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城市探路半年"带量采购"将在全国推开 济南啥时用上团购药

2019-10-17 09:2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综合

  这是在乙肝群友里引起极大关注的一条留言:请朋友托人从浙江带回半年的恩替卡韦,今天听新闻说降价94%,这心情……

  在众多回复中,有名济南市民说:刚买了3个月的药,还是220块钱一盒,7粒装的。

  乙肝群友所说的这种药品,目前市场上有原研药和仿制药两种,原研药每片价格多在32元左右,仿制药价格每片多在10元左右。那么,群友所说的降价94%是什么意思?济南市民所称的7粒装220元又是何意?

  “4+7”城率先带量采购

  去年的年底,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今年4月,这项药品集中采购新模式开始落地试点。“4+7”是指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试点城市。带量采购是指药品集中采购进行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要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以量报价。

  据山东省医养健康协会的专家介绍,带量采购在很多行业中都有使用,医药产品带量采购是集中采购的一种。“4+7”带量采购时,在国家制度规范的监督指导下,由集采单位向药企采购药品,保证采购数量和使用期限。这种集采实质上就是“以量换价”,类似于网购“拼团”模式,我承诺数量足够多,你保证价格足够低。

  25种药降价幅度超一半

  医疗机构“以药养医”曾被广泛诟病,买药难、买药贵也是普遍的社会现象。“4+7”带量采购深刻影响了医院、社会药房等终端市场,直接可感的作用就是,凡属带量采购的药品,售价与之前相比“低得惊人”。

  表现在上述11个城市中,就是同一品规的药品比其他城市售价大幅度降低。以乙肝群友所说的那种药品为例,其仿制药在济南的售价每片最高10元多,而在“4+7”带量采购城市中,每片价格最低仅0.62元。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4+7”城市的医保局网站显示,去年首批中标的25种药品降价幅度平均52%,最高达90%。

  在乙肝群友里,一名群友说:“每次要买1.2万元的恩替卡韦,我和哥哥各6000元。”随后一名群友说:“我老妈刚配的药,14粒装,进医保自己只拿了1.7元。”显然,后者所在城市是“4+7”中的一员。而这名群友提到的医保控费问题,无疑是这次改革的一项出发点。

  据悉,在医保可报销的范围里,药品的报销份额占据大半,其中多数是辅助药、仿制药,大量原研药、进口药因价格原因难以进入医保目录。带量采购中标的25种药品成为医保首选,同等药品和疗效下少花90%的钱。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为了尽可能在规定时限里解决库存,必然优先使用带量采购药品,这就倒逼医疗机构改变以药养医的思维,也杜绝了大处方的出现。据“4+7”城市医保局公布的数据,带量采购对中小医疗机构影响最大,医生给病人换药的比例极高。

  医药行业迎“洗牌”

  在济南纬二路的一家药店里,店员指着登门拜访的医药代表说:“明年来当我们店长吧……”这句玩笑话道出了带量采购将对药企进行大洗牌。

  据一家医药零售企业的人员介绍,带量采购中的药品必须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这注定只有资金雄厚、技术实力强大的药企才能胜出,缺少资金和研发实力的中小药企将举步维艰,靠“旧小老”产品混日子的药企迟早会退出市场。与此相对应的是,过去占药企渠道成本至少50%的销售队伍,将会大幅度精减。渠道和人工成本降低,企业有了更多研发新药的动力,这对我国新特药研制的健康发展无疑是极大利好。

  传统医药零售行业依靠批零差价获取利润,带量采购中标的25种药品对于零售终端来说,利润率基本为零甚至是负数,怎么办?据国内一家上市医药连锁企业发布的文章称,“对于连锁整体的商品结构影响不大”,但是会受到巨大价差冲击,虽然部分品牌的后台有补差,但与中标价差距较大,零售药企将通过促销手段处理库存,部分中标品牌会下架,商品结构会调整。

  那么,带量采购何时到济南?这个日子应该不远了!近日,国家医保局等9部门就“4+ 7”带量采购再次下发实施意见,宣布将在近半年的试点基础上,在全国推行带量采购。25个扩围采购药品,与首批中标药品相比平均降幅达25%。也就是说,“4+7”试点中的那些药品将再次降价。

  据悉,部分药企目前已与济南医药零售终端对接,就带量采购的事宜进行商谈。相信,济南人很快将享受到带量采购所带来的红利。(新时报记者昀勍)

  ●追问

  药品降价后质量会下降吗?

  去年,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公示,价格降幅超出预期,医药股一片飘绿。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是否会影响企业发展和药品质量”的质疑和担忧。

  国家医保局试点办、联采办负责人为此回应了市场质疑,并就带量采购政策作出解读。联采办负责人表示,中标不影响发展。药价虚高严重是我国医药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权威部门调查资料,在药品销售价格中,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合理利润,仅占了较小的部分。因此,拟预中选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后,挤掉的主要是销售费用等“水分”,药品生产企业“还是能赚钱的”。

  同时,降价不降质。本次集中采购以通过一致性评价为入围标准,中选后药品监管部门将强化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加强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确保一致性评价不是“一次性”评价,因此群众不必担心药品的质量和疗效。 (综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软件产业发展有哪些扶持政策,听专家给你解读

    20191016053653203.jpg

    据悉,为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济南市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到2022年,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将超过5000亿元。济南市是第二个被国家授于“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近年来,软件企业数量和销售收入一直位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详细]

    10-17 09-10齐鲁壹点
  • 升级后的"大润发"啥样: 新设水产高端海鲜区

    15711418265131000_4032x3024.jpg

    日前,记者来到大润发济南历下店探营,揭秘今年8月改造升级后阿里大润发的庐山真面目。生鲜部孙经理介绍说,今年八月中旬店面进行了升级重装,水产区域新增高端海鲜产品,有来自俄罗斯的北极深海帝王蟹,美国波士顿龙虾,英国面包蟹、珍宝蟹。[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艺师生70年摄影作品展济南开展

    15711305588661000_600x400.jpg

    15日,“同在国旗下——人文地理摄影专业师生作品展”在济南美术馆开展。据了解,2008年,山东艺术学院设立了全国唯一的人文地理摄影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聘请吴思强教授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详细]

    10-16 09-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4+7"城市探路半年"带量采购"将在全国推开 济南啥时用上团购药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4+7”城市的医保局网站显示,去年首批中标的25种药品降价幅度平均52%,最高达90%。据悉,部分药企目前已与济南医药零售终端对接,就带量采购的事宜进行商谈。[详细]

    10-17 09-2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推进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 对不文明养犬人将通报所在单位

    在全国率先推出“养犬积分制”管理经验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多个部门在文明养犬方面再放“大招”:推进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养犬社区自治中来。15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鸿雁带队到天桥区滨河左岸社区实地观摩文明养犬...[详细]

    10-17 09-22舜网-济南时报
  • 莱芜区、钢城区新车开挂“鲁A” 济南成为山东第四个“双车牌”城市

    从10月8日起,济南莱芜区、钢城区的新车统一挂鲁A牌照,不再挂鲁S牌照。以前,市民到济南各区车管所挂车牌时,每个区有不同的号牌池,交管部门定期公布号牌池里的号牌段,供车主选择。[详细]

    10-17 09-1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