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战必取攻必克!从全民战“疫”看“济南精神”

2020-02-12 08:28:2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全国蔓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泉城大地奋起抗击——

  在这场任务艰巨的突击战中,全市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以上率下,冲在一线、拼在前线,以分秒必争的速度科学研判、精密部署、沉着应战,迅速建立起战时指挥体制,逐渐掌握住战场主动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一批又一批济南英雄,不畏艰险、无惧生死,在疫情面前选择逆行,向着病毒发起最坚决的抗争,只为守护身后千万家百姓的平安健康;

  在这场全民抗击的持久战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每一个人的防疫行为与城市的战疫成效息息相关,戴上口罩、闭门“谢客”是一种责任,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下沉一线加入社区防疫队伍、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守望相助成为使命,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大疫大难,大义大爱,大智大勇。病毒固然凶猛,却也让我们在风雨同舟、泪流满面中更加深沉热烈地感受到,什么是奉献和无私、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大爱和温暖!疫情将1000万济南人紧紧凝聚在一起,团结乐观、共克时艰,扛下规模庞大的防控重任,拉开千里驰援的爱心大幕,展示出全民战“疫”的崇高精神特质——大战,战必取攻必克!

  时间不止,变化瞬息,精神永恒。济南本就是一座英雄之城,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必将是。

  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举行出征仪式。

  这是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

  危难险重有担当,危急时刻见本色。

  生死竞赛,时间就是生命。全市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开战即亮剑,临场应变抢在最及时,防疫决策落在最实处,用实际行动诠释“硬核”担当。整座城市从上到下迅速行动起来——

  防控就是责任,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济南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防控举措。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各方面从讲政治、讲忠诚的高度看待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带头示范,领头雁效应有力保障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序高效运转。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充分发挥指挥调度作用,领导干部冲在最前线。全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市领导分头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全市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措施、更果断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跟我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容不得丝毫懈怠。随着防控行动不断升级,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汇集最大合力应对疫情扩散。

  疫情是大考,艰难险阻面前,检验着每个部门单位、每个企业职工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面对疫情,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员工迅速全员返回工作岗位,疾控系统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市直有关部门1618名工作人员主动下沉到社区加入防疫队伍,济南企业“24小时连续运转”“整夜配送”,疫情相关商品供应绝不涨价……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层有一层的责任。只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形成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指挥、高效的调度、科学的研判、全域的统筹和全城的动员,为泉城大地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

  这是大爱无疆、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流而上的英雄。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面对疫情,他们的字典里没有退缩,坚定的话语道出防疫一线人员的临危不惧、奋不顾身。那些逆行而上的英雄们成为济南人的骄傲——

  他们是普通医务工作者,哪里有患者,哪里就是冲锋的战场。武汉疫情发生后,众多济南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岗位进入防控状态,并向组织提交请战书,毫不犹豫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任务中。

  他们是奔赴前线的英雄团,义不容辞奔向战场,誓言 一定圆满完成任务。1月25日,正月初一晚8点,济南遥墙机场,济南火线集结的11名医护人员,组成首支济南医疗队连夜驰援武汉,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5岁,绝大多数是正当壮年的80后。还有更多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物资、建设团队迅速集结,陆续赶赴各个“战区”。

  他们遍布在城市每个角落,筑起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手握体温枪在小区入口一守就是10个小时,三步并作两步奔走在楼道走访住户,背负30多斤重的消杀喷雾设备穿梭在大街小巷,为隔离户送来新鲜蔬菜,在卡口一次次劝阻过往的车辆和人群,为社区居民把守健康大门。

  “若有战,召必回”“为国家做奉献是我的本分”“疫情不退,职责不退,我的使命不退”,一份份请战书宣示着逆行者们的坚毅无畏,一幕幕温暖瞬间让人潸然泪下。他们是默默奉献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疫区建设者,以及更多奋战一线、为城市安全运转和人民生活安定坚守的城市英雄。

  勇毅笃定,战无不胜。疫情面前,他们将人民挡在身后。他们有着打持久战、誓死不退的坚定信念,用一个个鏖战的夜晚执着地托起希望的黎明;他们有着无惧生死、不怕牺牲的忘我情怀,与死神较量,与病魔战斗,把凶险留给自己,把健康留给百姓;他们有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疆大爱,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勇闯疫区,为更多人撑起爱的晴空。

  这是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团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人的努力不足以照亮前路,一群人的坚守才能迎来春天。从龙奥大厦不眠的灯光,到普通人家的日常防控;从防控一线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从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水电暖保障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泉城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与强大合力。

  和全国各地一样,济南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助力、全民担当——

  心系他人,进行教科书式的主动隔离,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几率。春节期间从湖北返济的魏先生,主动配合做好隔离防控;从武汉返回莱芜的在读女研究生边月,“无瞒报、不见人、不出门”,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主动联系村委会汇报情况。不辞辛苦,为城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己之力,默默坚守、同心同德。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投身社区摸排测体温,济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社区防控,还有很多泉城义工不惧严寒、不计报酬出去悬挂宣传条幅,泉城冬日的一抹红,成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你们守护家园,我们守护你!”“民警同志,收下这些口罩吧,你们在一线一定要注意防护好!”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壮烈故事,但他们的不凡精神、家国情怀却激励更多人笃定前行。为无畏的“逆行者”点赞,也为那些以实际行动助力防疫的平凡人点赞。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在这场严峻战斗中,有坚守迎战,也有八方支持。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疫情形势始终牵动着泉城儿女的心,济南社会各界人士迅速行动,以各种形式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资、捐物,抗疫当先锋,全力以赴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火神山速度”的背后,有济南力量,医院急需的大型专业空调机组被齐鲁制药火速发往武汉,驰援医院建设,还有一大批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定向用于疫情防控;一批批蔬菜必需品从这里发往湖北,被送上湖北市民的餐桌,传递着济南爱心;全力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机关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市领导同志带头捐款,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代表踊跃捐款,表达济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

  涓涓细流汇成浩瀚江海,济南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济南精神也在感染影响着更多人……关于这场战疫,需要记录的故事还有太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故事或许会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但战“疫”英雄们不会被忘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智慧经验不会被忘记,这座城的精神不会被忘记!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扎根于这片我们所热爱着的土地,无畏一切危机考验,哪怕前路荆棘,仍值得我们勇毅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禁止小区安装消杀通道,来看原因!

    2月9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对已经设立消毒通道的小区,立即责令撤除。消毒剂使用说明中规定,对环境和空气进行喷洒消毒时,必须在无人条件下进行。[详细]

    02-11 08-40大众日报客户端
  • 集结号吹响!5张电子报带你探访复工日景象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要求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按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详细]

    02-11 08-4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大战,响起英雄壮歌!从全民战“疫”看“济南担当”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承担党委、政府安排的任务,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济南速度”交出“战时答卷”,是济南人担当作为精神的彰显,也是这座城市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的体现。[详细]

    02-11 08-43济南日报
  • 防疫生产两不误 企业奋战“开门红”

    新鲜采摘的蔬菜送至园区进行分拣包装。作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的下属单位,济西农场以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全力保障了抗击疫情期间市民放心平价蔬菜的供应。张沟村党支部书记于化录介绍,村里出产的鲜鸡蛋主要销往平阴县城、东平县及肥城市,从这里再中转到其他地方。[详细]

    02-12 08-33济南日报
  • 济南失业保险金14连涨,2月25日前发放到位

    从今年2月份起,济南市再次提高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将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为最低工资标准的90%。2月份的失业保险金将按新的标准发放,2月25号前发放到位。[详细]

    02-11 2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沙画MV: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近日,山东省沙画协会联合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再推出原创沙画MV《爱不隔离》,助力武汉。[详细]

    02-11 20-5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