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管理让商河税务工作更“出彩”

2020-01-17 10:13: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积分制管理办法座谈会

积分制管理办法评审会

积分制管理办法评审会

积分制管理办法讲评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如何在事合、人合的基础上实现力合、心合,是税务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山东济南,商河县税务局探索实施的积分制管理以小切口破解大课题,趟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路子。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商河县税务局,探访小小积分激发成员活力背后的秘密。
  量出劲头:小积分也能管好大队伍
  在商河县税务局,记者首先找到了一摞关于积分制管理的规章制度,评审规则、积分兑换方法、奖励机制一目了然。
  商河县税务局副局长刘在方告诉记者,积分制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共有192名干部职工的商河县税务局由最初50人自愿报名,发展至目前的180余人,覆盖全局绝大部分工作人员。
  记者发现,该局采用动态积分的管理办法,对突出性、创新性、亮点性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按照税务局的本职工作,对于工作创新类、信息调研类、组织活动类、学习考试类、紧急工作类、专项工作类等9大类工作进行评比,区分不同年龄段干部职工,从工作完成程度、取得成效等方面考量,分别赋予不同分值的积分,并在每季度结束后进行一次申报、认定、评议、汇总。
  为了避免为加分而加分的情况,商河县税务局还制定了四项反向否决类,对于日常工作不突出,因工作安排不合理、统筹不到位导致加班的,组织活动形式老套的等情形均不予加分。
  刘在方表示,积分制涵盖的项目成果都是属于需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才能取得的,积分奖励的不仅是表面上的工作成绩,更是实质上的辛勤付出,从而能让干部职工体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主动被动不一样”。
  激励为主:新老同志齐上阵
  “我们分局目前有6个人,4个人50岁以上,我是最年轻的那个,今年43岁。”商河县税务局贾庄税务分局局长庞云典话音刚落,全场忍俊不禁。
  落实减税降费是商河县税务局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优惠政策,需要加大宣传辅导力度。与其他分局不同,贾庄税务分局面对的个体户多、纳税人学历层次较低,这也为他们的宣传辅导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庞云典介绍,商河县税务局成立了由十余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队,主动上门帮扶,一举克服了贾庄税务分局人手不足的困难。许多年纪较大纳税人不会上网、不会用微信,许多线上业务无法办理,这时“老税务”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三言两语便拉近了距离,辅导也更通俗易懂。
  在积分制管理的推动下,上至年近六旬的“老税务”,下至刚入职的税务新人,都积极参与到各项税收工作中来,主动担当在全局蔚然成风。
  评议有据:用人选人放上“公平秤”
  积分制像是一杆“公平秤”,“秤”出了差距,“量”出了劲头,实现了成员管理的精准化,年轻人的干劲自然也十足。
  30出头的李哲是商河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副股长,同时他还兼任写作小组组长。“县局为了提升税收宣传水平成立了写作小组,写材料向来被大家视为一个‘苦差事’,但是自从写作纳入积分后,写作的数量与质量明显提高,以税收科研报告为例,数量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
  要让积分制管理形成合理闭环,自然少不了积分兑换奖励。面对县局组织的第一批扬州税院学习班,如果论资排辈,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韩如月是绝无机会的。根据积分兑换办法,她用辛苦攒得的积分兑换了本次培训机会,最终得偿所愿。
  要知道,税务工作业务性强,税收政策变化快,培训对于干部职工来说是难得的求知充电机会。韩如月的机遇让更多人有了盼头,也有了劲头。
  据介绍,积分排名还与公务员年度考核、选人用人、创优争先等挂起钩来,真正促使成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评议有据。
  正是由于这个贴合工作人员实际、符合税收工作规律的制度创新,小小积分已经成为了商河县税务局调动员工积极性、促进税收服务工作的“指挥棒”,让商河税务焕发蓬勃生机,各项工作更加出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