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一个人发起,一群人接力

2019-09-24 09:4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素芬

  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文明养犬劝导员,进社区做宣传工作。(张素芬 摄)

  滨河左岸社区很“年轻”,社区的文明养犬氛围也格外浓厚:小区里每个垃圾箱侧面都挂着一个宠物拾便盒,里面装着垃圾袋,旁边还贴着“狗狗专用,按需抽取”的提醒标语;每个单元楼道内张贴有《文明养犬文明社区》温馨展板;草坪内隔一段就设置有“遛狗牵绳,勿扰他人”的提示牌;小区公共场所还设有两个狗狗专用公厕,里面垃圾袋、宠物垃圾桶一应俱全。

  氛围浓厚是“面上”的,关键是社区里“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社区居民几乎都能做到“遛狗拴绳、狗便入桶”。

  缘何如此?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这里,探寻答案。

  由年轻小伙发起 居民自觉组织宣传

  “这得感谢我们社区的一个养宠自治组织,由居民自觉发起,目前已经有190多位养犬居民加入其中。”滨河左岸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新玮表示。

  王新玮所说的这个自治组织,成立于2016年9月,由一个叫陈铎的年轻小伙子发起。他创建了养宠业主群,同时建立了养宠自治管理平台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文明养犬宣传。

  “养狗,只要有一个不文明现象发生,就会引起一片躁动。只有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才能让社区环境保持干净、氛围和谐。”陈铎告诉记者,刚入住小区时,小区里面绿地上有很多狗便,反对养狗的声音层出不穷。

  平常就热心的陈铎,决定从自我做起改变现状。趁着周末,他开始拿起拾便器捡拾小区绿地上的粪便,这些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渐渐地,大家开始理解这个小伙子,并且心里暗暗为他点赞。

  趁热打铁,陈铎开始建宠物业主群,邀请养狗的业主入群,定期做一些文明养犬的宣传,还会分享养犬心得。随后,有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到劝导不文明养犬行动中来,黄燕就是其中一位。

  “开始也会有不理解的声音出现,曾经有个业主,我们劝他遛狗拴绳至少10次,他都拒绝了。结果有一天,他突然把自己拴绳遛狗的视频发到群里,我们都很欣慰。”黄燕表示。

  “拉拢”宠物店参与 凝聚多方力量

  养犬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为了快速掌握养犬人信息,尽可能邀请更多人进群,陈铎将社区附近的两家宠物店店长纳入自治组织成员,让他们在普及宠物相关知识的同时,配合文明养犬宣传事宜。

  他还自费印发了文明养犬相关的宣传彩页,购置便携式拾便器免费发给养宠业主。到目前,陈铎已购买了100多个宠物拾便盒,印发了数百张宣传页。这两天,他又联合宠物店印发了1000多张会员卡,印有公众号二维码、文明养犬宣传语等,让养宠物的业主在享受宠物店折扣的同时,看到这些宣传。

  从开始垃圾袋很快“消失”,到现在能坚持用很久,从小区内遛狗拴绳情况“稀有”到现在“到处都是”,陈铎明显感觉到社区居民养犬意识在增强,参与这项公益行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工作很忙,但是我还是会抽时间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社区“借力”自治平台 加大宣传力度

  今年5月,滨河左岸社区居委会成立以后,立即借助养宠自治组织平台,加大引导文明养犬力度:制作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及时宣传报道文明养犬达人先进事迹,定期评选“文明养犬之星”“居民榜样”等,借助榜样的力量,倡导居民文明养犬。

  社区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主动收集社情民意,鼓励居民为文明养犬问题建言献策;联合辖区宠物医院开办公益讲座,教授养犬技巧、解答群众问题、倡导文明养犬新风,以提高饲养犬只居民的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联合公安机关、物业和养犬自治组织,形成”四方联动“工作机制。

  “我们社区有自发组成的养犬自治组织,成员来源社区、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劝导不文明行为很有优势,同时还有公安机关作为坚强后盾,发挥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引导作用,多方互动、共建共治破解社区养犬管理难题。”王新玮说,社区将继续将文明养犬有关工作向纵深推进,维护社区和谐。(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滕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