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规划的换热站变成了小区锅炉房 这也算城市集中供热?

2019-11-03 09:4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2017年,市民张先生购买了二环西路附近的一套期房。签合同时约定城市热力集中供热,今年5月一期交房后,业主们发现小区内原本计划作为换热站的小屋上竖立起了烟囱,已建成了燃气供热锅炉房。业主认为开发商涉嫌违约,要求小区接入市政管网供热。对此,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称已按合同履行,“日后如果小区具备接入市政供热管网的条件,开发商和业主都不二次缴费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出这个申请。”

  小区里的锅炉房

  业主:说好城市热力集中供热又盖起锅炉房

  2日上午,数十名业主聚集在小区健身广场上,让业主们烦心的锅炉房和烟囱就在广场西侧。

  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初购房时置业顾问说房子是市政集中供暖,这一点在购房合同中也有体现,合同里写的供暖方式属于“城市热力集中供热”。今年10月份,大伙突然发现小区中原本规划为换热站的那栋小楼上方竖起了烟囱,改成了供热锅炉房。

  业主们多方询问后得知,这是一处燃气供热锅炉房,建设方是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辛百成公司),是一家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备案的供热企业,“我们对这家热企的资质没有疑问,但购房合同里明明约定的是城市热力集中供热,现在却成了小区锅炉房供热,这就是欺骗我们。”业主们说。

  开发商:建锅炉房并不违约

  业主们出示了当初购房时签订的购房合同,其中供热方式一栏共有4个选项,A选项为城市热力集中供热,B选项为区域锅炉房集中供热,C选项为分户独立热源供热,D选项为热电厂余热供热,合同选择了A选项;同时在补充协议里,也提到了北侧地上配套公建内一层建设为换热站。“合同和补充协议都很清楚,我们当时认为供热方式就是接入热企市政供热管网的集中供暖。”业主们表示。

  为此,业主多次与开发商联系。今年10月31日,开发商向业主们出具了一份声明和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在声明和信中,开发商称根据《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城市集中供热是指利用热电联产、区域锅炉、工业余热等热源通过热网向若干街区乃至整个城市的热用户供热,因此合同中的A与B选项都属于城市集中供热范畴,开发商建锅炉房进行供热的方式已履行了合同约定条款,并不存在违约。

  对于开发商给出的解释,小区业主表示无法接受。业主认为,合同中明明在ABCD四个选项中约定了A,现在开发商非说A和B是一样的,那分这个选项还有什么意义?

  律师:开发商解释合同不能随意增减字样

  2日上午,对于业主提出的质疑,小区开发商一相关负责人坚称开发商已按照合同约定履约,不存在违约情况,“我们已经在给业主出具的声明中表述的很清楚了,按照济南市的供热条例,合同中A和B选项都属于城市集中供热,我们没有违约。”

  该购房合同使用的是济南市通行的制式网签合同,根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在2018年5月发布的关于网签销售合同模板部分内容修改的通知中的表述,合同中城市热力集中供热、区域锅炉房集中供热、热电厂余热供热三种方式,即ACD三个选项,本身均属于市政集中供热范畴。

  但在开发商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中,提到合同约定的供热A选项时,描述为“城市集中供热”,与合同相比漏掉了“热力”二字,描述B选项时,使用的是“区域锅炉供热”这一说法,漏掉了“集中”二字。

  对此,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开发商在进行合同解释时,应当严格遵照合同原文,不能随意增减字样,“按照政府部门之前的通知,能明显看出城市热力集中供热与区域锅炉集中供热属于市政集中供热的两种不同方式,开发商不应混为一谈。”黄西文说,本着公平原则,依照普通人的通常理解,合同中不同选项应是独立的关系,而开发商关于两种选项相同的说法,有扩大解释及曲解合同之嫌。

  天桥区环保局达到条件,可接入市政供热管网

  “现在开发商跟我们解释说这个燃气锅炉房是符合手续的,供热效果也肯定达标,但这不是我们关心的,它冬天烧得再暖也不是我们想要的。”业主们表示,“合同中有约定交房第一年可以不供暖,如果现在供热主管网没有铺过来,我们也愿意等,只是希望开发商到时能按合同约定的来”。

  据了解,开发商称已于2016年向济南市政务审批服务中心申请缴纳小区配套费,并明确济南辛百成公司为小区供热单位。但辛百成公司向天桥区环保局提供的该小区锅炉房建设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明确写明该小区“原规划使用市政集中供热”,后期通过与济南热电集团沟通,得知热电集团供热管网无法覆盖该小区,因此开发商委托该公司为小区冬季提供热源。

  依照业主们的诉求,在小区具备接入市政供热管网条件后,开发商是否可以向有关热企提出申请?届时可能产生的相关配套费又由谁来承担?对此,上述开发商负责人表示,“在业主们正确认识我们之间签订的合同条款,开发商和业主都不二次缴费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出这个申请”。

  记者注意到,在天桥区环保局2018年12月对于小区新建燃气锅炉房项目的审批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为保障群众冬季供暖,同意在小区内新建燃气锅炉房,但待该项目供热片区达到集中供暖条件、群众冬季取暖有保障后,需无条件下马燃气锅炉房项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走街看巷”之寿康楼街:那戏楼 那老街 那古庙

    这是一个时光凝滞的世界,它位于泉城济南繁华地段的中心,默默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之所以说它时光凝滞,是因为在这里,时间仿佛过得很慢很慢。泉城路上高楼鳞次栉比,白天人潮汹涌,夜晚灯火通明,然而,不论外面有多热闹,在这里生活总是缓缓地、慢慢地。红色砖瓦居...[详细]

    10-29 13-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济南市医保 报销比例达85%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详细]

    10-20 10-45新华社
  • 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济南举行

    10月19日,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济南市商务局分别与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及山东省翻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10-20 10-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图片直播:2019长清长三角双招双引推介会

    [详细]

    10-29 10-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个摄影家、一个村、一组拍了十年的照片

    摄影家宁舟浩用10年时间聚焦毛家村的那些照片分布在毛家村的篮球架、村社、配电室外墙、防火板材料上……将毛家村装置成一个大型的室外展场。在展览开幕当天,宁舟浩将画册免费赠送给毛家村每一户居民,作为永久留念。[详细]

    10-27 2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日霜降,济南今晚开启“冷气”模式

    W020191024398664845231.jpg

    上周冷空气的寒意还未消散,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在路上。据了解,今天夜间,冷空气将正式“登陆”泉城。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最高温度23℃,明天最高温度将降至15℃,而后天最低温更是逼近3℃。 [详细]

    10-25 14-2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