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线上“充电”赋能 助企复工复产

2020-02-27 15:21: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济南税务人员参加在线培训

济南税务人员参加在线培训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7日讯(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高洪生 李腾之)近日,济南市税务局依托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在线举办的新年首期税务干部培训班在线开班,正式拉开了2020年“非接触式”系列培训的帷幕,为济南市各级税务部门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夯实知识基础,提供智力保障。

  疫情当前,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加强学习“两不误、双促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济南市税务局的做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这个时候网络在线培训安全方便、灵活机动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我们要主动当‘非接触式’培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线下停课了,那就线上办,把网络培训阵地建设好、运用好。这既是应对疫情的新举措,也是创新培训的新尝试。”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说道。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税务局近期开展的在线系列培训,重点针对面向纳税人、缴费人的税收一线工作人员,突出疫情防控期间最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办税服务举措等实操性内容,同时兼顾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心理免疫调适等内容,采取线上讲授、线上测试、线上沟通的形式,集中优质教学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精品课、特色课。同时,中国税务网络大学还推出了“税务战疫”专区,专区下设“战疫动态”“战疫税政”“战疫学习”等栏目,方便一线税收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

  参加培训的税务人员纷纷表示,这次针对疫情防控方面的培训课程,内容新、讲授准、解读细,正是基层一线急需的“及时雨”,对于有针对性地提高落实政策措施的本领,扶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十分有益。

  全面、系统、高质量的网络在线培训,是济南市税务局“智慧新税务”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自去年10月份以来,该局就与负责运营中国税务网络大学的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多次对接,协商2020年全面合作在线培训事宜,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

  “为了提高在线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先后三轮面向机关各处室和各区县税务局,广泛充分地征集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1次干部代表座谈会进行反复酝酿和研究论证。”济南市税务局分管教育培训工作的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张峻介绍。

  疫情防控的需要,成了推进网络在线培训的“加速器”。春节假期,济南市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加紧对接;学院老师和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追赶进度,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学习资源开发和培训班系统升级完善,全面实现了在线听课、练习、答疑、测试、结业等功能。2月19日,该系统测试运行,2月25日正式启动。与此同步推进的移动在线视频会议模式,也在疫情期间迅速投入使用并覆盖济南税务系统,疫情发生以来济南税务部门通过该模式共召开系统性会议8次、部门或专项工作会议30余次,这种屏上见面的“非接触式”会议模式发挥了特别作用。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的19条措施,与市财政局联合梳理发布了8大类37条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重点对防疫物资的生产流通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保障民生的生活服务企业、为抗击疫情公益捐赠的企业,做好帮扶、纾困工作。通过送政策、送辅导、送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蒋学武表示,网络在线培训打破了传统培训模式的时空限制,实现了培训方式灵活化、培训内容订制化、培训互动实时化、培训成本节约化。济南市税务局将通过“非接触式”系列培训,大力推广“智慧新税务”建设体系,更好地为济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济南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 PM2.5和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

    清新脱俗的“气质”源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位推动,常抓不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3月,《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环境空[详细]

    05-14 09-05济南日报
  • 孙义洪:济南将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12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将再建221处养老服务设施,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同时济南户籍居民亡故后,将免费提供遗体接送等基本殡仪服务。[详细]

    05-13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陆建林:健全容缺机制 实现“在泉城、全办成”

    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常委陆建林建议,建立健全容缺机制,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详细]

    05-13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凉爽“一下”,济南明天高温依旧

    经过昨夜雨水降温,济南今天也可以在升温途中暂时“歇脚”。但凉爽“一下”,明天济南最高温度30℃。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天气阴转多云,温度17-25℃。明天天气晴,温度20-30℃。[详细]

    05-14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姚虎明: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5月13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姚虎明提出,济南市应加强地方立法,加强司法保护力度,依托网络平台提升营商环境办事范围和效率。[详细]

    05-13 20-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徐琳:打造“鹊华”“二安”等文化济南名片

    5月13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徐琳建议,济南应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济南”。[详细]

    05-13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