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环卫工夫妻档并肩战“疫”:刚开始很担心,但忙起来就顾不得别的了

2020-02-25 10:03: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张稳) 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工作的程立峰夫妇已经早早离开家,到济南市中区九曲路的站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丈夫程立峰负责舜耕路、玉函路的果皮箱、指示牌消杀擦拭作业,妻子姜镇则负责纬二路的道路保洁。

程立峰每天要重复擦拭、消杀86个果皮箱以及近60多个路名指示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多数市民都在室内进行自我隔离,平日里满是烟火气息的舜耕路、玉函路,也一下子安静得令人不适应。“过去,这里人多的不行,老老少少、热热闹闹,公交站牌那都是人来人往。现在太安静了……”疫情让所有人都变得小心翼翼,但是,为了城市的环境整洁,程立峰夫妇二人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一开始听说这个病情,也有担心。”姜镇说,“尤其是他每天都要接触那么多的果皮箱,但是这是我们的责任,必须要干,而且要干好!”

  程立峰非常认同妻子姜镇的说法。“刚开始是比较担心,但是穿上防护服,带好手套、戴上口罩、拿起消毒液……就是一天的工作,忙起来就不顾得别的了。”程立峰跟记者说,“一次、两次、很多次之后,病毒对我们来说并没有这么可怕了。”

  姜镇是一名机扫车驾驶员,负责英雄山路段的道路保洁。面对着的冲、洗、刷、倒垃圾这样的重复作业,上车就是一天三遍的清扫。中午扫到哪里就在哪里短暂休整,拿出早上家里带来的饭,吃上一顿后继续作业。“这样一天下来,身体确实有些吃不消,但是每天看着经过自己清扫的路面,成就满满,就不觉得累了。”姜镇笑着跟记者说。

姜镇负责英雄山路段的道路保洁,冲、洗、刷、倒垃圾,上车就是一天三遍的清扫

  与妻子不同,程立峰在舜耕路和玉函路上,要负责86个果皮箱以及近60多个路名指示牌,每天重复擦拭、消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完成果皮箱的擦拭,清洁后还要对果皮箱里里外外的逐个进行消杀,否则病毒就有传播的机会。”程立峰说,每个果皮箱,他每天都要从里到外消毒2次。这段时间,路上的垃圾看起来像少了,事实上,每天的工作量比以往更大。

  “我们并不羡慕别人放假在家。”夫妇二人说,“我们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因为保护城市卫生就是我们的责任。”

  “爸爸妈妈出门带好口罩,还有手套,做好防护。”每天出门前,11岁的女儿都会嘱咐他们,让程立峰跟姜镇心里暖暖的。夫妻俩也会相互叮咛,多说几句,一天在外,照顾好自己,因为一旦工作起来彼此说话的时间都没有了。

  “苦累相伴,脏臭相行”,是千万个城市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疫情之下,如程立峰夫妇俩一样的众多环卫工人的身影,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给城市的每个角落做着清扫和消毒的工作。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他们也是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