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近乎闲置 如此先进的客站缘何遇冷

2016-06-13 08:2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近乎闲置 如此先进的客站缘何遇冷

  长途汽车西站外景。(张铮 摄)

  今年1月16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正式启用。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个济南最现代化的客运场站却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始发班次仅有50个,日均发送旅客仅400-500人次,最多时也不超过1000人次。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让车站更充分地得到利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

  日均发送量仅四五百人

  6月12日10时30分,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宽敞的候车大厅内却空空荡荡,几乎没有旅客在此候车。发车区内也是一片寂静,鲜有车辆进出,如果不是一些身着制服的车站工作人员在此,很难让人想到这里是一处本应熙熙攘攘、接踵摩肩的长途汽车站。

  在空无一人的售票窗口前等了半天,记者才碰到一位刚下高铁前来购票乘车的姚先生。姚先生想到单县去,可售票人员告诉他没有车,如果实在要乘坐,就得等从其他场站来此路过的车,最快也得等大约1小时。无奈之下,他只得转身离开。

  “现在场站的日均发送量只有四五百人,最高时候也不超过1000人。”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副总经理马新伟告诉记者,启用半年以来,客流增长一直比较乏力,目前运行的500个班次中,始发班次只有50个左右,除聊城莘县、冠县等个别线路上座率能达到八成以外,其余线路的上座率均不甚理想,占比九成的过路车,几乎没有旅客在此上下车。

  原因

  如此先进的客运站缘何受“冷落”

  作为京沪高铁济南西站重点配套工程,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总建筑面积6.7万余平方米,按照国家一级客运站标准设计建设,设停车位500余个、发车位72个、售票口19个、检票口24个,并配有自助售票机,设计旅客发送量为3万人次/日。

  与设计旅客发送量相比,济南长途汽车西站目前的客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作为济南首个实现高铁、长途客车、公交车、出租车“零换乘”的客运枢纽,作为济南最先进、最现代化的长途汽车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备受“冷落”呢?

  在马新伟看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与段店客运站相距不到3公里,鲁西南方向的客车更偏向在位置更佳的段店客运站停靠。另外,济南长途汽车西站离高速公路入口非常近,不少“黑客运”在那里非法揽活,也大大影响了旅客上座率。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长途汽车总站,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位置比较偏远,虽然方便了高铁旅客换乘,但给市区旅客乘车带来了诸多不便。尽管车站开通了一些市区免费摆渡车,但杯水车薪,对于车站客流增长并未带来太大帮助。

  对策

  BRT-1号线将延长至济南西站

  偌大一个长途汽车站近乎闲置,对于社会资源是极大的浪费。如何让更多旅客前往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乘车,让车站更好地发挥作用?除了济南长途汽车西站通过增加班线增强自身竞争力以外,让旅客更方便快捷地往返车站与市区,实现“零换乘”接驳,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实际上,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所处位置虽远离市区,交通却十分便利。与之相邻的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已有58、K109、K167、K156、K157等5条公交线路进驻,周边也有19、141、38等3条公交线路途经。待未来轨道交通R1线、R2线建成后,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将成为全市最为重要的客运枢纽之一。

  记者还了解到,公交部门正在研究将BRT-1号线西延至济南西站公交枢纽,烟台路—张庄路一线也将开通BRT走廊,从而将济南长途汽车西站纳入全市BRT线网的覆盖范围,大大方便市区旅客快速前往。

  相关链接

  济南长途汽车站西站

  济南长途汽车站西站由济南西城集团和省交运集团共同出资建设,项目占地90余亩,总建筑面积6.7万余平方米。项目借鉴航站楼模式,按照国家一级客运标准设计建设,设计旅客发送量为3万人次/日,站房主体分为地上3层、地下2层,地上为立体售票、候车、发车区域,地下为出租车候客区及社会车辆停放区。客运站内设停车位500余个,发车位72个,售票口19个,检票口24个,并配有自助售票机。同时,站内设有6000余平方米的商业开发面积,候车厅内设有超市、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是我省首个立体发车客运站,它的开通使济南西客站综合枢纽实现高铁、长途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的无缝隙连接,未来轨道交通建成后,将成为济南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客运枢纽。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有望缓解主城区长途客运站的压力,对改善场站周边拥堵的交通状况起到一定作用,未来将承担我市公路旅客的主要发送任务。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也是济南综合客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相关规划,我市将在“东南西北”4个方向,分别建设济南东客站、济南西客站、济南国际机场,以及济南十六里河四大综合客运枢纽。按照“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我市将重点打造“一西一东”两大综合客运枢纽,实现公路长途客运与公交、轨交及航空、铁路等形成立体交通换乘网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是济南8年来最凉爽的一年!还没现35℃高温日

    一场雷雨都落在了济南北边的济阳商河,小长假最后一天市区依然燥热,天气返归凉爽的期盼落空。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是2008年之后热得最晚的一年,至今还没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日。[详细]

    06-12 16-06生活日报
  • 济南水产市场价销齐涨 大黄花35元/斤创新高

    “好海鲜”的市民不难发现,进入5月份泉城市场的水产品价格再次上扬。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其中养殖大黄花鱼价格最高时达到70元/公斤,创出近几年市场价格最高。随之而来的水产销量却未受到影响,形成了价格销量齐涨的态势。[详细]

    06-12 16-06大众网
  • 因道路建设 15日起英雄山路西半幅放行

    随着顺河高架南延工程英雄山路主线高架桩基、承台及西半幅道路施工接近尾声,具备施工条件的桥面也已开始了搭架子等前期建设工作。区间:兴济河桥至英雄山立交段,根据现状道路宽度及两侧建筑物拆迁情况,分阶段进行交通组织。[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
  • 济南至昆明年底有望通高铁

    从铁路部门获悉,6月10日沪昆高铁全线实现贯通,预计将在今年底开通运营,其中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将于今年8月进行联调联试,预计12月26日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年底通车后,可通过有关站点中转与京沪高铁实现对接,这样济南市民就能乘高铁前往昆明了。[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
  • 端午假期济南旅游综合收入再增长至23亿元

    今年端午节,恰逢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济南召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来异域风情,省内外各大旅行社、景区推出众多惠民线路和产品,再次引爆泉城旅游。据抽测统计,假日期间,水帘峡过夜游客近6000人次,金象山过夜游客达12000多人次,章丘紫缘香草园三天住宿全部爆满,...[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
  • 济南一季度保费收入129.8亿 跃居山东之首

    其中,人身保险公司是拉动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保费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79.8%;财产险公司保持平稳增长,保费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财产险赔付7.52亿元,同比增长16.21%;人身险赔付11.95亿元,同比增长2.33%。[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