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周末涌入,格桑花海被踩出多条“人行道”!还有人随意折花枝

2019-09-09 09:4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秋日来临,格桑花海随风摇曳,美不胜收。近日,有济南市民反映,由于周末大批人涌入格桑花海,现在花海已经被踩踏得一塌糊涂。

  十米内踩出多条“花路”

  8日中午,在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由市区赶往格桑花海:龙鼎立交东南侧。在距离花海还有一千米左右的距离,记者看到,139路行驶至终点站龙鼎大道西山东路,上面下来不少身穿防晒衣,头戴帽子,手持水杯的市民。一名女士还向公交司机咨询“龙洞风景区那个花海在哪”。

  “这两天来这的人特别多!之前这里施工,除了住这小区的人谁过来啊,冷清得很,昨天和今天来了好多车,都是来看花的。”一名正在阴凉处休息的工地工人表示。记者也注意到,越往花海走,人流越多,在离花海较近的二环南路快速路桥下,停放了几十辆私家车,有市民从车内出来,手中拿着自拍杆。

  近几日来的最高温并没有阻挡市民看花的热情,在花海入口处还有市民铺了野餐垫躺在上面休息。记者注意到,这次入口处的格桑花被拉起了一道细细长长的警戒线,再往上走花丛中显眼处也被放置了原来没有的提示牌:“花木共赏,人人呵护”“花在丛中笑园外赏其貌”。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市民对警戒线“熟视无睹”,直接拉起警戒线进入花海,而提示牌旁的格桑花居然也被踩得一塌糊涂。与之前来探访时看到的不同,格桑花长长的草杆倒伏向两边,草地上被人为开出了通向各个方向的“人行道”。

  拍照凹造型随意掐花枝

  被踩踏过的格桑花基本花朵已经掉落,草秆呈现枯黄色,顺着“人行道”望过去,有市民正在摆各种姿势拍照。有市民还不仅仅满足于站在花丛中拍,或者摘下格桑花放在耳朵上胸前,或者直接拉起格桑花枝嗅闻。

  一名年轻女性左手拿着几支格桑花,右手还在不遗余力地掐断更多的格桑花杆。还有一名穿着时尚的女孩手中拿着自拍杆在花丛中游走,只为寻找最好的拍摄角度……

  格桑花的美丽也吸引了不少摄影发烧友和晒娃宝妈,记者看到,一名摄影师指引着被拍摄的女童往花丛中走,并指导女童在花丛中或蹲或跑,试图捕捉孩子与花朵亲密接触的瞬间。可是这一“亲密接触”不要紧,旁边的格桑花已然是倒伏到了四面八方。

  “这才几天啊,就留不住了,看见这些被踩的花枝,可真是心疼。”市民王女士是爱花之人,特意从槐荫区赶来赏花,却没承想看到了眼前这令人惋惜的一幕。

  记者走到花海最上方向下望去,原本整片随风摇曳的格桑花海仿佛一个粉紫色的半球,如今这个半球上已经是“沟壑纵横”。

  赏花也需爱惜花

  格桑花生长于海拔2700米以下的路旁、田埂、溪岸等地。喜温暖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忌积水、不耐寒,适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土壤栽植。格桑花的花期主要在6-9月,若是没有这番行为,这美景或许能持续更长时间。

  对于赏花时的不文明行为,专家认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体验游需求增多,市民对网红打卡地等开放式景区的兴趣陡增。在这种情形下,市民需要提高文明出游的意识,讲究公共道德,爱护景区环境;主管部门应加强巡查,尤其是周末时人员要到位,规范游客行为。

  新闻链接>>

  培育了3年的花海3天被毁

  去年9月,杭州钱塘江边的由粉黛乱子草形成的粉红花田,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成为“网红打卡地”。粉黛乱子草也叫毛芒乱子草,花期在9月到11月。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在花卉不多的秋季有强烈的季节反差。

  然而不少人为拍照在花田里踩踏躺压,导致原本站立挺直的粉黛乱子草大片大片被压倒压坏。滨江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未来也肯定开放给市民来游玩的。但是真的要跟大家说一声:请文明观赏。

  10月14日,杭州绿化管理部门不得不全部割掉这片粉黛乱子草。绿化管理员郑仙花说,这片粉黛乱子草“花期大概两个半月,本来要两个月后才割,现在才开14天,但都被拍照的人踩坏了,必须提前割”。郑仙花说如果再被踩坏一次,明年就开不了了。

  管理员郑仙花说,滨江这片粉黛乱子草花期开始于国庆期间,有人将照片发到网上后引来一波波的人来拍照。暴增的人群使她和老伴完全顾不过来,眼看着培育了三年的花海在三天里被毁。

  (生活日报据《都市快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销商养殖场都盼肉价稳 多部门出手保障市场供给

    6日下午,老张的猪肉店半小时没进一名顾客。现在,刘玉民能明显感受到市场上生猪、仔猪和能繁母猪的短缺。为保障猪肉市场供给,多部门也行动起来,出台了各项举措,如扶持生猪养殖,取消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加大冻猪肉投放,加大猪肉进口等。[详细]

    09-09 09-29济南时报
  • 声动星空!My Way卡罗拉新青年之夜火箭音乐节唱响泉城

    作为主办方的一汽丰田还为现场乐迷们准备了各项大奖,车模、JBL蓝牙耳机、购车大礼包等奖品的放送让现场乐迷们惊喜连连。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闪亮音乐节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先生代表一汽丰田,向在场真诚热爱摇滚的乐迷们致敬。[详细]

    09-09 09-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14个县域特色文化将亮相山东文博会,创历届之最

    除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展示,文博会上将展出大量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意产品,传统的农村手工艺品被转化成各类文创产品,焕发出新的生机。说起草柳编,就不得不提文登,其中文登二甲村草柳编独具一格,“朴而不俗,真而不拙”,草柳编技艺代代相传,已有五百年历史。[详细]

    09-09 09-20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齐鲁志愿者走进章丘王圈村,与留守儿童“益”起过中秋

    8日上午,爱心小分队来到章丘黄河镇王圈村的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与这里的孩子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天。领取到爱心大礼包之后,田依凡脸上露出了微笑,她说中秋节家里还没买月饼,她想回家把月饼让爷爷奶奶尝一尝。[详细]

    09-09 09-41齐鲁壹点
  • 山艺最“老”新生曾当过8年文艺兵!最小新生跟他相差10岁

    7日,山东艺术学院大一新生报到。来自山东烟台的刘巍是一名退役军人,2008年烟台艺术学校毕业后,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应征入伍,当上了一名文艺兵。虽然年纪小,但是李鹤冉的舞蹈之路还差点因为“年龄大”而断了。李鹤冉说,专业不优秀、想家,她总是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详细]

    09-09 09-40生活日报
  • 白露过后天渐凉 济南本周最高温跌破30℃

    昨日全国各地迎来了“白露”节气。俗话说“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济南气温呈下降趋势,从10日开始,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13-14日济南或将迎来小雨,这也意味着冷空气的入侵将赶走暑气,济南将逐渐开启入秋进...[详细]

    09-09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