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天桥严控这十大重点领域

2020-02-01 22:06: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日讯(记者 宋立鹏)10个大型超市的日常供给充足、58处综合市场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开门营业、开通“空中课堂”让学生停课不停学……针对天桥区专业市场多、个体商户多、外来人口多的现状,近日,天桥区早谋划早防范早动手,针对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学校机构、工业企业、居民小区等十大重点领域,坚决打赢节后上班高峰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十大重点领域”严密防控 10个大型超市供给充足
  “要全面摸排,做到‘三个清楚’。单位基数要清楚、人员基数要清楚、风险点要清楚。”1月29日,在天桥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对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做好“十大重点领域”节后疫情防控工作,对商场超市、农贸集市、专业市场、工业企业、工程项目、单位食堂、科研院所、学校机构、酒店宾馆、居民小区进行严密防控。

d9c7fb9378f607b59a5b9e7c8fe00581.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疫情蔓延时期的民生难题,天桥区商务局从“保供应、稳物价、促投放、抓监测”四方面入手,派出全体人员,分赴各大商场超市,密切监测肉、菜、蛋、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给。截至目前,商超供应秩序良好,北园银座、大润发、家家悦、华联超市等10个大型超市的日常供给充足,价格平稳。

e8d54b81459644a0ab1b352eba2fe868.jpg

  同时,针对近期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短缺,出现脱销的现象,天桥区商务局加大与济南市商务局及区内相关企业沟通对接,及时分享货源信息,加大市场调配力度。目前,该局已帮助果品市场顺利购置了体温测量仪等短缺物资;帮助新材料产业园区企业顺利解决了酒精外运问题。在生活物资运输方面,自1月31日起,向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发放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全力保障生活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行,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
  关闭活禽宰杀点32处 58处综合市场延迟开门营业
  “要求所有经营者务必按照通知公告要求,停止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全面关闭各类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杜惊顺介绍,天桥区在各农贸市场、农村大集张贴各类《通知》《公告》,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并接受社会对私自售卖、宰杀活禽和野生动物行为的举报。目前,全区共关闭活禽宰杀点32处,活禽宰杀区域4处,农贸市场均无活禽销售、宰杀和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6fd2f9977897bf0ff1f0ed4f5f4ba7e3.jpg

  针对天桥区综合市场较多的情况,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天桥区商务局、各街道办事处对各大综合市场主办方进行广泛深入动员和当前疫情分析。全区58处综合市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和安排部署,郑重明确表态不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开门营业。同时,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所有的市场都签订了《综合市场延迟开业承诺书》。

ef81ea819c7fbd4f28c0edf541265b98.jpg

  此外,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经营业户为湖北籍人员的情况摸排及登记筛查,对天桥区所有市场主体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分析,从中挑选注册登记法人为湖北籍人员的经营业户,并与办事处一道对接其当前轨迹情况,做好详实登记,密切关注、实时掌握他们近期的活动范围。
  “空中课堂”停课不停学 地毯式排查民办培训机构
  1月30日,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济南市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 延期开学工作预案》,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也制订了符合教育实际的防疫应急预案和延迟开学预案,明确工作流程。坚持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近期区域内各科优秀教师在教研中心的带领下,全面开发延期助学课程资源,开通“空中课堂”,制定科学周密的教学计划。

5fd048f81e2292d47254b6521a1cbafb.jpg

  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日台账”,做到记录详实、无疏漏、日日清,坚持每日摸排全区师生健康状况。同时,通过天桥教育官方微信、天桥教育云平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健身、教学、科普、家庭教育指导、心理防护五大板块推送优质资源,供广大师生、家长使用,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心理健康、生活充实。

c2586f459ce76d5e7eea84b7e716f181.jpg

  据了解,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对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假期闭园情况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162家民办园均未提前开园。对全区188所有证有照培训机构、71所无证无照培训机构进行了暗访和查处,均未发现有违规组织培训和人员聚集行为。同时,14个街道办事处也安排专人对辖区内无证机构进行摸排,张贴16字告知书和致民办培训机构倡议书。
  调度87家规上工业企业 返济务工人员出行轨迹全摸排
  “调整完善区工信局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同时成立应急保障组、交通物流保障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天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巨云兴说,该局组织专人对87家规上工业企业、31家规上物流企业、22家专精特新企业进行调度,重点对企业的开工时间、人员构成进行调度,特别是湖北籍、武汉籍员工进行重点调度。

967dba36eedd68a1b974def6e163e272.jpg

  同时,天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建议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无关的非连续性生产企业,按照国务院关于延长春节假期通知要求,建议企业适当延长假期至2020年2月9日,根据山东省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指示精神,通知要求企业坚决执行,以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对已开工生产的企业厂区消杀、员工体温检测、进出车辆登记、人员来往登记等情况进行现场察看。

05ba7157a79ae856498636185ebbb69c.jpg

  此外,天桥区还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工地(包括市管工地)展开摸排,对计划复工时间、有无湖北籍或武汉籍务工人员等情况,设计统一表格摸清底数,并建立台帐,无市局的相关通知一律不准提前复工。并要求建筑工地对返济务工人员必须要有来源地明细,对每一名工人在春节期间的出行轨迹进行摸排登记,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疫情影响上班咋办?被隔离工资怎么发?山东省人社厅权威解答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因被采取隔离治疗、医学观察等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按正常出勤支付其在隔离期间的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详细]

    02-01 09-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建八局二公司:极速12小时!疫情防控全覆盖

    “我们相信,这场战‘疫’我们肯定能胜利,春天很快到来。”近日,中建八局二公司一名湖北籍员工在老家自行隔离期间满怀信心地表示。作为工程覆盖全国15省40余个城市、涉及从业人员众多的建筑企业,如何筑牢疫情防线,对中建八局二公司来说是一项艰巨的考验。这背后离[详细]

    01-31 21-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发热门诊”一线直击:十几个小时不吃喝、不上厕所

    “一天139名病人,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24小时轮流值班。在护士长张倩的带领下,观察治疗区域还有14名护士每天分四个班次为发热门诊患者进行取药、输液等治疗,并照顾留观患者。[详细]

    02-01 09-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隔离病毒不隔爱!济南税务为武汉送去20000件防疫物资

    1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干部职工捐款购买的一批防疫物资——10000个口罩和10000瓶消毒液发往湖北武汉。[详细]

    02-01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没钱没物,我就捐体力吧” 济南热心志愿者自告奋勇加入防控一线

    历城区妇计中心的疫情防控队员们已经连续奋战在零点高速西出口7天7夜了,正值车辆返回济南的高峰期,人手不足令现场工作人员很是忧心。1月31日早上,队员们惊奇地发现来了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无疑给疲惫不堪的他们打了一针兴奋剂,瞬间来了精神。[详细]

    02-01 17-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为了同一个目标!这份特殊订单让山东章鼓开启加班模式

    “公司领导,此批货物用户急需,用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望尽快给予审批,谢谢!”1月31日上午10:00,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一份紧急订单,销售总公司西安办事处与陕西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0台罗茨风机合同,用于当地消毒车喷洒消毒剂。[详细]

    02-01 13-4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