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街办露天烧烤处理排名 北园街办倒数第一

2016-06-18 09:1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黄冠林

  17日晚上,水屯路上的烧烤摊摆放在辅道上,烟雾缭绕。 记者王锋 摄

  山大二院附近的露天烧烤摊升起滚滚白烟 王锋 摄

  水屯路上烧烤摊烟雾缭绕

  济南在治理烧烤方面频发“大招”,目前治理情况如何?6月16日,市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投诉处理联合考核组根据相关规定,发布5月20日至6月15日全市72处街办关于露天烧烤投诉处理考核得分排名:市中区陡沟和党家街办、天桥区官扎营街办、长清区五峰山和平安街办,一直保持“零投诉”,没有扣分,位列前五;而姚家街办被扣36分,东风街办被扣37分,北园街办被扣42分,分别处于本次考核后三名。

  “有些街办曾经整治的效果很好,可没过多长时间辖区内露天烧烤现象又开始冒头。”业内人士表示,整治效果反弹与相关部门源头监管缺失、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关。5月28日至29日,省爱卫会暗访前后龙窝庄、水屯路、山大二院等多处地点发现,露天烧烤现象反弹严重。另外,存在有街办未有效配置应急队伍,造成个别区域整治不到位的现象。据相关通报内容,中海国际社区附近、鲁能领秀城中央公园商业街西头、西沙小区附近、无影山北路两侧等多个区域存在反复投诉。

  2014年,根据相关规定,济南禁止露天烧烤。今年4月起,济南市城管部门启动露天烧烤整治行动。据介绍,市城管执法局“以奖代补”的形式向各区下拨了470万元相关经费,推进17处烧烤大院建设,目前已有和平路4号烧烤大院、经六小纬二烧烤大院等13处基本完成建设。同时,该局还向全市72个街办下拨了12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增加各个街办雇用日常治理户外烧烤相关协管人员。截至目前,各街办已增加约1300名烧烤协管人员。据相关统计,从5月20日至6月15日,各街办共受理759件相关投诉,相比3月份受理的1229件和4月份受理的1953件,分别下降了38%和61%。

  市露天烧烤联合考核组表示将加大相关考核和督导,各街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管理和执法,对曝光问题迅速彻底整改,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夜探露天烧烤】

  前龙、后龙窝庄 不足200米的路段,并排4家露天烧烤

  17日20:05,记者来到后龙窝庄设在南辛庄西路的牌坊处。牌坊内的小巷人流如织、摊点密布。刚进小巷,便听到动感音乐传来,循声看去,一家露天烧烤摊相距不足50米,路边横竖摆放着2个长约5米的烧烤炉。伴着动感音乐,一名身穿黑色背心、染黄发的年轻小伙正手持肉串在炭火上烧烤,一旁的电风扇吹起呛人的白烟。

  该露天烧烤摊向北不足10米还有一处烧烤摊,门口扎着棚,一台投影仪直接将电视节目打到了对面的简易铁皮房墙上,不少食客正坐着马扎,围在四方桌旁,边吃烧烤边看节目。

  在南辛庄西路西侧,记者从后龙窝庄牌坊处走到济南大学西门处,人行道上每隔几十米便有一处露天烧烤摊,中间还夹杂着卖炒菜和小吃的流动摊点。济南大学西校区西门对面一处不足200米的路段,并排着4个铁皮露天烧烤车,每台烧烤车都生意兴隆,冒出滚滚浓烟。其中一处紧靠着公交站牌,不少上下公交车的乘客经过烧烤车的烟囱处,被涌出的热气和浓烟呛得直咳嗽。前龙窝庄段同样有多处露天烧烤摊。

  山大二院、南华灯具城附近 流动摊贩盘踞人行道,不乏露天烧烤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北园大街的山大二院门口处,周边人行道两侧均盘踞着大量流动摊点,行人顾客如织。记者看到,这里的摊点以卖衣物、饰品等生活用品的居多,另外也有数家烤鱿鱼、烤鸡翅、麻辣烫等会产生油烟的食品摊点。山大二院西邻一处小巷中,一处烧烤店将烧烤车推到了路边,一名男子正在上面烤串,升起滚滚白烟。

  在北园大街与凤凰山路路口处的南华灯具城附近,记者发现一家露天烧烤摊。摊主透露,他在此经营多年。

  水屯路 1公里近10家烧烤摊,周边居民称是“烟雾街”

  17日21:00左右,在北园街道水屯路附近,这里露天烧烤生意更火爆。在整条水屯路不到1公里的范围内,马路两侧分布着近10处大小烧烤摊。几米长的烧烤炉摆放在人行道上,旁边一台大型风扇将油烟吹向路中央,骑电动车过路的市民不得不腾出一只手捂住口鼻,快速冲出烟雾区。

  “每年夏天开始,水屯路就是一条‘烟雾街’,一到晚饭时间,道路中段烟雾萦绕,能见度差,有人骑车经过附近就像一头钻进‘大雾’,车速快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说,晚上出去散步半个小时,身上就能沾满烧烤味。几年来他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露天烧烤影响居民生活一事,“曾经治理过一小段时间,但没什么效果。”

  难道没人检查?“都这么晚了,哪还有人检查。”21:15,水屯路西侧一家烧烤店老板告诉记者,20:00前会有工作人员沿街检查,禁止户外摆炉子,之后就没人管了。检查的时候,他们把烧烤炉摆进屋里,店门口摆上桌子,市民看到后就知道在屋里烤串。他称,水屯路对户外烧烤的检查相比其他区域会宽松许多,他们已经经营五六年了,一直未安装抽油烟设备,“价格贵还不实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北湖6月底前开挖 白鹤装饰市场或西迁药山

    2.jpg

    17日,记者从天桥区北湖片区拆迁指挥部获悉,北湖片区的拆迁正在紧张进行,城市居民房屋征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7个村居的征迁工作也在进行。由于北湖片区的情况复杂,不仅涉及城市居民,还涉及城中村改造,其中共涉及水屯、杨庄、柳云、沃家、黄桥、白鹤等村居,...[详细]

    06-18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铅笔厂棚改补偿方案征民意

    20160617071103313.png

    按照公示的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征收范围内的居民依照政策可选择货币补偿,也可选择产权调换(房屋安置)。随着二药危旧片区、五里牌坊棚改片区等几大棚改项目启动,经十一路片区改造项目也将在近期启动。[详细]

    06-17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经十西路大刘新庄砂石场裸露扬尘

    20160617070656876.png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啄木鸟在行动”专栏反映,在经十西路大刘新庄路口处,一处体量较大的砂石料场裸露扬尘,给市民通行和周边生活造成影响。“(砂石场)紧邻着经十西路,就在大刘新庄的牌坊入口处,完全敞开式的,没遮没拦,大车撒漏、裸露扬尘严重。[详细]

    06-17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轨交R3线一期今起封闭施工 市民出门注意绕行

    20160617070612960.png

    近日,在奥体西路南段,工人们正在为轨道交通R3线垒砌砖墙,准备搭建围挡。届时,轨道交通R3线10处站点将同期施工,难免会对周边的交通带来一定影响,请广大市民们提前做好绕行规划。[详细]

    06-17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经一纬十二路房屋改造即将启动

    出门路难走,雨水易倒灌,污水无处排,安全隐患多……近日,居住在槐荫区西市场街道华联社区纬十二路105、107、109、111号四个院落的49户居民终于有了住新房的盼头。记者从槐荫区西市场街道了解到,经一纬十二路房屋改造项目即将启动,目前正在进行房屋摸底。[详细]

    06-18 10-06济南时报
  • 22日起济南燕山立交南口封闭交通 工期一年半

    市交警支队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说,交通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经过3天的“阵痛期”,施工路段的交通流量基本会恢复到正常水平。届时燕山立交桥南北方向、西转南方向、东转南方向车辆将无法通行,地面车辆通行不变,但车道将改为双向4车道,比目前“缩水”一半。[详细]

    06-18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