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塔用钢量相当于两个埃菲尔铁塔… 济南凤凰大桥创多项世界之最

2020-02-26 09:59:24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月15日,济南“三桥一隧”之一的凤凰大桥正式复工。2月24日上午,记者对正在施工的凤凰大桥进行了探访。目前凤凰大桥下部结构完成了85%,正在进行梁段拼装以及顶推前的准备工作。凤凰大桥还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总用钢量达到11.4万吨,相当于2.7个鸟巢外部结构的用钢量,而单单三个钢塔的用钢量就等于两座埃菲尔铁塔。

  凤凰大桥创造多个世界之最。中交二航局供图

  南北两岸已向河中心顶推300米

  24日上午10时许,顶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了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凤凰路北延工程二标段的施工现场。凤凰路北延工程的节点就是凤凰路跨黄河大桥,其建设单位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由于下着细雨,再加上疫情防控要求,凤凰大桥施工场地内仅能进行部分工序的施工。中交二航局济南凤凰大桥项目总工吴在雄告诉记者,凤凰大桥项目已于2月15日顺利进行了复工,目前人员已经到岗了七成,正在进行梁段拼装以及顶推前的准备工作。

  凤凰大桥南起凤凰路与荷花路交叉口,依次跨越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工程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在小河套村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与国道220平交。项目全长6683米,其中跨黄河主桥和引桥长3788米,公轨合建段宽61.7米。大桥采用了“公轨同层,轨道居中”的设计方案,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降低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并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

  截至2019年底,项目共完成投资21.29亿元。目前项目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全面复工,现具备条件的部分也已复工。目前,包括承台、桥墩在内大桥下部施工已经完成了85%。

  “凤凰大桥采用步履式千斤顶推的方式进行施工,南北岸分别向河中心顶推。每次顶推施工需准备6天,两侧一次能向前推进36米。我们从2019年11月初开始顶推,目前黄河北岸已经往前顶推了160米,黄河南岸往前顶推了140米,两者合计顶推了300米。”吴在雄介绍。

  工人对梁段进行打磨。

  用钢量相当于2.7个“鸟巢”

  在凤凰大桥西侧的工地内,一节已经做好的梁段摆放在那里。与齐鲁大桥类似,凤凰大桥采用的是梁段拼装的方式进行,所谓梁段就是钢箱梁的一段。不同于济南黄河大桥等老式大桥,凤凰大桥全部采用的是钢结构。

  钢结构总体重量轻,而且跨度要大,特别是像黄河这么宽的大河,更适合钢结构大桥。“我们这座桥是环保之桥、绿色之桥,相对于混凝土来说,钢结构大桥造成的固体污染少,而且钢结构施工比混凝土施工时间短,后期维修也会便利很多。”吴在雄介绍。

  凤凰大桥采用的是三塔(钢塔)自锚式悬索桥,跨径组合分别为70米、168米、428×2米、168米、70米,南北侧水中引桥跨径组合分别为3×70米和4×80米。全桥共三座A型主塔、两座边塔和一座中塔。

  据悉,凤凰大桥钢结构总重量约11.4万吨,“鸟巢”外部钢结构的钢材用量为4.2万吨,凤凰大桥的钢材重量为鸟巢的2.7倍,为航母辽宁号排水量(6万吨)近2倍。单纯三座钢塔的重量为1.5万吨,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7000吨)。

  “凤凰大桥有多个世界之最,主跨428米是同类型桥梁的世界第一,主桥梁宽61.7米,宽度是同类型桥梁中的世界第一。很自豪地讲,这座桥是长江和黄河上同类桥里面最宽的。此外,北岸的跨大堤桥的主跨245米,是连续组合钢箱梁里面跨径最大的。”吴在雄说。(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