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吹响!5张电子报带你探访复工日景象

2020-02-11 08:42:54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

  一批批企业陆续复工投产,一个个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一家家公司扩大生产……连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陆续推出减轻企业负担、帮扶企业应对困难的政策措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确保今年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没扎堆儿,复工日济南火车站客流平稳

  2月10日,是济南复工首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济南火车站看到,客流比较平稳,没出现短时间客流激增的现象。济南公交采取分站台上车、满载率不超过50%等措施加大乘客间隔,还在火车站广场汽车站屯车20余部,保障随时能够运送旅客。2月9日,济南火车站返程客流仅11462人次。往年正月十六济南站返济客流量能达到9万人次,今年不足往年的1/7。

  在济南火车站出站口,每个出站闸机处都有疫情防控人员把守。各区安排工作人员,对外省入济人员进行身份核验登记,帮助乘客进入所在社区,并实施居家隔离留观14天。

  此外,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要求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按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而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

  忙起来了,记者带你探访鲁企复工景象

  2月10日,全省企业开始大范围复工复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别推出“壹直播·开工日”全省大型融媒联动直播,来为大家展现山东多地市企业的复工景象。

  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区内,山东英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已通过到山东省药监局检测,正式进入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日产量预计达10万人份。

  在烟台,作为一家生产民用防护服的厂家,舒朗集团员工每天严格进行防护,加工加点,每天可生产2万套衣服。而在中粮艾地盟粮油工业(菏泽)有限公司,所有进厂区的人都要登记测温,公司复工产品运往全国。

  助推企业复产复工,政策大礼包来了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

  近日,山东出台政策,提出20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为中小企业打了一剂“强心剂”。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政府成立了省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应急保障工作专班,作为疫情特殊时期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突出问题的战时指挥机构。

  而山东16市纷纷出台系列政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比如,济南24小时受理复工申请,24小时内给予答复;青岛出台复产复工“18条”政策,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其尽快渡过难关。

  上班如何防疫?这份攻略先收下

  有些单位开始复工,在办公区不可避免要与人接触,所以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新冠肺炎,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出门一定戴口罩、出门前后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和密闭不通风处、保持至少1米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层。

  办公期间要佩戴口罩、保持通风、勤洗手、用酒精擦拭办公室用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谈话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饮水,坚持进食前、如厕后按六步法严格洗手。而在交通选择上,走路>共享单车>自驾出行>共享汽车>出租车>非拥挤时间段公共交通>高峰期公共交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于梅君 于海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4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2月9日下午,4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同时康复出院,这也是我市成功治愈的第二批患者。加上2月6日出院的患者,我市目前已有两批共7名患者治愈出院。[详细]

    02-10 10-21舜网-济南日报
  • 5G远程医疗下的智慧战“疫” 依托北方大数据中心 济南建设远程医疗中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日前,我市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利用5G网络+远程医疗,积极搭建互联网远程医疗系统,建设远程医疗中心,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便捷、高效的优势,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赛跑。[详细]

    02-10 09-05济南报业全媒体
  • 济南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连日来,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组织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生产经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大力支持与疫情防控物资密切相关的生产企业,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企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吹响[详细]

    02-10 10-27舜网-济南日报
  • 集结号吹响!5张电子报带你探访复工日景象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要求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按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详细]

    02-11 08-4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税务:办税服务不间断,业务家里也能办

    近期,面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在做好办税场所消毒防护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手机APP、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确保在防疫战“疫”中办税服务不间断,有保障。[详细]

    02-10 19-3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返乡学子赴战“疫” 这些大学生主动请缨当上了志愿者

    参与车辆消毒、分发防控宣传单……面对疫情,一群来自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返乡大学生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参与到当地抗“疫”战中。[详细]

    02-10 18-4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