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着近120吨钢筋挂车压塌电缆沟 司机称导航有误走错路

2019-10-14 09:3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涉事挂车(左)正在转移钢筋 见习记者陈元昊 摄

  涉事挂车车轮陷进地面

  13日凌晨4时许,天还没亮,一辆载有钢材的六轴挂车“闯入”市中区方信家园路,道路突然出现塌陷,挂车部分轮胎也陷入其中,动弹不得。最终,经过十余小时救援处置,车上40捆钢筋才被转移到另外两辆挂车上运走。目前涉事双方已就道路损坏达成赔偿协议。

  事发

  挂车“误闯”小区路面出现塌陷

  13日下午1时,记者看到,方信家园东南门附近的这条道路宽约6米,在道路西侧,一辆红色挂车车头朝北停在路边。因车轮陷入地面,车身向西出现倾斜迹象。据观察,车辆压塌的路面长约10米,宽近1米,紧贴路基石。

  “坍塌路面下方就是供电线缆暗沟结构,还好没有对附近供电造成影响。”现场一电力检修人员说,最近这条道路有过二次施工,虽然重新铺设了路面,但也承受不住载重大车碾压。

  挂车为何会驶进这条小区窄路?现场该挂车司机称,“早上来济南送钢材,因为对道路不熟悉,被导航带错路才进了小区。当时看到前面没有路了,本想着贴着路边倒车,没想到路塌了。”

  救援

  车载40捆钢筋被俩挂车转运

  “货车一大早就将路压塌了,直到下午3点多才处理完。本身这条道路就是小区进出的唯一通道,大货车就占据了半边路,影响小区的交通出行。”市民李先生说,“倾斜的车斗里还有大量钢筋,居民也很担心安全问题。”

  为了方便整个小区的车辆和行人进出,中午时分,小区物业将道路东侧的人行道作为小区出入的临时道路。在保障路面通畅情况下,一辆吊车和两辆挂车相继赶到现场,开始救援工作。

  吊车将成捆的钢材转运至两辆挂车,经记者多次查数,直至下午3时许,40捆钢材才转移完,每辆前来救援的挂车均装了20捆。随后,被困车辆也驶离事故路面。

  说法

  车辆相关手续都很齐全

  13日,市中区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塌陷的道路为方信家园路,属于小区自建路,非市政道路,事发路段在前期有过铺设管道施工,为二次施工道路。目前,涉事车辆司机也已与路面所属单位方信家园小区物业初步达成赔偿协议。

  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交警到达现场后也在第一时间检查了挂车司机的相关手续证件。各方面也都检查了,通行证包括车辆手续都是齐全的。”

  随后,记者联系济南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晚上9点至次日早上7点,办理相关手续的车辆可进入济南市区,其路线也应该按照规定行使。

  疑云

  道路为何塌陷?挂车是否超载?

  记者看到,涉事挂车上印有“肥城市金翼运输有限公司”字样,车身显示其最大允许牵引质量为40吨。对于车上载有钢材的重量,驾驶者称不知情。

  面对车辆是否超载的询问,市中区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称,“车上拉的(钢材)特别少,目测不超载。”

  根据挂车车门上印有的牵引重量等数据,有市民认为该大车存在超载现象,“40捆钢材,每捆的大小也都差不多,算下来有100多吨,已经超过了车身的允许牵引重量。”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成捆的钢材上挂有一枚标识牌,上面的信息显示,钢材为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产自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每捆钢材的规格为12mmX9m,367支/捆,总重量2.933吨,以此推算,40捆钢材总重量近120吨。

  对于该车辆相关行使信息,记者多次拨打肥城市金翼运输有限公司工商登记电话均无人接听。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从事道路运输行业。2015年6月17日,其因有“超限”违法行为,被淄博市临淄区交通运输部门罚款。

  ●记者调查

  为赚钱,冒险超载成常态——

  拉水泥超载30% 一趟能多赚200元

  “在业内,挂车、货车超载现象很多。现在运费价格低,如果不超载运输,真的不赚钱。”13日,一常年开半挂车的司机透露,有司机往来淄博青岛两地运输水泥44吨,每吨运费仅38元,算下来总共1672元,其中扣除700元油费、五六百元司机工资,以及车辆保险及保养等费用,所剩无几。

  他举例称,如果拉水泥重量超载百分之三十,来回一趟,司机能多赚200元。“超载的司机为了省钱,通常选择不走高速,走相应的国道和省道。一旦遇到交警部门检查,躲不过去,只能面临扣三分罚两百元的处罚。”

  “车辆超载运输很危险,一旦车速快起来后,遇到紧急情况,很难控制住车辆。”该司机说,对于安全问题,大车司机都不敢忽视。也不乏有司机为了多赚点钱,只能冒险超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奈搬家!“最美书店”终成忆,济南独立书店迎来新一轮洗牌

    微信图片_20191014095645.png

    ◤阡陌书店胶济铁路博物馆店刚刚试营业。作为阡陌书店的创始人,伴随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郑国栋的额头上竟然忙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坚信济南有独立书店的文化土壤,但郑国栋也承认,独立书店想要靠着图书销售生存,太难,难到几乎不可能。[详细]

    10-14 10-03生活日报
  • 又来一家!山东零售巨头扎堆抢滩,大卖场社区超市成“血拼”战场

    微信图片_20191014095641.png

    省内零售巨头潍百集团年底前将在济南开出首家佳乐家超市,吹响进军济南市场的号角。根据家家悦2019年年中财报,公司各业态连锁门店数量758家,其中大卖场123家、综合超市551家、百货店13家、便利店13家、宝宝悦等专业店58家。[详细]

    10-14 10-03生活日报
  • 拉着近120吨钢筋挂车压塌电缆沟 司机称导航有误走错路

    微信图片_20191014095636.png

    记者看到,涉事挂车上印有“肥城市金翼运输有限公司”字样,车身显示其最大允许牵引质量为40吨。面对车辆是否超载的询问,市中区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称,“车上拉的(钢材)特别少,目测不超载。[详细]

    10-14 09-59济南时报
  • 百名专家!山东第一医科大学13家附属医院集体大型义诊

    知名专家现场解疑,先进设备免费检测,健康知识义务宣讲……10月13日上午9点,一场汇聚13家医院百名专家的大型义诊活动在济南泉城广场展开。此次义诊活动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主办,学校的13家附属医院集体亮相泉城广场。[详细]

    10-14 10-06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医保征缴业务与社保分离!一个密码进俩系统,三种缴费方式

    12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济南市医保局获悉,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要求,济南市人社部门负责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所有数据于2019年10月集中到省人社厅统一管理。[详细]

    10-14 10-06生活日报
  • 新一轮冷空气已到济南,冷风吹霜冻降15日最低温2℃

    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一股紧接一股,13日夜间开始到本周初,我国近四分之三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10℃。14日夜间到15日晴间多云,东北风3~4级逐渐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2℃左右,有霜冻,市区及其它区县5℃...[详细]

    10-14 10-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