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下工作者”的中秋节:休班睡工地,景点都没去过

2019-09-15 09:00: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隧道工人们在加紧施工。

  中秋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一些道路建设者却要坚守岗位。中秋节当天,记者探访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顺河高架南延工程隧道段。对于建设者们来说,节假日是奢望,有的甚至连济南景点都没来得及转转。但看到泉城济南越来越好,他们说“辛苦都是值得的”。

  十足的“地下工作者” 

  干的都是济南的大工程 

  13日淅淅沥沥的雨已经下了一上午,直到下午1点多,省城的这场秋雨并没有减弱,给中秋节平添了几分凉意。不过,济南城建集团顺河高架南延隧道北入口内机器轰鸣,并没有受这场雨的影响。在这距地面十好几米的隧道内,中秋的气氛也并没影响到隧道内施工的热度。

  来自湖北武汉的张天均从2004年从事隧道的施工,现在属于支护班,跟其他8位工友主要从事立架和喷浆工作。所谓的立架,就是隧道掘进的同时,把钢板焊接起来组成圆筒形框架,保证隧道不变形。而喷浆就是在框架上添加牢固剂以及混凝土,形成隧道的雏形。

  可以说,他们是进入隧道的第一拨工人,也是把隧道成形的第一拨人。对于中秋和国庆节,用张天均的话来说,就是“没有什么概念”。“我常年都待在工地,一年就回家一两次,过年一般都回家,如果家里有事情就再回去一次。”张天均说。

  张天均主要从事隧道的建设,可以说是一名十足的“地下工作者”。他说,这十几年也是全国各地跑,杭州、西安的地铁都参与建设过。“去年参与过车脚山隧道建设,此前还参与过玉函路隧道施工。这些可都是济南的大工程。”

  去年底,凤凰路南头的车脚山隧道正式竣工,打通了凤凰路最大瓶颈,凤凰路成为贯通南北的交通大通道。“我觉得那是我参与建设过的最漂亮的隧道,每次从那里走,我都有一种自豪感!”虽然已经过了十多个月,张天均提起车脚山隧道还是很兴奋。

  热的时候买冰块降温 

  没时间转济南景点 

  秋雨带来凉意,但是往隧道深处走,仍旧感觉比较闷热。用隧道内施工调度员杨文清的话来说,就是“相比于夏季将近四十度的温度,现在正是最舒服的时候,一直到过年,隧道内都比较适合施工”。

  杨文清来自福建平潭,这个仅40万人的县却修建了全国80%的隧道。数字的背后,是这群“隧道帮”的寂寞与汗水。

  作为一名调度员,杨文清对隧道工序和施工环节如数家珍。“机械班,钢筋班,二衬班,防水班,开挖班……我这个团队有将近两百人。他们来自云南、湖北、山西、贵州以及东北,省内的有来自菏泽的,可以说全国各地都有,济南隧道建设都有他们的功劳!”

  2013年来济南的杨文清参与过泺文路建设、玉函路以及车脚山隧道建设。为了推进工程,杨文清精准把控工程进度,在隧道内随时调度施工人员。“这里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市政管线比较多,施工起来难度比较大。”杨文清说。

  “我们这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人轮班,热的时候买冰块降温。为了赶工期,中秋节也没有停下来。”杨文清说,他们休班的时候就在工地睡觉,连济南的景点都没怎么去逛过。

  费二云来自贵州六盘水,跟他一块出来打工的还有四五个老乡,都是20多岁的小伙子。“必须吃得了苦,那么高的地方老人根本爬不上去,我带的都是小伙子。”

  “今天就是中秋节啦,我来济南好几个月了都没有回去,之前的假期都没有休息,来了就把工程做完嘛!回去干吗呀?”费二云操着浓重的贵州口音幽默地说。

  想家就打电话发视频 

  儿子给发了过节红包 

  去年11月12日,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至南绕城高速)正式开工。工程分为隧道、跨线桥以及地面道路,不管是从体量上还是工程难度上,都是济南在建的市政道路工程中最大的,而隧道又是整个工程的核心。

  总是在全国各地跑的杨文清这次也没有回家过节,因为工期比较紧。“如果想家了就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或者发个视频。工作就是这个样子,希望家人都理解吧。”

  而在隧道外面,正对匝道下的燃气管道敷设框架的唐延存跟另一位工友一直忙碌着。他来济南工作15年了,木工、瓦工和钢筋什么都能干,被工友称为“老师儿”。“他是我们这里的老技术员了,一直跟着我们干,有时候年轻人还要向他请教。”施工方济南城建二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虽然没有回家,工地上也给他们施工人员发了月饼等过节福利。“喝了酒,吃了肉,这个节就这么过了,过得很不错!”唐延存和同为巨野县人的工友说。

  唐延存今年五十多岁,不到40岁就从巨野来到了省城。“青岛路、经十路、历山路、纬二路以及北园大街都是我们参与的。”

  唐延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孙子,有时候也很想念他。“下了班没事就视频一下,问候一下。中秋节孩子给我发了100块钱红包。挺好挺好,孩子不忘咱就行了……”(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偶遇执勤妈妈,5岁男孩忍不住“慰吻”民警妈妈

    微信图片_20190915092131.jpg

    9月14日上午11时许,在泉城路芙蓉街南头,一名小男孩突然喊着“妈妈、妈妈”,并朝一名女民警跑了过去。看到孩子,那名女民警也是眼前一楞,随后抱起了小男孩。 [详细]

    09-15 09-2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路面有望近期通车

    0824ab18972bd4071c8b14352c84f1540eb309b8.jpg

    9月13日中秋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工地采访节日坚守岗位的施工者时了解到,顺河高架南延路面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有望近期通车。 [详细]

    09-15 09-1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4000名中外选手今日齐河竞速

    微信图片_20190915091925.jpg

    14日清晨的齐河,因为一场赛事的临近而越发热闹起来。相较往常,前来齐河体育公园内运动的人数有所增加,周边布满马拉松讯息的赛事宣传栏更为齐河城区添了一分活力。9月15日,2019生态齐河·黄河湿地马拉松将在齐河举办。[详细]

    09-15 09-2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中秋不再宅!中秋夜济南哪里最“热”?人口密度热力图来解密

    中秋佳节,不少在外的游子返回家乡,忙碌的上班族放缓脚步,漂泊的旅人寻找港湾,为的就是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赏赏月,吃块月饼,闲话家常。天桥区、市中区人口密度最热地点,主要为济南火车站、以及万达广场商圈附近。[详细]

    09-14 09-48天下泉城
  • 山大校徽月饼成网红 每斤售价25元,想买却不太容易

    对于不少外地来济求学的学生来说,虽说中秋节回不了家,但他们在校园里却能吃到独特的印有高校校徽的月饼。近些年,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都推出了自制的校徽月饼,其中山东大学的校徽月饼由于颜值高、名气响、价格亲民,逐渐成为网红。[详细]

    09-14 09-48齐鲁晚报
  • 济南华山湖游船迎首个小长假,市民冒雨排队:只开放俩码头不过瘾

    9月13日,济南华山湖游船迎来第一个小长假。据悉,9月11日起,华山湖游船正式通航运营,先期航线从华阳宫东码头经崇正桥至崇正桥西码头,单程票价20元/位,往返票价35元/位。据悉,游船先期航线从华阳宫东码头经崇正桥至崇正桥西码头,两个码头对开,运营时间夏季为上午9:30...[详细]

    09-14 09-48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