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看巷”之涌泉胡同:这条窄巷内藏乾坤 墙中石碑记录历史

2020-01-24 10:04: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泉城旧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几何时,寄情于济南的老街老巷,青灰色的青石地板、被时光打磨的石雕台阶……苍老的让你情不自禁的想去抚摸它,感受那历史的厚重和岁月的流逝。时隔多年,如今的济南已今非昔比,无论从民生生活,还是整个城市的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建设,记忆中那些沧桑、拥挤的老街老巷可能已不复存在,旧貌换新颜,它们如今又是何种模样。现在,紧随记者的脚步,逃离喧嚣的都市,放慢步调,走街看巷,再次踏上那条熟悉的街道,一同感受老济南的岁月静好。

7266c06d5be1b019b2a0bebd84138d26.jpg

涌泉胡同连通芙蓉街与曲水亭街,有不少游客光顾。

ba70eebbd13658ec5e4a68128050d739.jpg

涌泉胡同不宽,记者试了一下,张开双臂正好能够到两侧墙壁。

a83a70be85be950e71fad20da6937e85.jpg

在涌泉胡同贰号院内,有一处“涌泉”。

0d5b5b06d27300eba1e47eedb602c459.jpg

涌泉胡同墙面铺贴的青砖中增加了雕刻有济南话的小石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孟彤晖

济南城里有条很窄的胡同,人站在里面张开双臂就能碰到两侧的墙。胡同虽窄,却内藏乾坤:这里不仅有处“涌泉”,还是一条被证明了身份的“水胡同”。1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进济南市历下区,专程探访这条老胡同。

胡同够窄!记者张开双臂就能碰到墙

1月19日中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曲水亭街北口来到涌泉胡同。涌泉胡同不宽,记者试了一下,张开双臂正好能够到两侧墙壁。目前涌泉胡同北侧的墙壁为石头墙,南侧上部分是刷大白的普通墙壁,下部分是老石头砌成的墙壁。因为连通芙蓉街与曲水亭街,这里有不少游客光顾。

顺着胡同往里走,记者发现这里别有洞天。涌泉胡同地面是大青石板,墙面铺贴的青砖中还增加了雕刻有济南话的小石板,“腻歪”“杠赛来”“崩没根”……漫步在长约60米的小巷,复古气息很浓郁。木门、墙面、仿古檐……涌泉胡同内有特色的建筑层出不穷,隐藏在南北两侧的拐角出口,其中有鲁菜馆、酒吧、汉服体验馆……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在涌泉胡同贰号院内,还有一处“涌泉”。据工作人员张永华介绍,“涌泉”的得名源自一句谚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相传嘉靖七年,李开先以秀才身份赴贡院参加乡试,因银两不足几日没能进餐,晕倒在此户门前,此户妇人先是用泉水,一口口将其喂醒,并收留至家中参加乡试,问之此主与自己乃是同姓,李氏夫妇属此处大户人家且夫妇家人都与人交善,常常帮助邻里,随即感恩妇人的搭救之恩。 没成想一考便中举人,第二年又考中进士,回来再次看望李氏夫妇二人时笑言道:“清泉涌出甘甜液,成就伯华功名禄”开始了他的官场生涯,首任京城户部,后任吏部文选郎中等职,官至太常寺少卿。李开先辞官时特绕行再次看望李氏二老,第三次报谢当年恩情,显现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真实写照,此泉便有了佳话美名,之后更是有芸芸学子会到此处饮之泉扑贡院赶考,以图高中。

胡同够久!墙中碑证明这里过去是条“水胡同”

5bda4f58fab89dd4b51a566492356627.jpg

涌泉胡同东首有一块“墙中碑”,石碑右端上刻有“重修水胡同”字样。

在涌泉胡同与曲水亭街交界处,记者看到一块被玻璃保护起来的青石碑。石碑上半部分文字依然清晰可见,但下半部分已经斑驳。在仍可辨认的文字中,可以看出,石碑右端上刻有“重修水胡同”字样,左端刻有“曲水亭街”等字样,中间部分刻有人名及“万宝斋、文宝斋、宝古斋……”等老字号名称,这些商号如今均已消失。初步判断,文字记载的可能是清代时周围富户、商号集资重修水胡同一事,此石碑是一块集资修路的功德碑。这是济南明府城片区内现存的第二块重修“水胡同”碑刻。

在济南,一说起“水胡同”,即特指启明街北段一条以“水”为名的胡同。但在早年间,水胡同并不是只有一条,老城内的许多胡同都有“水胡同”之称。以清代光绪年间为例,济南旧城就有“水胡同”12条之多。究其原因,是济南城内泉井众多,水胡同作为运水的必经之路,导致地面常年有水层覆盖,因而得名。

据了解,这块石碑是2019年3月工人在对曲水亭街31号院落墙体进行修整时发现的。青石碑原镶在红砖墙体内,红砖围墙皮剥落后,对比尤为明显。这一石碑的出现,再次向我们证明:在过去,涌泉胡同是一条方便老济南人吃水用水的水胡同。

胡同够新!脱下水泥白漆,换上“青石”新衣

“以前涌泉胡同里都是大白墙,现在好几种样子都有,好看多了”,56岁的市民张正方告诉记者,涌泉胡同的墙壁经过“改造”,两侧墙体上的水泥层和白色漆被拆除,露出了青石墙和粗糙的红砖。

据悉,自2018年10月27日开始,济南明府城启动了涌泉胡同、双忠祠街局部等街巷公共空间格局恢复和景观提升工程。施工内容包括墙面漆铲除,青砖红砖墙面修复,屋面瓦修复,门楼制作,门窗修复及更换,铁艺窗棂安装等项目。

记者看到,如今涌泉胡同用的都是老青砖,在房子的窗户位置,也参照老济南建筑的样式,在窗户顶端采用老旧青石压铺,底端用老旧青石砖竖排。同时,胡同地面也延续了芙蓉街青石板路面,这里铺设3条青石板,中间稍微加高设计,两侧用青瓦立铺,覆盖地下的流水沟,同时保持美观。

据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之前芙蓉街北口到文庙位置有隔离墩,很多游客只能从这个地方返回,经改造提升,延续芙蓉街路面青石板路继续北延,经过文庙往北到东花墙子街,再加上同期改造的涌泉胡同,这样芙蓉街周边纵深延展,旅游线路更宽广。改造提升后,游客走完芙蓉街到达北口,往西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老茶巷,往东还可以继续踩在有着历史沧桑感的老青石板路上,观赏风格各异的老建筑,还可以通过更有特色的涌泉胡同以及辘轳把子街到达曲水亭街,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特色,这样的游览线路更是与百花洲、大明湖相连接,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的旅游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