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投资基金落地、华熙生物科创板过会…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满月捷报频传

2019-10-03 09:5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总规模500亿元的民航产业投资基金落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揭牌并启动;华熙生物科技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科创板IPO注册获准……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满月捷报频传。

  探索打造“航空版淘宝网”

  飞机、航材等资产属性独特,虽然交易量不高,但交易额很高,而且交易文件复杂,经常涉及跨境交易。那么,能建立一个“航空版淘宝网”吗?

  能!而且济南正在进行探索。

  利用区内航空产业优势,并借助山东机场集团整合省内机场的契机,济南高新区推动山东民航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区内落户,这标志着总规模500亿元的民航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今后,基金将围绕济南机场建设,聚焦民航产业领域,沿产业链进行纵向、横向的深耕和拓展,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市场化资源配置,推动民航发展质量变革。

  与此同时,济南推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的落户及启动。据悉,该中心致力于进一步深化与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航空公司、飞机和零部件生产维修企业、航空金融服务机构、航空产业基金的合作,为航空资产交易提供专业、高效、具有国际公信力的“一站式”服务,促进各类航空资产的价值开发和利用。

  下一步,该中心将积极利用自贸试验区及综保区的政策,探索开展进出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海关异地委托监管模式”,共同打造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特色航空资产交易聚集地。

  51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队”

  科创板被认为是未来10年投资中国的一个大机遇。济南生物医药领域重点企业——华熙生物启动科创板上市程序之后,济南高新区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协助企业在21天内完成山东证监局的IPO辅导备案,使华熙生物成为有史以来山东省IPO辅导期最短的拟上市企业。4月10日,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9月底,科创板IPO注册获证监会正式同意。

  华熙生物成为济南市首家、山东省第三家通过科创板上市申请的企业。

  6月27日晚,上交所披露,我市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此外,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也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工作。

  目前,济南高新区已将涉及济南片区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医疗康养等产业的51家区内独角兽、准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全部纳入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对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堵点”“痛点”。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切实完成好国家、山东省对济南片区推广复制先进自贸试验区经验的“规定动作”,同时,根据本地产业特点、企业面临的“难点”“堵点”和群众的“需求点”,做好“自选动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济南经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牛!95后济南女孩担任国庆阅兵合唱团分指挥,每天挥拍两万次

    85%7Cimageslim.jpg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10月1日上午,由3000名来自首都各大、中、小学校学生组成的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十一”庆典的序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嘉欣曾统计过,半年时间共累计训练了35580分钟,593个小时,相当于890节课,相当于一个...[详细]

    10-03 09-53齐鲁壹点
  • 济南“夜经济”起势,6家景区一天接待46万余人!

    c93d36f5e0cd43a1bc4ded26a409949c.jpg

    各大景区、文化场馆纷纷推出文旅大餐,让市民游客畅享文旅盛宴,济南各类文旅市场快速升温、渐入佳境。全市交通客运共发送旅客31.6196万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高速公路小客车通过30.6321万辆,同比增长28%。[详细]

    10-03 09-44大众网
  • 十一假期的济南百花洲很有逛头,好看的,好玩的,全都有

    0076ddcdbb56703157cee04a0b6b4438.jpg

    10月1日是国庆节假期的第一天,济南历下区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迎来了旅游参观高峰期。在百花洲街区,记者看到,主街区上集市一改平日只是周末晚上开集,白天开始就开集,临近傍晚时分,集市上人迎来人流高峰期,大家在欣赏老济南街区的同时,还能买到更多有特色的手...[详细]

    10-03 09-33齐鲁壹点移动端
  • 全国各地游客涌来,济南趵突泉爆棚了!

    10月2日,济南的泉水游进入高潮,大批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入济南的中心泉水景区趵突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0-03 09-56齐鲁壹点
  • 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5亿元

    近日,山东海洋集团同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等合作方在济南注册成立中铁建投山东小清河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经营范围涉及小清河项目、海河联运工程项目的开发及投资建设,内河航道、船闸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管理、养护;以及水路运输等。[详细]

    10-03 09-55大众网
  • 100%中奖!国庆7天海报新闻700万“红包雨”不停,每天100个188大红包

    每天参加山东省“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入口:https://w.dzwww.com/zt/2019adag_wd/),获得60分以上的参与者可额外获得1次抽红包机会。除了抢红包,海报新闻客户端用户每天完成以下任务,还能获得积分奖励:  任务一:签到+5分;[详细]

    10-03 09-4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