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济南中心城区12个泉城书房年底前全部免费开放!

2019-11-27 08: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陈巨慧

  11月26日,济南市图书馆千佛山街道分馆正式开放,这也是济南市今年在中心城区范围建设的12个高标准泉城书房中的一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千佛山街道分馆面积约300平米,馆设书籍近万册,分为5部分22大类。以打造济南市最具设计感的智能图书馆为主旨,馆内整体设计以时尚简约风格为主,墙面选用沉静的浅蓝色为的主色,灯光采用黄白暖光,打造社区风景设计感的书房。

  千佛山分馆运营管理机构负责人、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华介绍,这个泉城书房是佛山街文化创意商业街区的一部分,与其他泉城书房不同的是,馆内还设有文创区,目前展示的是与济南有关的特色文创产品,后期还将陆续展出不同设计师的文创作品。除了服务于民外,还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设计师及新锐青年聚集于此。泉城书房旁、可举办读书会、雅集的美学空间即将开幕,地下1000平米的文化复合空间也将于明年年初对外开放。未来两年,还将有更多的文创项目在佛山街亮相。

  据悉,泉城书房建设是今年济南市20件“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按照政府主导,市、区县共建、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泉城书房严格按照“五个统一”标准建设,即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资源配送、统一技术支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管考评。

  泉城书房不仅可以借阅图书,还有一项全国首创的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书房配备了电钻工具箱、电锤工具箱和包括螺丝刀、扳子、钳子等工具的日常维护工具箱,市民读者可凭借书证免费借用1套工具箱,期限10天。这一创举打破了书房只能借阅图书的传统模式,为周边居民带来更便利和人性化的服务。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让文化助力济南“夜经济”的繁荣与增长,提升济南“软实力”,所有泉城书房的春夏季闭馆时间延长至21:00,秋冬季闭馆时间为19:30。未来,为了满足更多市民的阅读需求,发挥泉城书房这一文化阵地的更大效能,让市民共享文化资源,预计到2020年泉城书房将适时推出无人值守全天24小时开放。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介绍,今年7月,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分馆、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分馆、天桥区北坦街道分馆、南村街道分馆、历城区全福街道分馆和大明湖超然楼分馆等首批6家泉城书房面向社会开放运行。4个月来,各书房充分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发挥服务效能,累计接待读者近26万人次,新办借阅证2.1万张,借还图书11万册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00余场次,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年底之前,在济南中心城区范围建设的12个高标准泉城书房将全部对外免费开放,明年新建的12个泉城书房选址申报工作也已同步开展。

  尽管配备有人脸识别门禁系统、RFID防盗系统、自助借还系统、大数据显示系统、Inter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及图书杀菌机、还书箱等,能够全部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借阅管理。但吴波表示,机器冷冰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有温度,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泉城书房的服务中来,建设有温度的泉城书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巨慧 报道)

  责任编辑:吕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