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阻击战 政协委员在行动(五)在抗疫一线坚决扛起政协责任担当

2020-02-12 16:20: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范明昱)连日来,济南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双向发力、扎实履职尽责,汇聚起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团结合力。

复工疫情两手抓,下沉一线解决社区防疫最大难题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做好返程人员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复产至关重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省市共建的重点工程,社会关注度高、项目意义重大。2月9日,济南市政协主席、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雷杰,市政协副主席、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继民调研该工程疫情防控和建设项目复工情况,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既要坚持防控到位,又要做到建设有序,为济南做好“六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b29ce5ed4ead453b96648a771b7031d7.jpg

织密泉城疫情防护网,离不开医疗物资保障。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刘梦海、张作平、毕筱奇、李继民,调研了山东佩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济南顺意康医疗器材厂、山东众洁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等12家疫情防控医疗用品生产企业,要求在安全管理到位、防范措施落实的基础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防疫产品。对于企业提出的统筹复工、争取货源、推广产品、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等问题,就有关建议向济南市委提交报告,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困难。

7014d1e214b7761e6bb7971cdf3dd310.jpg

此外,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紧急通知和统一部署,市政协机关抽调3名副局级干部、5名处级干部,成立4个服务小组分别下沉到历下区、章丘区等4个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朝山街社区是市政协机关对口服务的社区之一,2月4日中午,王海涛和郑翔两名同志赶到该社区后,立即对接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防疫物资缺乏是影响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大难题后,第一时间向市政协领导作了汇报,并连夜筹集了口罩、手套、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于第二天上午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398f1b2080130e156a22654df4afd67e.jpg

历城区政协机关干部也积极下沉社区村居一线,坚决落实居家隔离防控,做到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在交通入口一线,加强24小时全天候查控,最大限度阻断外来输入性疫情风险;在企业复工一线,做好员工体检观察和医疗防护用品保障工作,稳妥推动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

88f1f226556b3d43f7a20f34c6c45629.jpg

今年的春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始终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长清支社社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房秀云。负责分管卫生防疫工作的她自1月23日排查出第一个武汉返济人员起,就盯靠在街道,到每一户了解情况,严格要求他们居家隔离,并尽力帮他们解决生活不便。每当谈到工作,房秀云总会说:“这是我分管的工作,我得全力以赴。”

发挥各界别政协优势,“空中课堂”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教学

面对肆虐疫情,医药卫生界别政协委员迎难而上。1月28日晚6点,莱芜区政协委员、莱芜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静接到紧急通知,对张家洼街道的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鼻咽拭子标本采集,面对感染危险,刘静和她的同事义无反顾,走村入户坚持工作6个多小时,完成了4名武汉返乡人员的采集任务,并顺利将标本送到疾控部门。从1月23日开始,刘静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带领同事们做好重症医学科常规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疫情诊疗方案的培训任务,先后培训200多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白衣战士”的坚守与奉献。

c75a6f14b39c3363ad100fb2cfb8cd39.jpg

“抗击疫情,春节期间1600余家门店24小时不打烊。”这是济南市政协委员、漱玉平民大药房总裁秦光霞的公开承诺。疫情发生以来,秦光霞带领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冲锋在第一线,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安排100余名采购人员在全国各地蹲点供应商,多方联系货源、全力备货。疫情相关物品到货验收入库后,不分昼夜配送至门店,并通知急需顾客。秦光霞说,“我们会全力争取货源,并承诺所售的预防疫情相关产品绝不涨价。”

“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工作中心,教育阵地就是我们的战场”,济南市政协常委、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以实际行动,带领全市教育工作者共同守护好校园防护生命线,在全市教育系统实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建立管理台账,对15个区县、77所学校每日进行跟踪管理并及时报告,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为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王品木牵头,及时下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开设“空中课堂”服务学生的通知》,利用“空中课堂”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教学和生活指导服务,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02ce279a1c11fe84d65a20cab16dfab8.jpg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残联残疾人服务中心干部刘卫群通过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微信群、QQ群,向残疾人朋友普及自我保护知识,同时特地联系市聋协副主席张焕钢,录制手语版济南市听障人士“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指南”,发布到“快手”APP,转发到各大媒体官网,引导广大听障人士学知识、用知识、保健康、促和谐。济南市聋人协会在全国聋协系统率先发起的疫情防控爱心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倾情驰援前线,捐款捐物达到5460余万元

疫情面前,济南市政协港澳台侨特邀顾问和海外侨胞代表,以实际行动展现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为疫情防护捐款120万元;加拿大齐鲁华人总商会会长郑燕号召全商会会员捐款捐物,募集捐款60万人民币,物资600吨消毒液、40000个医用N95口罩和3000套防护服;欧盟框架首席科学家、比利时根特大学医学健康学院张维宏教授联合公共卫生、病毒学、中医药学等领域的华人专家学者,牵头成立了“专家组”,及时正面发布信息、提出应对建议,在澄清谣言、稳定华侨华人心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们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担当。

a81a7123f2782e768742e28e04d18ca2.jpg

济南市政协委员、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宜梧积极履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使命职责,安排加大生产力度,在春节期间保持了生产供应、物流发货,保障疫情一线设备物资需求,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全保障,累计向全国输出安全防护设备近2000台。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菜篮子工程管理处处长李明积极联系有关爱心单位,援助湖北群众。2月5日下午,满载人民深情厚谊的半挂车从莱芜区牛泉镇缓缓驶出,30吨蔬菜支援武汉硚口防疫一线,并肩共渡难关。这批蔬菜中包括财源蔬菜种植合作社、绿色田园党总支提供的10吨水果萝卜、5吨白菜;华兴鸡腿葱合作社提供的10吨芹菜、5吨鸡腿葱,市场价值近40万元。

d3f94058fb5a3a041dfa510b5dac0111.jpg

济南市政协委员、长清区政协委员、山东鉴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长锋积极发挥岗位优势,多方联系同学、朋友、商业伙伴,紧急从韩国采购了韩国KF94防护口罩3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00个、防护服80套等价值近7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防疫物资入境后却因疫情影响,在烟台港滞留多日。何长锋焦急如焚,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对接联系,这批防疫物资于2月9日运抵长清,当日,何长锋亲自运送,将这批防疫物资捐献给长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崮云湖街道,用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市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省直综合支部主委、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积极响应号召,动员支部党员尽己所能捐款捐物。2月8日,赵勇所在民革山东省委省直综合支部向济南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三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已捐款2510余万元,捐赠医疗用品、建材、食品等折合2950余万元,捐款捐物合计5460余万元。

利用APP线上宣传建言,提升履职能力

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委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解释、建言献策工作,济南市政协发布了《关于运用济南政协APP履职尽责、共克时艰的通知》。委员们在协商云APP上纷纷留言,宣传抗疫知识,宣传抗疫事迹,互相鼓励支持,营造了共同抗疫的良好氛围。

济南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特邀信息员通过APP反映信息586篇,向市委转送54篇,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1篇;向省政协编报172篇;向全国政协编报26篇。4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紧急支援我市物业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品的建议》,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委员建言”平台,在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企业复工等方面阐述独到见解、提出务实举措,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