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济南市医保 报销比例达85%

2019-10-20 10:4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

  早诊早治:早期癌症治愈率可超90%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济南市出台《基本医疗保险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办法》,自今年10月1日起,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中首先开展癌症早诊早治试点。

  为把好政策送进千家万户,10月18日上午,由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济南市基本医疗保险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报业大厦举办。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癌症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的慢性病之一。“我国诸多癌症中,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第一位,被称为‘第一大癌’,但是早期肺癌往往没有症状,需要依靠查体或者高危人群筛查发现。”济南市中心医院胸肺外科主任朱良明说,原IA期肺癌5年内的治愈率超过90%,但是总体来看5年内肺癌的治愈率却仅有20%,这是由于晚期肺癌治愈率拉低了平均值。

  “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真是利国利民利家庭。”朱良明说,政策将引导社会重视癌症的早诊早治。如果能早发现早期肺癌,经过治疗后患者还能正常工作生活,就能挽救一个家庭。但如果确诊为晚期肺癌,花费50万元以上也不一定能治好,拖累家庭同时也增加社会医疗负担。

  医保托底:五种癌症早诊早治报销比例达85%

  据悉,部分癌症项目纳入职工医保报销,在全省尚属首家,在全国也是率先。此次开展的早诊早治项目涉及职工医保参保人约135万人,预计将惠及高危人群85万人次。

  对于肺癌、食管癌、胃癌等五种试点病种,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诊查项目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为85%,其余部分由个人负担。同一诊查项目的诊查周期为每两年一次,参保人自愿增加的其他诊查项目,费用全部由个人负担。

  3家医院成为首批试点机构

  济南市选择3家医疗机构作为首批试点机构,分别是山东省肿瘤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和历下区人民医院。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3个试点诊查项目的价格最大降幅达到27%,在减轻参保人个人负担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说,作为此次试点机构之一,中心医院已做足准备。该院在技术力量和设备上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配备了最高端CT,最快在0.2秒就能完成一项检查;在肺结节方面,增加了人工智能,通过AI机器人辅助,准确率远超一般专家水平,甚至能达到顶级专家水准;胃镜在过去5台主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台,将建成全省最大的内镜诊疗中心。同时,结合专业人员的配备,在保障筛查数量同时确保质量。

  参加早诊早治项目的参保人,经诊查确诊患相应疾病的,需尽早开始临床治疗。经诊查未患相应疾病的,可接受医生指导下的健康干预和随访。

  济南首批公益医保宣传大使获聘书

  在主题活动中,济南首批“幸福医保”宣传大使获得由市医疗保障局颁发的聘书,其中有市民代表、社区医保工作站工作人员、媒体代表等,他们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宣传医保政策,把好政策带给千家万户,对参保人进行积极引导,鼓励其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参与癌症早诊早治,确保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期盼少得病、不得病。”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表示,“我们将以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为契机,加强对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大家不仅关注‘治病’,更关注‘治未病’,主动做好自我健康保障、健康管理、健康维护,转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新健康模式。”

  责任编辑:赵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济南市医保 报销比例达85%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详细]

    10-20 10-45新华社
  • 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济南举行

    10月19日,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济南市商务局分别与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及山东省翻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10-20 10-3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万人马拉松!华山湖燃情开跑

    2019年10月19日上午,建设集团·2019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国外的20余名选手和全国近7200多名跑友报名参赛,共同感受马拉松项目带来的运动魅力,为泉城全民健身事业和生态旅游助力添彩。[详细]

    10-20 10-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工期20天,丁字山热电厂次高压项目开工在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为响应济南市政府“煤改气”政策,为丁字山热电厂以及道路两侧居民提供天然气,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即将开工建设丁字山热电厂次高压项目。[详细]

    10-19 19-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冷空气暂退,济南未来几天气温逐步回升

    在经历了一段个位数低温的考验后,冷空气终于要暂时偃旗息鼓。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最高温在20℃左右,周末两天更是能升到23℃。 [详细]

    10-18 11-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谈癌色变不如早诊早治!这项政策将惠及85万高危人群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 [详细]

    10-18 14-4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