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济南一6旬老汉差点被水冲走,警民携手涉险救援

2019-08-13 10:1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国桐

图片加载失败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两天两夜持续降雨让济南多处出现路面行洪。8月12日,在济南市历城区温梁路赵家桥村附近,61岁的邢学东外出途中涉水前行,其间不慎摔倒被水冲走,在他勉为其难抱住大树支撑身体之际,一名小伙及民警的出现让他重燃“生”的希望。当邢学东重新投入家人怀抱的一刻,这名六旬老汉的眼眶湿润了。

  外出买药经历生死一刻

  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较量,邢学东依然有些惊恐,因长时间泡在湍急的冷水中,他的嘴唇有些发紫,好在身体并无大碍。

  “回到家就开始睡觉,已经睡了好几个小时了。”老邢的妻子告诉记者,12日早晨丈夫出门买药,一直没回来。上午10点多,她得知丈夫出事的消息。正当她和家人准备去医院时,丈夫在村委工作人员搀扶下回到家。“他刚回来时脸色有些不对,嘴唇也是紫的。”老邢妻子说,进门后丈夫没说几句话,眼睛有些微红,便一头倒在床上,不过丈夫曾说过,多亏一名小伙和民警帮助,才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水中泡了20多分钟

  “现在想想挺后怕,可当时很危险,根本顾不了那么多。”说这话的就是率先参与救援的董家派出所民警之一宋书山,和他一起救援老邢的还有民警刘建国。

  12日清晨接到警情后,二人迅速赶往事发现场。“警车根本进不去,温梁路积水最深的地方已经没过我的胸膛。”身高1.8米左右的宋书山看着眼前的路面行洪,考虑到市民的安危,他和刘建国决定乘挖掘机涉水前行。

  据刘建国表示,由于报警人是外地人,无法准确说明位置,经过几番寻找,终于在赵家庄村附近,温梁路北侧的一片树林中发现被困市民。“当时男子抱着路边一棵杨树,在水中泡了20多分钟,身旁一位同样抱着树木的小伙,正用手托着男子。”刘建国说,事发地点正好处在温梁路地势最低的位置,上游刘公河河水溢出河道后,顺地势流淌至温梁路,之后水又借地势汇集到两名男子落水处,因此水流十分湍急,巨大的冲击力甚至将围挡冲毁。

  几次尝试救援均失败

  看到水中的两名男子,宋书山及刘建国带足安全设施迅速下水,然而路面行洪的流速让他们二人无法站立。“脚下路面坑坑洼洼,而且不知道水下的情形。”即便如此,宋书山和刘建国依然冒险前行,尽量靠近两名男子。

  救援期间,他身上绑着救援绳,尝试将绳子扔给被困男子的同时,随行的辅警立即向派出所汇报。“尝试了很多次,但均以失败告终。我自己也摔倒了好几次,幸亏当时身上有绳子。”

  幸亏有小伙热心搭救

  宋书山说,没过多久,消防、增员民警赶来。通过了解,两名男子中,61岁的邢学东为被困市民,另一名男子则是在邢学东被困后前来救援的。为尽快营救二人,民警将接住救援绳的任务交给了邢学东身旁的小伙,与此同时,消防人员迅速升起救援梯,在事发地形成一个临时的救援桥梁。

  “水很急,扔绳子扔了好几次才成功。”说到此处,刘建国情绪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小伙先是把绳子系在邢学东身上。他们一边拉,邢学东一边沿着梯子爬行,成功解困后,又用同样方式将小伙营救。经过20分钟的救援,邢学东和小伙成功被营救。“两人安全后,小伙子称自己没事,就离开了,连姓名也没留下。”宋书山说。

  出于安全考虑,邢学东被立即送往医院,“邢学东身体并无大碍,就是长时间在冷水中泡着,体温有点低,之后就被村委工作人员送回家。”刘建国称,根据邢学东的讲述,12日7点多,他从家中涉水外出,在途经事发地点时,因脚下路面不平,随即摔倒,顷刻间又由于水流湍急,从而被水冲走,情急之下他才果断抱住树木。

  回忆整个救援过程,民警宋书山和刘建国多次表示,要不是小伙的热心帮助,救援不可能这么顺利。事后,小伙不留姓名,默默离去,的确令人感动。

  救人小伙是名22岁塔吊司机

  这位救人小伙是谁?记者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救人的侯本森,今年才22岁。

  原籍菏泽的侯本森现在温梁路一家建筑工地做塔吊司机,由于连日降雨,无法干活,12日上午,他便在工地宿舍内休息,“当时我看见一名男子突然间被水冲走了,危急关头他果断抱住了一棵树。”看着男子陷入危险中,他立刻喊着工友一起跑出去了。

  侯本森说,面对湍急的水流,只想救人的他涉险走到男子身边,一只胳膊抱着树,一只胳膊抱着男子,其间工友向警方报警。10多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之后便有了之前的救援过程。“看着男子应该年龄不小了,他已经没力气了,害怕得不敢动。至于为何会冒险救人,我自己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先救人。”侯本森说。

  (生活日报记者 张国桐 实习生 赵姝媛 魏喜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危难之际八方力量向这里汇聚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由于现场地势低洼,且村内多是老房子,随着雨越下越大,水位持续上涨,很多村民家里开始进水。下午4点半左右,由于东皋西村紧挨着3条河流,尽管雨势渐弱,村内水面却不断上涨。[详细]

    08-13 09-49舜网-济南日报
  • 望不尽锦绣川 忘不了当年苦 “纯手工”打造的锦绣川水库

    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锦绣川水库溢洪形成壮观瀑布。建成初期的锦绣川水库。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曹文彬说,是锦绣川水库救了这些村子,救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详细]

    08-13 09-57舜网-济南日报
  • “水屋”中过夜,“风机厂三宿舍”雨情比较严峻,居民盼望有人管

    图片加载失败

    在济南天桥区联四路花格小区北侧有一片平房,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这里内涝严重,积水倒灌进入居民家中。住在这里30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这里至少有一到两次出现积水倒灌居民家中的情况,居民损失惨重。[详细]

    08-13 10-13生活日报
  • 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

    2019年8月10日,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内百余家重点上链企业、行业厂商、生态伙伴的嘉宾代表参加了会议。质量链与众多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质量链生态发展趋势,以及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详细]

    08-13 10-08
  • 超意兴把子肉涨价了!区区一块钱,为何济南人对它这么敏感?

    超意兴的把子肉涨价了,这件小事却也在朋友圈掀起了不小的影响。要知道,遍布济南大街小巷的超意兴安顿了大批市民、上班族的早午晚餐,由于价格低廉,所以仅仅一块钱却也极为“敏感”。[详细]

    08-13 10-13生活日报
  • 风雨中,你们组成那道最美的虹 泉城志愿者守护城市安全

    救援队队员张震告诉记者,从台风登陆之前,他们就进入了24小时备勤状态,从莱芜到潍坊再到章丘,他们这几天已经转战了多个地方。”  截至11日23点,莱芜蓝天救援队共出动18车次、42人,冲锋舟2艘,巡逻距离约200公里,救助车辆10辆,转移受困群众80余人。[详细]

    08-13 09-49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