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湖6月底前开挖 白鹤装饰市场或西迁药山

2016-06-18 10: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北湖的中心地带渐渐显现。 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

  17日,记者从天桥区北湖片区拆迁指挥部获悉,北湖片区的拆迁正在紧张进行,城市居民房屋征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7个村居的征迁工作也在进行。根据通报,市民最为关注的北湖也将于6月底前开挖,湖区周边将用于公园、绿地建设及海尔主体乐园建设。由于片区内还有白鹤装饰材料市场等市民熟知的市场,或将于下半年搬迁至药山。

  本报记者蒋龙龙

  白鹤市场1000户商户

  下半年西迁药山

  正在拆迁的北湖片区项目征迁范围东至七一路,西至生产路,南至北园大街,北至滨河南路,总用地面积3399亩。记者在水屯路沿线看到,水屯路白鹤装饰材料批发市场附近的不少居民楼都已经出现了住户外搬的情况,有的居民楼基本已经搬空了。

  在原黄桥工业园内,记者看到大部分商户已经搬走,正在进行拆迁。据了解,这些商户很多以经营建材等生意为主。谈起建材生意,在北湖片区内,有着闻名济南市的白鹤装饰材料市场。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拆迁,白鹤装饰材料市场也将启动搬迁工作。

  在此前的采访中,多位白鹤装材市场业主向记者反映,已经知道了北园大街以北的白鹤装材市场将进行拆迁,“还听说将搬到药山片区。”

  据山东白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在北园大街附近的白鹤市场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了。白鹤集团将尽最大努力配合政府部门的计划,实现整个片区的开发和提升。位于北园大街以北的白鹤多个市场确实将拆迁,共涉及到千余家商户。

  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到白鹤市场有1000多户,总的拆迁面积约有10万平米。目前天桥区正在积极给市场办理选地等前期工作,有一块地位于药山片区。当搬迁地址选好,并完成了建设后,有望在下半年便会启动白鹤市场的搬迁工作。

  片区宜居宜业宜游

  满足市民亲水愿望

  据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湖片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50万平方米,商业150万平方米。片区分为核心区、北湖公园等功能区,着力打造一湖、一轴、三区。

  其中一湖主要指的是北湖水体及环湖游乐主题项目;一轴指的是滨水人文商贸轴,空中城市甲板,串联核心区商业办公楼宇;三区:公园社区、活力社区、人文社区,依托公园、中央商贸轴、人文景观等资源打造特色主题居住社区。项目建成后,北湖片区将成为济南市副中心,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

  在北湖片区建设中,很多市民非常关心北湖公园到底何时开挖。据片区指挥部介绍,北湖公园地块总用地面积约379.05亩,其中湖面面积约159亩,总蓄水量约32万立方米,整体湖区将于6月底前开挖,湖区周边将用于公园、绿地建设及海尔主体乐园开发。

  湖区沿岸将结合整体园林设计,修建亲水平台、泊船码头、滨湖栈道等设施满足市民的游览观光、亲水游玩的需求。记者在水屯路沿线看到,北湖湖面所在的区域目前仍在进行拆迁。据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市居民房屋征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由于北湖片区的情况复杂,不仅涉及城市居民,还涉及城中村改造,其中共涉及水屯、杨庄、柳云、沃家、黄桥、白鹤等村居,截至目前,总签约率达21%。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铅笔厂棚改补偿方案征民意

    20160617071103313.png

    按照公示的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征收范围内的居民依照政策可选择货币补偿,也可选择产权调换(房屋安置)。随着二药危旧片区、五里牌坊棚改片区等几大棚改项目启动,经十一路片区改造项目也将在近期启动。[详细]

    06-17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经十西路大刘新庄砂石场裸露扬尘

    20160617070656876.png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啄木鸟在行动”专栏反映,在经十西路大刘新庄路口处,一处体量较大的砂石料场裸露扬尘,给市民通行和周边生活造成影响。“(砂石场)紧邻着经十西路,就在大刘新庄的牌坊入口处,完全敞开式的,没遮没拦,大车撒漏、裸露扬尘严重。[详细]

    06-17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轨交R3线一期今起封闭施工 市民出门注意绕行

    20160617070612960.png

    近日,在奥体西路南段,工人们正在为轨道交通R3线垒砌砖墙,准备搭建围挡。届时,轨道交通R3线10处站点将同期施工,难免会对周边的交通带来一定影响,请广大市民们提前做好绕行规划。[详细]

    06-17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经一纬十二路房屋改造即将启动

    出门路难走,雨水易倒灌,污水无处排,安全隐患多……近日,居住在槐荫区西市场街道华联社区纬十二路105、107、109、111号四个院落的49户居民终于有了住新房的盼头。记者从槐荫区西市场街道了解到,经一纬十二路房屋改造项目即将启动,目前正在进行房屋摸底。[详细]

    06-18 10-06济南时报
  • 22日起济南燕山立交南口封闭交通 工期一年半

    市交警支队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说,交通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经过3天的“阵痛期”,施工路段的交通流量基本会恢复到正常水平。届时燕山立交桥南北方向、西转南方向、东转南方向车辆将无法通行,地面车辆通行不变,但车道将改为双向4车道,比目前“缩水”一半。[详细]

    06-18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街办露天烧烤处理排名 北园街办倒数第一

    17日晚上,水屯路上的烧烤摊摆放在辅道上,烟雾缭绕。“有些街办曾经整治的效果很好,可没过多长时间辖区内露天烧烤现象又开始冒头。在北园大街与凤凰山路路口处的南华灯具城附近,记者发现一家露天烧烤摊。[详细]

    06-18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