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在防控圈最前面,守好济南东大门

2020-02-17 09:26:05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7个高速路口,4个火车站,1个机场……疫情发生后,高速出入口数量居全市首位的历城区,防控压力最大。连日来,记者探访济南东高速收费站、济南东站出站口、济南机场等济南东部门户。历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联防组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挺在疫情防控圈最前面,筑牢了疫情阻击战“防火墙”,为全市人民守好门、把好关。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分工不分家相互补位

全员坚守在战疫一线

2月9日正月十六,元宵节刚过。由于10日是复工日,下午3点,济南东高速收费站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为了提高通行效率,济南东高速收费站打开了六个出口。

虽然每条车道上的车很多,但是济南东的检查人员全员上阵,保证每条车道上有三四名工作人员,而在入口的北侧,则有交警在有序疏导交通。虽然车流量很大,但是没有造成长距离的压车现象。

王义作为济南东临时党支部书记,一直坚守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每天工作至少十四个小时。从综合协调,到每次的换岗交接班,他都上阵部署,仔细叮嘱;他的午餐和晚餐就是执勤点的方便面;他的细心和担当,确保了车辆登记工作准确无误,配合交警交通疏导规范有序。

像济南东这样的高速入口,历城辖区还有6个(济广高速零点西、零点东站、东客站,绕城高速郭店站,济莱高速港沟站、彩石站),还有1个高铁站口(济南东站),高速路口全市数量最多,防控压力最大。

为了守好济南的东大门,历城区成立了副区长挂帅的交通联防组,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区交警大队、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及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和高速运营单位为成员单位。

历城区防控指挥部交通联防组有一套完善的指挥作战机制,在制订方案、规范流程和建立制度方面用力,完善了从指挥调度、处置流程,到人员配置、物质保障等一整套运转机制,打通各个环节,形成闭环操作,让制度来保障工作落实。

正在值班的唐冶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刘长春说,现在检查人员按照五班次运转,因为天气比较冷,每人值班6小时,各个部门都齐心协力。“我们联防组分工不分家,相互补位,目前协调运转很好。”

延长工作时间是常事

双职工平时也难见面

9日下午,济南高铁东站也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在地下出租车通道出口,联防组铁路工作专班的检查人员正在对步履匆匆的旅客检查证件与测量体温。虽然9日室外气温比较高,在地下的过道内却感到寒气逼人。

负责检查的是历城区济南东站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他们每天有六人在出租车通道内执勤,主要检测体温异常者以及从重点地区过来的旅客。“随着返程人员的增加,我们都能够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确保不漏一人,为济南人民守好济南东大门!”

“因为检测点在地下,温度比较低,电子体温计测量起来不是很准确,为了提高测量的精确度,我们就把体温计放置在暖箱上,这样拿起来随时就能用,测量也准确,也提高了旅客的通行效率。”工作人员介绍。

在港沟高速口防控点,有一支平均年龄为51岁的“最美疫情阻击团”。戴着老花镜的女同志叫孙秀云,她的女儿是一位白衣天使。每到女儿上夜班时,她都要帮忙照顾小外孙,家中还有久病在床的老母亲。虽然上有老下有小,却从未因此请过一天假,每次都按时到岗到位。

庞立新和韩爱玲都是局里的“双职工”,夫妻两人都忙碌在交通运输系统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韩爱玲的丈夫负责区疫情防控中心交通联防组的联络工作,那里任务艰巨繁重。丈夫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出门,下班也没有固定时间,天天加班加点,有时遇到紧急任务得工作到深夜,两口子都无暇顾及放寒假的儿子。

庞立新的丈夫是济南东高速口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站点负责人,承担点上全面日常工作,每天在岗十几个小时,从初一开始就未曾间断过。无论丈夫几点回家,庞立新总要给他留着饭菜。“他在防控点的时间比我长、操心比我多、工作比我辛苦,那里吃饭也不方便,我就想让他一进门能吃口热乎乎的饭菜,补充好体力,继续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多部门联动核实信息

为应对高峰备好零钱

2月10日是复工日,不少外地的济南市民陆陆续续返回济南,尤其是济南东、港沟收费站压力较大。在交通联防组的协调下,为了加快审核速度,多部门联动审核信息,既要保证审核的精确度,同时不能因为审核慢的问题而影响济南的营商环境。

按规定,检查人员需要严格执行“一问一测一告知六登记”(一问,出发地,是否途经湖北;一测,量测体温;一告知,主动向居住地居委会等单位登记备案,自觉严格实施隔离医学观察不得少于14日;六登记,登记姓名、车号、身份证号、体温、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准确登记车辆及人员有关信息。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具体情况要复杂很多。比如,有些在济南工作的外地人记不全身份证号,有些市民还不随身携带身份证,有些虽然身份证号是重点防护地区的,但是却长时间不在当地居住,这些都需要联防组的成员单位去核实清楚。

“我们多部门联动,不带身份证的也能通过各种方式去核实。比如说,报身份证号,如果连身份证号都记不住,我们让他拿出手机来核查微信、支付宝的消费记录,还能调取车辆的行车轨迹。只要符合条件的就放行,但是只要有一丝疑点,我们都不会放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济南东收费站,齐鲁交通作为联防组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高速公路收费站道口的开通和关闭,负责提供出站口车辆信息,特别是来自重点区域的车辆信息。“考虑到有些旅客不习惯使用手机,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我们前期找了好几家银行,准备了不少零钱,这样通过的时候要快一些。”齐鲁交通检查人员说。

一日一巡查一调度

为全市人民守好大门

“你从哪里来?是济南本地的吗?来这里登记一下。”2月13日下午4点,济南遥墙机场候机大厅内,历城区专门的值班人员为乘飞机而来的旅客答疑解惑。当天中午12点,济南遥墙机场实行旅客接站服务。

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到济旅客实行统一接站服务的疫情防控新要求,2月13日一大早,历城区交通联防组组长闫立彬和副组长孙玉国便在济南国际机场召开现场会,传达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和历城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组织指挥疫情防控机场工作专班开展工作。

历城区交通联防组在济南国际机场增设飞机场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市里要求正常开展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历城交通联防组共设立了7个高速公路出口专班、4个火车站专班、1个飞机场专班,12个工作专班人员全部调配到位,严格落实对来济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联防组严格执行“一日一巡查,一日一调度”工作机制,组长闫立彬每天带队对全区各高速路口和高铁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和调度,有时一天的行程近200公里。他时常说“在疫情面前要么是功臣,要么是罪人”。

他勉励联防组的同志们要牢记使命,为全市人民守好门、把好关。下一步,历城区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交通联防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积极做好应急运输保障,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2月15日,济南东高速收费站检查点,历城交通联防组严格检查入济车辆。

目前,值班人员昼夜奋战在济南东收费站,为全市人民守好门把好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干货!收藏!济南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册来了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专项法律宣传,近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专门力量编写了《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济南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册。《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详细]

    02-15 10-41爱济南客户端
  • 总投资达1748.6亿元!济南25个项目纳入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

    2月10日,省政府以鲁政字[2020]23号文件,下达了2020年省重大项目名单,其中重大建设项目233个,重大准备项目88个。基础设施项目5个,分别为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山东重工 中国重汽百[详细]

    02-15 10-49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所有药店暂停销售发热、咳嗽药,发热咳嗽等患者如何就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按照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人员筛查管理的通知》,自2月13日起,济南所有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详细]

    02-15 10-17大众日报客户端
  • 挺在防控圈最前面,守好济南东大门

    7个高速路口,4个火车站,1个机场……疫情发生后,高速出入口数量居全市首位的历城区,防控压力最大。连日来,记者探访济南东高速收费站、济南东站出站口、济南机场等济南东部门户。历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联防组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挺在疫情防控圈最前面,筑牢了[详细]

    02-17 09-26齐鲁晚报
  • 本周天气晴好,局部有雨!最高温有望升到13℃

    在雨雪天气的影响下,周末两天济南气温偏低。虽然寒潮黄色预警持续在线,但冷空气并不会停留很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济南气温将再度反弹回升,最高气温有望在18日回升至两位数。气温大起大落,市民朋友们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详细]

    02-17 09-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东区天然气工程率先开工!为市重大疫情保证类项目

    为保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东院用气需求,依据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示要求,按照城投集团部署,济南港华燃气承接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东院区天然气工程建设工程于2月16日开工。[详细]

    02-16 21-5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