特长生时代,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取代了艺术和体育项目,成为多数推荐生试点学校的新宠。

  省实验中学考点,来自育英中学的一名考生表示,平时自己的语文成绩不错,中考结束后,准备报名省实验中学的语文特长生测试。但采访中,很多考生都表示,还未考虑特长生测试的事情。

  按照要求,招生学校自行制定特长生测试内容及评价标准,其中招收的特长学科或项目上级有明确标准要求的,应执行上级规定。专业测试合格人数与专业招生计划比例推荐生试点学校为1:1,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按1:1.2,测试合格学生名单,须分别在招生学校和初中毕业学校公示3天。

  特长招不满 计划入统招

  特长生测试如何填报志愿及录取呢?中考结束后,参加特长生测试并取得测试合格通知单的特长生,须在全市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将特长测试合格的学校填报为第一志愿学校。

  推荐生试点学校可在该校统招分数线下降低5分录取。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学科特长生,其中考成绩应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前提下,按照招生计划、志愿顺序和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推荐生试点学校和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在录取特长生时,分数线到底有多大区别?打个比方,考生小李报考的是推荐生试点学校-山师附中的足球特长生,并通过测试。如果山师附中今年统招生分数线为516分,那么小李的中考成绩只要达到511分,就可以被录取。

  如果小李报考的是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济南七中的足球特长生并测试合格,在达到高中录取最低提档线的前提下,他就会跟所有报考该校足球特长生的考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2015年的最低提档线为400分。

  “统招线下只降5分,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招艺体特长生就比较有难度,因为考生可能特长生项目测试合格了,但文化课成绩却不够。”山师附中一名老师表示。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解释,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学科特长生,仅能在统招线下照顾5分。这样就大大压缩了那些想利用‘特长’走捷径的人,也会使那些放弃正常学习,专攻某学科的学生得不偿失。

  如果考生特长生科目测试合格,而最终因中考成绩不够没有被录取,高中特长生的招生计划有剩余怎么办?对此,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没有录满的特长生计划将纳入统招计划中,供全市考生竞争。

  忽视其他科目准备 将得不偿失

  “全学科特长”为大多数普通考生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除了艺术和体育,只要学得好,语文、数学、外语也能成为一门特长。对于想报考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考生,5分也是很大的一个优势。而如果报考的是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就无法享受降5分录取的优惠。

  不过,对于今年中考首次实行的全科特长生,家长们似乎也有所担心。

  “从小儿子就对物理、数学比较感兴趣,在业余时间也上过补习班。”孩子在济南27中读书的潘先生对全科特长生有所研究,他说,今年省实验中学招物理和数学特长生,孩子平时成绩大概在520分左右。

  按照去年省实验中学的统招录取分数线来看,如果能降5分的话,潘先生的孩子恰好可以被录取。但是,对于特长生的志愿填报,潘先生有所担忧。“如果通过特长生考试,需要在统招平行志愿填报时第一志愿填写省实验中学。如此一来,如果孩子中考成绩不理想的话,冲省实验中学没有希望,那么5分的特长生优惠政策就没用了。”

  潘先生说,为了不确定的5分,让孩子再准备一遍特长生考试有点不值当的。而且第一年实行这个政策,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准备考试,因此不想让孩子分心。

  也有考生家长认为,对于这一届的考生来说,全科特长生准备时间有点短,对现在的初二学生或许更有吸引力。除了体育和艺术,鼓励特长全面发展是好事,也是好的方向。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培养孩子的特长非一日之功,如果为了降5分,把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特长科目的学习上,忽视其他科目,将得不偿失,毕竟最终录取是看中考总分,而不是只看某一科的分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周国芳 尹明亮 实习生 韩晓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是济南8年来最凉爽的一年!还没现35℃高温日

    一场雷雨都落在了济南北边的济阳商河,小长假最后一天市区依然燥热,天气返归凉爽的期盼落空。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是2008年之后热得最晚的一年,至今还没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日。[详细]

    06-12 16-06生活日报
  • 济南水产市场价销齐涨 大黄花35元/斤创新高

    “好海鲜”的市民不难发现,进入5月份泉城市场的水产品价格再次上扬。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其中养殖大黄花鱼价格最高时达到70元/公斤,创出近几年市场价格最高。随之而来的水产销量却未受到影响,形成了价格销量齐涨的态势。[详细]

    06-12 16-06大众网
  • 因道路建设 15日起英雄山路西半幅放行

    随着顺河高架南延工程英雄山路主线高架桩基、承台及西半幅道路施工接近尾声,具备施工条件的桥面也已开始了搭架子等前期建设工作。区间:兴济河桥至英雄山立交段,根据现状道路宽度及两侧建筑物拆迁情况,分阶段进行交通组织。[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
  • 济南至昆明年底有望通高铁

    从铁路部门获悉,6月10日沪昆高铁全线实现贯通,预计将在今年底开通运营,其中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将于今年8月进行联调联试,预计12月26日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年底通车后,可通过有关站点中转与京沪高铁实现对接,这样济南市民就能乘高铁前往昆明了。[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
  • 端午假期济南旅游综合收入再增长至23亿元

    今年端午节,恰逢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济南召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来异域风情,省内外各大旅行社、景区推出众多惠民线路和产品,再次引爆泉城旅游。据抽测统计,假日期间,水帘峡过夜游客近6000人次,金象山过夜游客达12000多人次,章丘紫缘香草园三天住宿全部爆满,...[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
  • 济南一季度保费收入129.8亿 跃居山东之首

    其中,人身保险公司是拉动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保费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79.8%;财产险公司保持平稳增长,保费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财产险赔付7.52亿元,同比增长16.21%;人身险赔付11.95亿元,同比增长2.33%。[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