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破产引发宿舍供暖后遗症 新物业与供热方未谈妥

2019-10-18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国桐

  绿园小区张贴出的暂时停止缴纳供暖费的通知。 (居民供图)

  转眼间供暖季就要到了,每家每户都忙着准备或缴纳供暖费,然而居住在槐荫区绿园小区的居民竟为缴纳暖气费而发愁。几天前,为绿园小区供暖十几年的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张贴出通知,因绿园供热与小区新物业沟通至今未有结果,所以今年供暖缴费暂时停止。“眼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供暖就开始了,暂停交供暖费啥时候是个头。”绿园小区居民说。

  看了暂停缴费通知

  才知换了物业

  “怎么今年暂时停止缴纳供暖费了,这是怎么了?”10月12日,家住绿园小区的李女士外出时,发现小区北门张贴着一则由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发的暂时停止缴纳2019年供暖费的通知,突如其来的通知令绿园小区居民不禁担心起来,今年供暖可咋办?

  自从贴出通知后,小区居民为供暖事宜不断向绿园供热和小区物业反映,可得到的结果一直是“正在沟通,请耐心等待一下。”通知内容显示,暂停缴纳供暖费的原因是绿园供热与小区新物业银典城建物业沟通未有结果。

  “我就纳闷了,缴纳供暖费与物业什么关系。”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绿园小区是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的宿舍,属于老小区。此前,小区每年供暖一直是由绿园供热公司负责,已经有十多年了,而且绿园小区内还有一个绿园供热的办公室。

  在李女士的印象里,每年10月中下旬,小区居民只要将供暖费缴纳给绿园供热即可,无需通过小区物业。“小区物业一直是锻压机械研究所负责的,直到贴出通知才知道物业已经更换成银典城建物业了。”李女士说。

  暂停缴纳供暖费

  与破产有关

  什么时候更换的新物业,何时才能缴纳供暖费成为绿园小区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李女士表示,小区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因此供热问题尤为关键,她曾联系过小区物业和绿园供热。

  “锻压机械研究所今年宣布破产,所以研究所将水电暖气都移交给了银典城建物业,供热移交问题在绿园供热公司的通知也有写,可按照往年,缴纳供暖费跟物业无关啊。”李女士说,她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回复正在沟通;联系绿园供热,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公司与物业有问题未协商好。

  除了缴纳供暖费问题外,供暖也疑似无法报停。10月13日左右,居民周女士因孩子不在绿园小区住了,因此前去小区绿园供热办公室报停供暖,工作人员却回复由于物业和公司正在就供暖问题协商,无法报停。周女士表示,暂停缴纳供暖费以及小区换了新物业与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破产有关。

  新老物业还未交接

  研究所电话成空号

  记者在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的通知上看到:“由于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将绿园小区供热交于济南银典城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绿园供热与银典物业沟通至今未有结果,所以绿园小区今年供暖缴费暂时停止,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供暖费还未开始收,没想到竟然先暂停缴纳了。17日,绿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绿园物业是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自己的物业,与绿园供热是两家独立的公司,往年供暖费业主直接交于绿园供热即可,然而今年上半年,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宣布破产,之后公司将小区供热等移交于金典物业。“现在新老物业还未交接,我们接到居民反映后也联系了公司,可公司破产后电话一直打不通,管理我们物业的都不知道是谁。”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拨打了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4部电话,但电话均成空号。

  各方说法

  金典物业:还未交接,供暖问题先等等

  根据绿园物业的说法,小区新物业为金典物业,而非银典城建物业。就供暖费何时才能缴纳问题,17日金典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应:“我们还未正式交接,物业还未进入小区,按照一般情况,水电暖应该要移交,但锻压机械研究所在供暖移交时有些问题,所以物业和绿园供热正在沟通、协商,物业领导也正在研究小区供热问题,先耐心等一等。”工作人员说。

  绿园供热:换热站给谁还不清楚

  作为十几年来一直为绿园小区供热的绿园供热公司,17日工作人员表示,绿园小区存在换热站,而换热站的产权是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换热站移交给新物业,可接下来新物业将换热站交给谁,现在仍不清楚。不过,公司在与新物业沟通协商,什么时候缴纳供暖费还没有明确的时间,如果有了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张贴通知。”工作人员说。

  供热部门:管网维护费好像没到位

  就绿园小区暂时停止缴纳供暖费的问题,17日,记者以居民身份联系到相关供热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供热时,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专门的管网维护维修费用,而在研究所破产后,三供一业的资金未到位,因而管网未升级改造。由于该小区未提交有关供热问题的相关书面材料,所以绿园小区供暖问题的具体原因不太清楚。好像有专门负责处理破产后续事宜的部门,相关问题应该由善后部门负责解决。”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马洪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山拆除25栋违建别墅!两万多平方米!紧邻水库!

    20191018070147226.jpg

    10月16日南部山区西营街道集中拆除25栋违建别墅此别墅群为中央及省环保督查重点件位于上罗伽村智公泉水库附近拆除面积达21000平方米具体内容看这里  10月16日清晨6:00,南部山区执法部门出动人员机械对违建别墅依法开拆。[详细]

    10-18 09-38济南日报
  • 济南新增供热面积1357万平方米 3000户家庭告别供暖“孤岛”

    20191018090406115.jpg

    为保障今冬供暖顺利进行,解决热源紧张问题,济南热力集团顺利实施唐冶热源厂2台116MW煤粉锅炉、莲花山4号炉煤改气项目。按面积交费用户:居民用户按套内建筑面积26.7元/㎡交纳(收费依据:济价格字【2008】113号);公建用户按建筑面积39.8元/㎡交纳(收费依据:济价格...[详细]

    10-18 09-17济南时报
  • 单位破产引发宿舍供暖后遗症 新物业与供热方未谈妥

    20191018085801499.jpg

    转眼间供暖季就要到了,每家每户都忙着准备或缴纳供暖费,然而居住在槐荫区绿园小区的居民竟为缴纳暖气费而发愁。在李女士的印象里,每年10月中下旬,小区居民只要将供暖费缴纳给绿园供热即可,无需通过小区物业。[详细]

    10-18 11-25齐鲁晚报
  • 工期20天,丁字山热电厂次高压项目开工在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为响应济南市政府“煤改气”政策,为丁字山热电厂以及道路两侧居民提供天然气,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即将开工建设丁字山热电厂次高压项目。[详细]

    10-18 17-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冷空气暂退,济南未来几天气温逐步回升

    在经历了一段个位数低温的考验后,冷空气终于要暂时偃旗息鼓。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最高温在20℃左右,周末两天更是能升到23℃。 [详细]

    10-18 11-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谈癌色变不如早诊早治!这项政策将惠及85万高危人群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 [详细]

    10-18 14-4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