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雯艳:战“疫”巾帼别样红

2020-03-06 15:01: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兴华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兴华

  她是一名“老供水”,从业26年来,做过秘书、后勤、运行工、车间主任。职位在变,但是“做合格供水人”的初心不变,她就是济南水务集团玉清水厂一车间主任刘雯艳。

  女本为弱,战“疫”则刚。疫情当前,刘雯艳挺身而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了一车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测温登记,全面消杀,督查职工是否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中是否保持安全距离……她把每项工作落实落细,24小时守护水厂安全运行。

  防疫的“侦察兵”:

  全方位消杀不留死角 键盘、鼠标也不放过

  疫情发生以来,每个工作日一到岗,刘雯艳便一头扎进车间里,忙碌起来。对职工一一测温登记,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后,再对工作场所进行全面消杀、记录,大到室外楼梯、地面、工作台,小到电脑键盘、鼠标、电话等边边角角也不放过。“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安全,不容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刘雯艳说。

  2月4日,接到济南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刘雯艳第一时间请战,“我是党员,我不带头往前冲,谁带头。”在她的带动下,一车间也涌现出秦磊、宋海、葛鹏飞、郑晨四名同志,志愿加入抗疫一线志愿者的行列。后经济南水务集团统一安排,老党员宋海带领新员工葛鹏飞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是一个放大镜,虽然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拉大,但却让心的距离越靠越近。“今天预报有寒潮,一定要多穿衣服。”“在外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虽然自己不能下沉一线,但是奔赴抗疫一线的两名员工成了刘雯艳的牵挂。通过微信,她把关爱送到了一线,送进了同事的心里。

  供水的“服务员”:

  巡查工作9个小时 每个工序她都亲自参与

  来到沉淀池,检查喷淋装置是否完好,吸泥行车运行是否正常;在加氯间,确认使用中的氯瓶重量、加氯机运行是否正常;在泵房,对运行机组的轴承温度及绕组温度进行点测,保证机组在安全运行温度下工作;在加药间,通过电脑数据精确判断水库来水量,根据来水量调整药量……做好系列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刘雯艳又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加药、滤池、加氯、调度、二泵五个环节,从人员调配到设备检查,从现场安全监管到车间运行情况,从进度到质量,每个步骤她都亲自过问,每个工序她都亲自参与。每次巡查至少需要3个小时,而像这样的巡查工作,她每天最少要进行3次。

  “在单位,我每天日行两万步,这不仅减肥,还锻炼了身体。”刘雯艳打趣道。据了解,玉清水厂是济南水务集团下属的第一大水厂,巡查一趟要耗费不少体力。为了响应疫情期间少出门的号召,水厂将12小时轮班制改为24小时。“一个通宵下来,虽然眼皮打架、小腿酸胀、浑身疲乏,但是能为战‘疫’做贡献,也值了!”

  车间的“大家长”:

  26年如一日,用“心”做合格供水人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刘雯艳的信念,从业26年来,她曾在南郊水厂秘书科干过文秘,行政科干过后勤工作,在玉清水厂泵房里干过运行工,车间里干过主任。职位在变,但是“做合格供水人”的初心不变。

  作为一名水务人,下管道井、爬吸泥行车或许不是她的强项,但她咬紧牙关,一次次突破自己,一次次克服困难。作为车间主任,一车间的11名职工把她当“大家长”,这她倍感自豪。“大家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中相互扶持,干起工作来自然开心,也更有效率。”

  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局级优秀先进工作者,2016年、2017年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2019年获得公司优秀党小组长……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大家的广泛认同,更是她努力付出的结果。

  长时间紧张的工作,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刘雯艳也期待放松一下。“特殊时期,那咱就过一个特殊的三八妇女节。”刘雯艳说,往年大家都会聚集在一起,搞一些游戏、表演活动,今年单位把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征集小视频,来展现水务人在工作生活中的风采。得知消息后,一车间的同事们加班加点创作了作品——《供水人的一天》,让大家对这个三八妇女节充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