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屋”中过夜,“风机厂三宿舍”雨情比较严峻,居民盼望有人管

2019-08-13 09:5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李震

图片加载失败

  居民将家中的积水用盆舀到屋外。

  在济南天桥区联四路花格小区北侧有一片平房,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这里内涝严重,积水倒灌进入居民家中。12日,记者实地探访,积水已没过膝盖,有居民不断用盆将屋中的水舀出门外。记者调查发现,该处属于居委会、物业的“三不管”地带,逢大雨必淹,屡遭居民投诉。

  居民排水排了一整夜

  从8月10日到12日,济南暴雨如注,不少居民小区都遭了殃。家住天桥区花格小区北头济南风机厂三宿舍的邱先生反映,强降雨造成的积水倒灌入居民家中,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存在安全隐患。

  “水深已经有50厘米了,家里的东西都被泡了。”邱先生说,更让他担心的是,该处居住的老人比较多,很多腿脚不便,万一水势无法及时控制,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昨天开始积水倒灌,很多人都撤离了,也有消防和公安的人员,将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背出去。”邱先生说。

  据介绍,该平房区域约有60户居民,有些居民不愿撤离,就用沙发垫、石头垫高门口,一边隔离积水,一边用盆向外舀水。

  “一夜没睡啊,不舀能把我床都淹了。”一位居民说。

  为安全居民家中已断电

  8月12日,记者来到该处实地探访,在居民的引导下进入被积水淹没的区域。记者发现,虽然有两条抽水管,但整个平房区域已经变成了“水屋”,道路被浑浊的水遮得看不清,水没过了记者的膝盖。

  住在这里30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这里至少有一到两次出现积水倒灌居民家中的情况,居民损失惨重。“家里电器受损很严重,电脑、冰柜、空调、洗衣机都泡着呢。”张先生说,一些家具也都进了水。“为了避免发生意外,现在已经全部断电了。”张先生说。

  和张先生一样,不少居民只能在相对较高的床上“凑合”一晚。“从水上漂着呗,上面躺着,下面全是水。”一居民说。

  “希望能有人帮忙改善一下这里的条件。我们年轻的还好,一些老人根本受不了。”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敲开一户居民家门,一位老人坐在床边,抬着双脚。“我今年90岁了,走不了,我不怕水,但是希望有人能给解决一下。”老人说。

  此区域地处“三不管”

  记者来到联四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格小区北头区域并不在居委会的管辖范围内,建议联系小区物业和清河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花格小区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处通过小区物业的道路出入,但也不属于物业管辖范围内。“之前垃圾什么的都是我们无偿帮他们清运,但被淹这个事比较复杂,我们没法管。”工作人员说。

  记者又来到清河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反映的淹水的区域,既不在两个居委会的管辖范围内,也不在物业管辖范围内。“这个地方没有移交给居委会,得找风机厂看看能不能解决。”

  记者从居委会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得知,此处每逢下大雨就被淹,经常有居民投诉,但因牵扯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没能根治。

  济南风机厂:企业改制遗留的历史问题

  为了了解居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又来到了济南风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场的两根抽水管就是企业放在那里抽水的。

  “昨天雨太大了,不管用,我们有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值班帮助抽水,但倒灌太严重了。”工作人员说。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虽然名叫“济南风机厂三宿舍”,但实际和风机厂没有直接关系,是企业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但里面住的还是风机厂的一些老职工,所以抽水的工作厂里一直在做,但管理权不在厂里。”

  工作人员坦言,此地确实属于“三不管”地带,企业一直在帮着协调,目前抽水管已经开始起作用了。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危难之际八方力量向这里汇聚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由于现场地势低洼,且村内多是老房子,随着雨越下越大,水位持续上涨,很多村民家里开始进水。下午4点半左右,由于东皋西村紧挨着3条河流,尽管雨势渐弱,村内水面却不断上涨。[详细]

    08-13 09-49舜网-济南日报
  • 望不尽锦绣川 忘不了当年苦 “纯手工”打造的锦绣川水库

    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锦绣川水库溢洪形成壮观瀑布。建成初期的锦绣川水库。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曹文彬说,是锦绣川水库救了这些村子,救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详细]

    08-13 10-31舜网-济南日报
  • “水屋”中过夜,“风机厂三宿舍”雨情比较严峻,居民盼望有人管

    图片加载失败

    在济南天桥区联四路花格小区北侧有一片平房,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这里内涝严重,积水倒灌进入居民家中。住在这里30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这里至少有一到两次出现积水倒灌居民家中的情况,居民损失惨重。[详细]

    08-13 10-31生活日报
  • 一天一夜冒雨抢救13位患者!济南武警医院急救人员涉水奋战

    记者在该急救中心了解到,晚间是急救中心出车比较频繁的时段,一些心肌梗死、呼吸困难、夜间摔伤的比较多。看到张鹏飞和其他几位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衣服都是湿的,记者问他们为啥不穿雨衣进行抢救工作。[详细]

    08-13 10-18生活日报
  • 危急!济南一6旬老汉差点被水冲走,警民携手涉险救援

    回忆整个救援过程,民警宋书山和刘建国多次表示,要不是小伙的热心帮助,救援不可能这么顺利。侯本森说,面对湍急的水流,只想救人的他涉险走到男子身边,一只胳膊抱着树,一只胳膊抱着男子,其间工友向警方报警。[详细]

    08-13 10-18生活日报
  • 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

    2019年8月10日,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内百余家重点上链企业、行业厂商、生态伙伴的嘉宾代表参加了会议。质量链与众多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质量链生态发展趋势,以及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详细]

    08-13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