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战数决”!大数据助力下的防控“济南方案”

2020-03-02 18:01: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日讯(记者 谢玮)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而且一直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需要政府、医院、企业等多方联动筑起多道防线,完善城市疫情应对管理体系,强化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增强城市的“韧性”和“免疫力”,方能让百姓放心,保城市安全。

  疫情发生后,济南市与医渡云快速达成合作,开发了新冠肺炎医学观察者管理平台,针对济南市密切接触者和医学观察人群进行信息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济南市精准防控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

  严守社区防线,筑牢新冠肺炎防疫堡垒

  在疫情防控中,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是防止传染病疫情扩散蔓延、降低感染率的重要措施,也是被实践证明有效的管理手段之一。而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过程中,一线的流调人员需要进行大量、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同时需要基层社区组织、基层医疗卫生组织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密切配合。

  新冠肺炎医学观察者管理平台在济南市的使用极大地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最大程度避免人员接触并降低感染风险。

  助力济南疫情防控,新冠肺炎医学观察者管理平台优势凸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提高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效率,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医渡云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与济南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经过技术论证、业务论证和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充分讨论后,共同建立了新冠肺炎医学观察者管理平台,该平台于2020年2月15日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医学观察者管理平台累计管理了1108例密切接触者,解除密切接触者1108例,累计发送随访信息6000余条,有效采集信息3000余条,该平台已在济南市各个集中隔离点投入使用。

  人工智能时代下,科学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人工智能时代下,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能够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济南疫情指挥部的张济主任说,和传统的方式相比,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体现了很大优势:第一是风险低,互联网方式不仅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而且最大程度避免信息采集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第二是速度快,可以及时掌握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信息,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速度和发病人群的就诊速度;第三是可分析,医疗大数据不仅可为各级领导提供真实、准确、实时的数据,满足应急指挥需求,还能为后续对疫情开展回顾性研究做好数据支撑。

  新冠肺炎医学观察者智能管理平台则充分利用了目前主流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等技术,通过智能化的建立医学观察者表单、扫码入组、PC和手机端采集数据的方式,迅速的实现对疫情期间密切接触者的智能化管理。除此之外,该平台还可结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提升信息采集效率,协助基层工作者更有效的对辖区内的各类人群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针对每一管理层级的工作者,提供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技术,有效提升防控效率及基层防控点与疾控管理机构的高效智能联动。

  新冠肺炎医学观察者智能管理平台在济南市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效率,并极大减少了人工错误的产生,助力当地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隔离人群新冠防护意识。后续,医渡云将继续投入研发力量,和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疾控中心、济南医学国际中心一道,为构建新型的“城市免疫系统”贡献科技力量。

  守望相助,共抗疫情。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示范企业,医渡云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充分体现了创新性高科技公司的韧性和担当。医渡云希望借助自身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最终实现 “数据智能 绿色医疗”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数战数决”!大数据助力下的防控“济南方案”

    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而且一直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需要政府、医院、企业等多方联动筑起多道防线,完善城市疫情应对管理体系,强化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增强城市的“韧性”和“免疫力[详细]

    03-02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医保电子凭证专用地图上线了!济南已有1300余家定点药店可无接触购药

    3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作为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首发城市,济南市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应用。为方便群众购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民专属医保电子凭证“扫码付”定点药店可视地图也已上线,参保人可直观看到自己周边有哪些药店可以使用[详细]

    03-02 19-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15个公园风景区接待11823名游客,严格入园登记

    3月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获悉,截至3月2日18时,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等15个公园风景区在复园第五天共接待游客11823人,这是复园以来连续第三天客流量破万。截至3月2日18时,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所属15个公园、风景区在复园第五天共[详细]

    03-03 08-59齐鲁壹点
  • 你战“疫”我守家丨前方队员陈姿宇的丈夫王龙飞:我会做好你坚强的后盾

    随着“致敬逆行英雄后盾行动——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家人慰问活动”的正式启动,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把德州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德州市人民医院陈姿宇的“爱心礼包”,送到了她丈夫王龙飞手中。[详细]

    03-03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你战“疫” 我守家丨前方队员赵振的女儿熙熙:打病毒的爸爸是个大英雄

    ”  包海姣告诉记者,赵振平时不善言谈,但是出现问题时,他总能第一时间站出来。”  “是爸爸,我给爸爸说几句话,爸爸我好想你啊……”采访期间,赵振给妻子发来视频,两个女儿争先恐后地与赵振对话。[详细]

    03-03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战疫所需工程项目建设,可先开工后补手续

    3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重点围绕270个市级重点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项目推进台账,推进续建项[详细]

    03-03 09-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