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要“爆发”!十多个大商场蓄势待发,个个“大有来头”!

2019-09-29 09:2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9月28日,华润万象城终于开业,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济南东城开业的第四个大型商业项目。

  近年来,商业地产巨头纷纷在济南跑马圈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有十多个项目蓄势待发!

  东城今年已开4大商场

  从今年年初开始,济南东城可谓频频发力,多个大卖场、综合体等项目纷纷跑马圈地,而且个个都是商业巨头,除了万象城,章锦片区的红星美凯龙也在紧张筹备中。

  此前有消息称,位于高新区章锦片区旅游路以北、刘公河以西、港兴二路以东的红星美凯龙项目,将于今年国庆节正式开业。不过目前看来,商场尚未准备就绪,开业时间或许还要再等等。

  看中东城消费力的不只是华润万象城和红星美凯龙,今年以来新开业的商业项目中绝大多数都位于东部城区。

  2019年1月18日,济南首创奥特莱斯开业

  位于历城区唐冶新区,总建筑面积18余万平米。其运营商首创钜大是香港联交所唯一以奥特莱斯经营为主业的红筹上市公司。济南是首创奥特莱斯在中国布局的第11座城市。

  2019年1月18日,荣盛时代国际广场开业

  位于历城区二环东路与北园大街交会处西北角地块,总建筑面积36万平,其中商业部分面积10万平方米。由位居全国地产百强品牌第17的荣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

  2019年3月29日,百联奥特莱斯项目开

  位于高新区孙村片区,总建筑面积10.5万平米。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百联集团在上海、杭州、武汉、无锡、南京建设运营了5家奥特莱斯,年销售规模达70亿元。

  银座万虹广场

  此前,济南新东站片区已落地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银座万虹广场,该购物中心于2018年11月正式营业,位于工业北路南侧,涵盖百货服饰、超市、餐饮等业态。

  商业巨头东城“跑马圈地”

  除了已经开业和将要开业的项目,东城还有十多家商业项目正在落地过程中

  包括刚落地不久的华山环宇城、经十东路沿线的文旅城融创茂、CBD内的龙湖济南奥体天街、中新国际城综合体、逸家广场、中垠广场、济南唐冶中心、绿地智慧小镇、鲁商凤凰广场二期项目、鲁能七悦汇项目等等。另外,一直传言要落地中粮大悦城项目,此前也有消息称或会选择落地新东站片区。

  不难看出,这两年在东城落地的商业项目有两大特征:

  体量相对较大;运营方均是国内商业地产巨头。

  包括首创奥莱、印象城、万象城、龙湖天街、中粮大悦城等,不少项目都是商业地产品牌进军济南的,甚至是进军山东的“第一炮”

  全国性商业巨头纷至沓来,是看好济南的发展潜力,也将进一步搅活济南的商业市场。

  部分在建商业项目盘点

  ●华山环宇城

  备受瞩目的济南北城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华山环宇城,日前宣布在今年9月动工,2022年开业。该项目一共两期,一期为购物中心,二期为写字楼商务办公等产品。商业建筑面积共计158376.46平米即16万方,商务办公共计19万方,规划停车位4325个。

  ●逸家广场

  位于高新区舜义路以东,龙奥北路以南,总建筑面积约为12.9万平米。

  ●中垠广场

  位于高新区工业南路、西靠舜华路,总建筑面积约32.18万平方米。

  ●济南唐冶中心

  位于历城区龙凤山路以东、唐冶西路以西、贞观街南侧、世纪大道以北,总建筑面积:24.0637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底完工。

  ●鲁商凤凰广场二期项目

  其中包括建筑面积18万平的银座综合体,位于历城区经十东路以北,敬德街以南,唐冶中路以西,刘公河以东,计划于2020年底完工。

  ●帝华金融中心

  位于历城区经十路以北、唐冶中路以东,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大型超市、超五星级酒店及大型国际商业广场为核心的“一站式多功能复合城市综合体”,计划于2020年4月一期完工。

  ●鲁能七悦汇

  位于历城区机场路与贞观街交会处东300米,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涵盖公寓、商业街、大型商超等业态,纯商业面积2.85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底完工。

  大鳄争霸多点开花

  济南商业综合体迎黄金10年

  2010年,济南开出第一家商业综合体后,迎来黄金10年。

  10年来,济南商业进入爆发阶段,新商业从城市中心逐渐向外围延伸,从传统商圈向居民区渗透。

  随着今年以来夜经济的持续发力,济南商业环境再度进入新的提升期。

  2010年济南迎商业综合体元年

  2010年11月19日魏家庄万达广场开业,这是济南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商业综合体。

  随后2010年12月31日银座玉函店开门纳客。这一年,济南市综合体从无到有,一次性拥有了两家大型商业综合体。2010年也成为济南商业综合体元年。

  这两家综合体一家是外地商业巨头,一家则是本地商业大鳄。无论是哪家,集商铺、影城、超市、餐饮等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商场,满足了吃喝玩乐等各种需求,都让济南市民眼前一亮。

  随后,2011年,和谐广场、恒隆广场开业。商业综合体的到来,拉开了济南市民消费方式变迁的序幕。

  开辟新商圈 多点式布局逐渐成型

  2013年之后,济南市商业体数量持续增长,而且多点开花,市民逛街休闲终于不需要再到几个传统商圈“挤油油”,而是有了更多选择。

  2010年、2011年的综合体基本都开在传统商圈内或者周边。不过,2013年开始,商业综合体开始远离传统商圈,开辟新战场,省城南部和东部成为商业综合体首先瞄准的区域。2013年,雨滴广场和中海环宇城相继开业。

  中海环宇城的开业填补了南部商业空白。2014年底贵和领秀城店也开业,南部商业渐渐形成规模。

  而雨滴广场的开业则打破了东城商业的相对沉寂。紧接着,2014年丁豪广场和美莲广场相继开业;2016年高新万达开门纳客;2017年汉峪金谷·峪悦里商业街开业,东部商业逐渐“丰满”起来。

  相对而言,省城西部商业起步相对较晚。2015年海宁皮革城开业,2016年底百联奥特莱斯广场亮相。而2017年,宜家以及麦德龙的迎客,进一步带动了西部城区的商业氛围。

  再提升,老商圈升级改造进行时

  商业多点“开花”的同时,济南的传统商圈也在品牌更迭中,不断翻新提升。

  泉城路作为济南的金街,近年来也在不断面临调整。虽然百盛、贵和商厦、沃尔玛等项目相继退出,不过2013年世茂广场开业,以及后期宽厚里纳客都给泉城路带来了新的气象。目前,泉城路上多个项目在招商和建设中,新的业态值得期待。

  新旧更迭更为明显的是洪家楼商圈。今年以来,印象城以及24小时街区悦立方开业。印象城首日客流高达25.2万人次,超过230家店铺全新亮相,当日销售额突破900万。

  差异化,社区型综合体抢市场

  前些年,济南崛起的商业综合体,几乎都是“大个儿头”。给区域带来商业活力的同时,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日渐突出。因而,随着地产项目配套建设的社区型购物中心,成为商业低产的“新宠”。

  据记者统计,2017年,济南市一口气开了6个社区型购物中心,包括明湖西路与济安街交叉路口的明湖广场、和平路与二环东路西南角的和瑞广场、天桥区堤口路68号K88名泉广场汉峪金谷的峪悦里、历山北路和清河北路东南角滨河商务中心以及历下区龙奥大厦南侧的全运村中央广场

  这类商场规模通常只有2-5万平左右,依托住宅或者写字楼而建,插空散步在人口密集区,便利居民生活。

  多层次,业态类型日趋丰富

  随着购物中心扎堆开,其在定位、商品服务内容等方面同质竞争越来越严重。近年来,全新业态的引进让济南市商业体系更加完善,包括奥特莱斯业态、宜家家居卖场、麦德龙为代表的仓储式超市等等。

  今年以来,夜经济崛起,24小时业态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目前,泉城路正在申请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制定了《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新地标。下一步,济南市将建设一批夜生活重要打卡地。

  以未来泉城路全国高品质商业步行街为标杆,将老商埠、宽厚里、悦立方、汉峪金谷等核心商圈进行综合提升、特色发展,依托济南特色美食文化,培育打造一批高品质名片夜间经济集聚区。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庆节假期去哪儿玩?济南为你准备了这份文旅“大餐”

    其中,9月25日-10月31日,济南文旅设计馆场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凭实力赢免单,不服来战——庆祝建国70周年,跑马岭实弹射击挑战赛”。挑战赛采用小口径25米靶射击和猎枪打飞碟两种形式,小口径25米靶10次射击全10环,猎枪打飞碟10次全中,两项达成任一项即享报名费...[详细]

    09-29 09-2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身边好人”是他们!26人荣登“济南好人榜”

    济南市2019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组委会成员评审等环节,有26人荣登第4期“济南好人榜”。李允芬,济南市市中区魏家庄街道永庆街社区居民。[详细]

    09-29 09-20济南日报
  • 【近者悦 远者来】济南道路建设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 让市民参与监督工程建设

    虞山大道仅用15天,就完成了3.7万平方米的灌木和近1万棵大型树木的迁移工作……  创新施工方法,是泉城交通人的另一个法宝。他们在道路设计中结合以前的设计和施工经验,不断提升设计标准,全力提高道路的通行舒适度和道路颜值,让市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详细]

    09-28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山艺戏曲学院上演京剧《龙凤呈祥》

    9月27日,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演出——京剧《龙凤呈祥》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上演。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省京剧院院长刘敏,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翔、二团团长李长海,来自省艺术研究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京剧院、山东师...[详细]

    09-29 09-18济南·大众网
  • 济南地铁3号线 全省首条5G地铁!

    据介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前期联合济南移动、济南联通在3号线率先实现省内首条地铁线路5G信号全线覆盖,这标志着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迈入了5G时代。目前,济南地铁已在3号线沿途开通5G站点25个,实现13个站台站厅、12段区间隧道的5G网络覆。[详细]

    09-28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和日丽迎国庆 未来几天济南气温持续舒适

    济南本周的天气终于进入稳定期,未来几天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在30℃左右令人十分舒适。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中午12点,济南最高气温29℃。 [详细]

    09-28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