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氢能规划,山东有望率先“吃螃蟹” 济南先行区将推超3000辆“氢”汽车

2019-09-23 09:4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盖幸福

  氢能被视为未来世界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氢能源产业号称是“没有天花板”的产业。9月22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区先行区氢能产业规划》 发布,全力打造“中国氢谷”。按照规划,2035年,氢谷将成为国内顶尖的技术创新源、国际一流的产业生态圈、全球领先的标杆示范区。此外,山东省、济南市也要出台相关氢能产业规划,这些都将济南引向“中国氢能城市”的全新定位。

  潜力巨大 氢能行业年收入将达2.5万亿美元

  尽管峰会的许多专家都理性地认为,氢能源的爆发可能会在2030年至2050年之间,但事实上有诸多鲜活的例子已表明未来已来:2016年,日本丰田和本田已推出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2017年,中国重汽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氢动力码头牵引车在济南下线,这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预测中会“爆炸”的氢能源产业,也许用不了十年的时间,就会到来。这对于任何一个城市而言,都是先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称,预计2020年前后氢能源汽车将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美日欧盟等都将其纳入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总体进行规划,推动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抢占先机。比如日本,计划到2020年普及4万辆氢能源汽车,建设160座加氢站;德国计划在2030年普及10万辆车,建立400座加氢站。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还科普道:“氢的利用,现在主要是在汽车比较多,但实际上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像船舶,发电等。应用场景足够多,就意味着产业足够庞大。”

  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金世勲表示,在2050年的时候,氢能将会达到我们最终能源使用的18%的需求量,而且整个氢能行业的收入在未来将会在每年达到2.5万亿美元。

  抢占先机 济南先行区公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山东是氢能大省,在氢气制造、储存、运输、加注、燃料电池及一系列应用等全产业链都有氢能业务,还有像潍柴动力、山东能源、兖矿、国惠等众多氢能的核心企业。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表示,山东即将发布全省的氢能规划,山东也将是全国首个发布省级氢能规划的省。

  会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祥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区先行区氢能产业规划》。李国祥介绍,先行区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立之初便提出了重点发展战略能源——氢能源,并致力于在崔寨高新产业城建设总面积2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5平方公里的“氢谷”,打造“一个氢谷园区、一家运营公司、一批科研机构、一支产业基金、一个氢能小镇、一批企业集群”的“六个一”氢能产业发展生态圈。

  按照规划,先行区未来将积极探索多种制氢技术,布局35座加氢站,实现现场制氢、储氢、加注一体化模式的标准化和推广应用;示范推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超过3000辆。同步推进氢能在交通运输、能源综合利用等多领域的示范应用,实现商业化运营。

  (新时报记者盖幸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城再出发 品质再提升】济南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宣战 处罚后不改正5年内不能养狗

    VCG111179746660.jpg

    文明养犬是社会责任和个人素质的综合体现。对于文明养犬也要以区为单位进行考核,范围为绕城高速以内,每个街道抽检4个小区,包含两个封闭式小区和两个开放式小区,每个小区抽检犬只数量不低于10只,每区抽检一个广场、公园,每个广场、公园抽检犬只数量不低于10只。[详细]

    09-23 10-04济南日报
  • 济南连夜发今秋首个重污染橙警 9月24日零时起绕城高速以内限行国Ⅳ以下货车

    VCG11497409125.jpg

    22日夜间,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济南市于9月23日零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9月24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9-23 10-03济南时报
  • 全国省级氢能规划,山东有望率先“吃螃蟹” 济南先行区将推超3000辆“氢”汽车

    VCG111157647546.jpg

    氢能被视为未来世界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氢能源产业号称是“没有天花板”的产业。”  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金世勲表示,在2050年的时候,氢能将会达到我们最终能源使用的18%的需求量,而且整个氢能行业的收入在未来将会在每年达到2.5万亿美元。[详细]

    09-23 12-09济南时报
  • 打造“中国氢谷”,济南再添新标签 济南将出台系列规划加速形成氢能源全产业链

    “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9月22日在济召开。中国氢能委员会将宣布成立,氢能与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济南)揭牌……这些都为氢能研发和产业崛起提供强大支撑。济南将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出台《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济南市加氢站发展规划》,进一步完...[详细]

    09-23 10-06济南时报
  • 一分钟拍摄“大片”!腾讯展区的这个项目让市民玩嗨了

    说起腾讯,大家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微信和QQ?不单是社交领域,腾讯在不少领域也是“玩得”风生水起。9月23日上午,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腾讯展馆的子弹时间体验区,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待进入体验区拍照,不仅有年幼的小学生,一些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按耐不住上前尝...[详细]

    09-22 16-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文博会上的这些VR设备让你实现不可能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揭开帷幕。9月22日,海报新闻记者在深圳市精敏数字展区看到,现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仿佛伸手就能触碰到天空,身下就是张家界的大好河山。”刚刚体验完翼展飞行的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恐高的可不能玩...[详细]

    09-22 16-0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