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同舟者”画像!他们是激涌的力量 胜利的根基

2020-02-27 09:31:1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风雨同舟者兴,上下同欲者胜。

兵民是胜利之本。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全民参与、全心投入,才能夺取最终胜利。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广大市民、各行各业在特殊时期认真执行防控各项规定,一切行动听指挥,构建起济南的疫情防控大局。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广大群众热心支援基层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复工复产,尽显公益之心和城市大爱。

涓涓细流汇成汪洋河海,点滴努力聚成磅礴之力。

战“疫”必将胜利,胜利属于人民。

市民出行自觉佩戴口罩。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他们是千万普通市民的一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夺胜利。

在疫情初期,他们不上街、不扎推、不添乱,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染。

在疫情严峻的时刻,他们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作为主人翁、热心人、志愿者,守护着城市防线,传递着省会温度和城市大爱。

在复工复产号角吹响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回到农田、工地和办公桌前,为这座城市恢复正常运转贡献光和热。

他们就是千万泉城儿女,他们就是我们每一个人。

令行禁止,全民行动用

遵规守矩垒砌防控“钢铁长城”

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为“逆行者”加油。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

疫情袭来,千万泉城儿女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少扎推、不聚集,宅在家就是作贡献。”市民李丽在微信朋友圈中发照片晒出了自己做的美食,调侃“疫情结束后,自己的厨艺将会明显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绝大多数济南市民“宅”在家里“自娱自乐”,他们坚守家中不上街,为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严格防控疫情作贡献。

槐荫区兴福街道居民杜林吐露自己抗疫的心路历程:“我一开始有些想不通,觉得对疫情是不是有些‘防卫过当’。后来才意识到,政府决策是多么及时有力。”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杜林从“被动防疫者”转变为“主动防控者”。全市施行“双测温两报告”后,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测体温上报,并积极到小区门口“协防”。他说:“值班人员很辛苦,我也要为小区作点贡献。”

在历下区智远街道济炼社区,76岁的老人周桂芳和老伴商量:“咱不去扎推,不急着去领老金。”老人说,每天手机上都收到“济南应急发布”的好几条短信,“政府都说了,全力保障准时足额发放。我们要相信政府,不扎堆、不添乱。”

社区防疫容不得一丝马虎。

外省返济人员居家隔离,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是鸡蛋,这是快递,还有孩子要的隐形眼镜。”2月25日,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梁北社区的工作人员提着大包小包,来到住户孙先生家中。近日,他们一家人从外省返济,正在居家隔离。孙先生说:“非常理解实施居家隔离。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了解了疫情的严重性,也理解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

“现已经观察16天,明天通过检查就可以解除隔离了。”听到这个消息,平阴县锦水街道西三里村村民江女士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对她和家人而言,居家隔离的这些天中虽然不能出门,却能够时刻能够感受到温暖和关怀。配备专职帮包干部、生活物资送货上门、必不可少的消毒、每日测量体温、微信视频关怀、文化大礼包……锦水街道提供的周到服务得到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理解、配合和认可。

高亢声援,鼎力支援

凝聚战“疫”冲锋的磅礴力量

“风里我盼望着天空逐渐放晴。”济阳区的破云乐队创作了歌曲《等你归来》。乐队主唱王伟表示,想用歌声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为武汉加油,为所有肩负人民安全的战士们加油。

“武汉加油!济南加油!”济南市育晖小学二年级二班学生刘芮汐说,“那些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叔叔、阿姨们,大家都辛苦了!你们是英雄,我在济南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

小手牵大手,共同抗疫情。“请配合测量体温,体温在37.3℃以下才允许进村。”连日来,在济阳区垛石镇白杨店村进村路口,11岁的王舒馨俨然一副战士模样。如今,她不仅能熟练使用温度计、测温枪,还在完成学业后一天两次到村口检测点,帮助值班人员测量、登记进出村人员的体温情况。

经十一路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同学们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他们与家长一起创作书法、水彩画、手抄报等作品,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送去最美的心声,鼓舞全社会战“疫”必胜。

市民以各种方式支援、声援疫情防控。一线战“疫”斗士的家人也鼎力支持,汇聚战“疫”磅礴伟力,让一线的斗士感受到强大的支持。

南上山街小学语文教师赵雪对学生进行线上辅导。

“我和孩子等你从武汉平安回来。”作为白衣天使的家属,山东新泉城置业工程部副部长张宝华眼眶湿润了。面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外科护士长王贤华毅然选择同130名同事一起参加援鄂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作为丈夫,张宝华承担起家庭责任,静待妻子凯旋归来。

你在湖北“最前线”支援,我在济南“大后方”守护。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开展“快乐驿站”行动,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全面学习辅导和心理辅导。

疫情牵动人心,爱心汇聚泉城。2月7日上午,山东玖久同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数百箱元宵送到驻济医院医护人员代表和援鄂医疗队部分医务工作者家属手中,为战“疫”一线人员和家属助力。赠送过程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员工代表历时三天,驱车数百公里,穿城而过,将一箱箱带着祝福的元宵送到医护人员代表和家属们手中。

对己负责,对家负责

专心用心把牢每个防控关口

公交系统每天专人定时为公交车辆消毒。

只有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才能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固堤坝,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

在各个复产复工的工地、项目建设现场和写字楼中,复工复产人员将规矩制度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任何人进入工地,必须测温登记。”2月21日上午,在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入口处,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拿着测温枪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和记录。按照项目要求,复工工人均戴口罩作业,项目部上午下午各发一个口罩给工人。项目部通过多渠道采购了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手持式测温仪、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能够满足复工初期的需求。

2月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济南黄河隧道恢复盾构掘进,受到中央媒体关注。“返岗前进行健康筛查,到岗后建立健康档案,每天线上健康打卡,线下每天专人测量体温。”该项目工程部的王勤说。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项目负责人白坤介绍:“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只留必要进出通道,24小时人员值守。”当前,该工程已累计掘进超1000米。

“我们特事特办,4小时内下发企业复工生产审批单。”济南新先锋至尊包装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出版社指定印刷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接到省疾控中心印制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的任务。2月6日,企业提出了提前复工生产需求。接到企业申请后,孙耿街道成立企业复工工作小组,上门进行督促检查,采用特事特办的方法,批准企业开工。该企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第一家复工的规模以上企业。

2月25日,价值53万元的防疫测温机器人进驻鑫盛大厦。该写字楼疫情防控检测点用智能防疫机器人测量体温,3秒钟最多同时给30人测量体温。“我们在原先智能防护机器人的基础上,增加了人脸识别、口罩识别和人体测温功能,升级成为了智能防疫机器人。”研发人员杨光远介绍,他们公司的研发团队研发2年多,之前的工业智能巡检机器人有十多台,而首批智能防疫机器人共有5台,他们都捐了出去。

尽心尽力,履职尽责

推动城市迅速复苏高效运转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月14日夜间济南降下大雪。瑞雪之后,山药种植户们铆足干劲忙活起来。“村民张春霞在这里挖一天山药,可领取80元工资,保障了日常开销。”2月16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发了《山东济南:降雪为土壤带来水分农民忙春耕》的新闻,关注济南农业复工忙春耕。济南紧急下达1240万元奖补资金,帮助全市57家战“疫”农业主体提高产能。目前,济南市28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实现复工生产,全力做好春耕备耕。

“对于我们这些不出省的物流司机来说,这项政策真是太贴心,太及时了。”生鲜运输货车司机王平说。2月23日晚,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济南市恢复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实施方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济南将分区分级取消检疫站点,现有73个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疫情检查检测点,分别于23日、24日零时起共撤销61个。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逐步恢复运营,工作人员对进出站点人员进行严格检查。

45分钟的课程一会儿便结束了,济南二中教师杨晋摘下耳机,舒了一口气。杨晋告诉记者,针对寒假作业中学生反映集中的问题,高三老师们都提前录制好了视频和音频,认真准备,精准施教,“学生们更是积极与老师互动,在线提问,踊跃发言,认真提交作业、在线检测。”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开设“空中课堂”服务学生的通知,我市在延期开学期间利用“空中课堂”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教学和生活指导服务。

最伟大的力量是人民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众志成城,兵民一心,尽锐出战。从项目工地到商务写字楼,从居家观察到返岗上班,全社会方方面面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能尽职尽责扛起这份责任。

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就能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