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很能干,只是岗位职责不同” ——济南首批“出彩型”好干部成昌慧要做称职卫健人

2020-02-25 21:08: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2020年的春节,作为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的成昌慧没有享受一天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安排,成昌慧担任了济南市医疗救治组组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自1月21日至今,每天工作15—20个小时。在他看来,办公室当成家已经成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得知自己上榜济南市委、市政府首批通报表扬的16名“出彩型”好干部名单时,他也只是笑着说:“大敌当前,我们更要勇往直前。”

  “落实‘四集中’原则,实现发病患者不死亡目标”

  选定并适时调整定点医院,协调做好相关准备、入院协调、病例转运、核酸检测、专家会诊、医疗救治、情况调度和数据统计……这些繁复的工作都需要成昌慧带头协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办公室就成了成昌慧的另一个“家”。

  幸而他付出的辛劳没有白费,截至22日,济南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47例,其中治愈出院24例,其余23例为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病情平稳,均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救治。

  成昌慧告诉记者:“在确诊病例救治方面,济南切实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在成昌慧的协调下,济南市统筹属地优质医疗资源,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配备省、市两级专家指导组,山东省卫健委派出4名省级专家驻院指导,累计组织会诊59次。根据疫情变化,完善和实施确诊患者的分级应对方案,又从济南市卫健系统调配286人的医疗救治队伍后备增援。

  “大家都很能干,只是岗位职责不同而已”

  “大家都很能干,只是岗位职责不同而已。”成昌慧接受采访时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济南市及时加强发热门诊管理,降低院内扩散和感染机会。

  在济南市实行医疗机构实名就诊期间,成昌慧适时调度济南市62家发热门诊就诊信息,安排组内人员对济南市所有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进行督导检查。

  自疫情发生至2月21日,济南市发热门诊累计接诊34891人次。同时济南及时开通20家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12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部分发热患者因恐慌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聚集和感染的机会,截至2月21日,各医院发热咨询门诊提供咨询17314人次。

  为应对疫情可能发生的变化,成昌慧提前谋划制定应急预案,建立了3个梯次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共设476病房、1019张床位,配备医师787名、护士1273名。在62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设置214个留观病房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协调安排,全市辖区医疗机构(包括省部属医疗机构)通过改造、腾空等方式,扩大到1421个留观病房,为不明原因的发热患者提供保障。

  “大敌当前,我们更要勇往直前”

  时间不等人,疫情防控成了眼下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之一。根据防控需要,济南也在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是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手段。

  疫情防控期间,在成昌慧的带动下,济南市组织做好武汉来济人员和武汉人员接触者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3320名重点人员被采样检测,实现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为适应疫情变化和防控形势需要,济南市不断扩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范围。截至2月22日,市属(管)医疗卫生机构共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标本22530份。

  在记者结束采访后,成昌慧依然在办公室忙碌着,连续的调度会、放不下的手机,让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奋力前行,从未胆怯和退步。他说“‘卫健人’将永远肩负起自身使命,做人民坚强的后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环卫工夫妻档并肩战“疫”:刚开始很担心,但忙起来就顾不得别的了

    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工作的程立峰夫妇已经早早离开家,到济南市中区九曲路的站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丈夫程立峰负责舜耕路、玉函路的果皮箱、指示牌消杀擦拭作业,妻子姜镇则负责纬二路的道路保洁。[详细]

    02-25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一天下了1291个大明湖!今起济南换季式降温!还有雨雪

    目前全省多地出现大雾天气。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今天上午全省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详细]

    02-25 10-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一线直击|12小时感受“不见面审批”

    审批大厅虽然冷清,工作人员却在千方百计抢时间。据统计,2月3日至20日,全省各级政务大厅日均办理审批业务9万件,其中线上办理占比86.40%。“厂区储备了300只口罩、200副手套等10天以上的防护物资,施工人员20人全部到岗,已达到复工条件,待验收合格后即可复工。[详细]

    02-24 09-08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大家都很能干,只是岗位职责不同” ——济南首批“出彩型”好干部成昌慧要做称职卫健人

    2020年的春节,作为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的成昌慧没有享受一天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安排,成昌慧担任了济南市医疗救治组组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自1月21日至今,每天工作15—20个小时。在他看来,办公室当成家已经成了日常[详细]

    02-25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视频 | 山东现代学院“声”援武汉

    “短暂的分别,定是为了他日更好的相见。加油武汉!” 一份份坚定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指印”,一声声加油,表达了对初心的坚守。近日,山东现代学院学生自发录制祝福视频《抗击疫情·同心同根》为武汉加油,向“逆行”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建筑工人及爱心[详细]

    02-25 19-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复工后怎么保证健康心态?济南心理专家这样支招

    当前复工复产步伐正在加快,但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大家从心理到生理都受到严峻考验。2月25日,记者针对复工复产的心理建设问题采访了济南市权威心理专家、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冯建忠。冯建忠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以期[详细]

    02-25 19-4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