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95后济南女孩担任国庆阅兵合唱团分指挥,每天挥拍两万次

2019-10-03 09:5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潘世金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10月1日上午,由3000名来自首都各大、中、小学校学生组成的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十一”庆典的序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合唱团整齐划一的表现源于21名广场合唱团指挥,为了做到每个指挥起拍一致,他们经历了将近半年每天上万次的挥拍训练。在这21名指挥中,其中有一位是95后济南姑娘张嘉欣,也是山东省实验中学2013届19班的毕业生。

图片加载失败

  21名分指挥

  平均年龄21岁

  “10月1日上午,我站在天安门正对面、国旗杆下的指挥台上,面对着来自学生组成的3000人广场合唱团,当时我的内心无比自豪,能用自己的专业为新中国庆生,我想我这辈子也难以忘记。”张嘉欣是此次国庆阅兵合唱团其中一位分指挥,也是首都师范大学指挥专业的研二学生。

  据介绍,由首都师范大学选拔出的这21位分指挥平均年龄21岁,其中包含了7位来自指挥专业的学生,14位来自首师大音乐教育、声乐表演、器乐表演等专业的学生。每人都经过了严苛的选拔,必须政治过硬、专业过硬、个人综合素质过硬,并根据在校平时成绩以及男女比例要求进行层层筛选。

  人选的确定仅是开始,半年时间,21名分指挥经历了封闭式训练、体能训练、技术训练、实操训练、下校辅导、天安门合练等过程,每名分指挥的手抬到多高、一个指挥动作几秒钟完成、起拍落拍点高低,精益求精都以毫米测量,“起拍不差分毫,收尾不差分秒”,要求绝对的整齐划一。

  张嘉欣曾统计过,半年时间共累计训练了35580分钟,593个小时,相当于890节课,相当于一个指挥专业学生学习12年专业课的时间。

  “每天训练完成后,所有人聚拢在一起,共同探讨对于作品和情绪的理解;训练之余突然萌发去看升旗的念头,于是凌晨三点起床,夜骑到天安门广场,用手机记录下激动人心的时刻……”张嘉欣说,虽然训练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每一个瞬间都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加载失败

  每天练习挥拍两万次

  经常凌晨两三点睡

  4月21日到7月6日,“分指挥”的训练主要在首都师范大学校内开展。每周周二、周四晚上,周六全天,专家组都会带领21位“分指挥”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积极的进行专业指挥训练,包括基本指挥状态、指挥图示、挥拍技术、形体表情等。

  7月7日,他们又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封闭式训练。 “早上6点起,进行5公里晨跑, 每天挥拍2万次,晚上9点左右结束训练,我们会在酒店大厅备课,准备辅导学生合唱团的资料,经常熬夜到两三点。”除了对专业素养的要求高,也对指挥的体能有着很高的要求。18首歌曲中大部分是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爱国歌曲,为了在短时间内增强挥拍力度,女生们还带上了沙袋进行负重指挥练习,每天带着几公斤的沙袋进行指挥训练。“训练结束后,我们的手臂变粗了,都有了肌肉。 ”张嘉欣笑着说。

  训练过程中,专家老师们经常进行考核,每一位年轻的分指挥都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每个人都有过崩溃大哭的时候。张嘉欣说,作为指挥专业的学生,总会在指挥过程中不自主地加入自己的理解,但统一整齐的动作是此次训练的基本要求。“面对老师的质疑和一次次的考核结果,我也曾对自己产生怀疑,但也是在一次次的训练中不断进步。”

  51次下校指导

  179个小时合练教学

  广场合唱的队伍由31所高校合唱团及10所中学的金帆合唱团组成,并分为7个片区,7个“合排”点分布北京的各个角落,21名分指挥则3人一组,编为7组,每组负责400-500人合唱队伍,分赴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三十五中学。

  在下片区辅导工作中,21名分指挥完美地完成了向“引领者”的身份转变。他们训练有素、专业严谨、示范准确的形象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3000人指挥团队、七个片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张嘉欣说,第一次到大学合练,指挥们站在操场前方的高台上,突然下雨了。合唱团的同学们纷纷穿上雨衣,打起雨伞,指挥们始终矗立不动,除了指挥动作之外别无其他,任雨水当头淋下。“后来我们知道,这一幕让合唱团同学们非常感慨,大家可能还不知道我们的业务水平到底如何,但一下子知道我们是一支有纪律的团队。”51次往返各个学校,179个小时的合练教学,终于让这个3000人规模、专业人员不足7%的团队逐步合为一个完整的整体。

  每一次下校辅导,张嘉欣都记得学生热情的拥抱、休息时悄悄递上的暖心纸条、生病时收到的爱心药品、离别时塞进手心的糖果。“这些微小的瞬间便是对指挥团队付出的最大肯定,成为我们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最强动力。”

  作为一名95年的济南女孩,张嘉欣从5岁起开始学习二胡,高中加入了学校的民乐团,曾跟随学校参与过专场音乐会,也到过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大四毕业后,张嘉欣又前往云南支教一年,并组建了一个由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带领当地的孩子们参加了当地的合唱比赛。“这些经历让我对乐队指挥专业更加热爱,希望通过自己点燃孩子们心中的音乐梦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世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