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复工复产,一企业靠专利融资数千万

2020-03-10 09:55:05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3月9日,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济南一家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900万元,及时解决了复工复产生产力不足等难题。在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许多企业像这家企业一样尝到了“甜头”,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从银行贷到了复工复产所需的资金。

  为口罩产能犯愁的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智能化企业,拥有53件专利和5个软件著作权,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使该企业迅速从齐鲁银行贷款500万元,研发出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自动生产系统,单机每天可生产口罩16万只;该企业研发的KN95口罩自动化生产系统已处于定型阶段,单机每天可生产KN95口罩14万4000只。

  济南一家企业在生物医药方面拥有较强实力,已申请国际、国内专利700余件,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引导该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数千万元,紧急收购一家平面口罩生产线,快速扩大了口罩产能。目前该企业平面口罩的日产量已达到100万只。

  山东华伟液压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使用5件发明专利权作质押,从齐鲁银行自贸区分行贷款1500万元,冲淡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流动资金带来的影响,有效保障了该公司生产经营及科研项目活动的正常运行。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举措,迅速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缴纳的贷款利息、评估费等融资费用可以申报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资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能享受到贷款贴息、评估费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等政策红利,企业贷款的基本利率利息、评估费等融资成本可以降低至零。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缓解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有利于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实现良性发展。

  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知识产权是个‘金疙瘩’,关键时候像及时雨一样,能够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截至目前,济南市仅专利质押融资就已达52.85亿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胡艺萌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复工迎来“女神节”,济南商场理智促销

    8日上午10点,济南首个为防疫而宣布暂停营业的商场——宜家家居恢复营业。有综合体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越来越明朗、堂食合理放开,客流会继续逐步回升,“希望在3月底能恢复正常水平”。[详细]

    03-09 08-59济南时报
  • 济南将建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口罩供应平台

    7日,济南下发《关于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十五条”,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口罩供应方面,建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口罩供应平台,逐步满足广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需求。[详细]

    03-09 09-09齐鲁壹点
  • 山东平阴战“疫”农业生产“互助组”破解春种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农资供应和劳务用工等成了难题。孝直镇镇长苏东润算了一笔账:按一亩地平均用工2人、每人一天100元计算,农业生产‘互助组’为全镇菜农的5万亩马铃薯省下了千万元的劳务支出。[详细]

    03-09 09-09新华社
  • 济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复工复产,一企业靠专利融资数千万

    3月9日,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济南一家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900万元,及时解决了复工复产生产力不足等难题。在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许多企业像这家企业一样尝到了“甜头”,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从银行贷到了复工复产所需的资金。[详细]

    03-10 09-55大众日报客户端
  • 接地气!济南医保工作站扎根社区,为参保人“贴身”服务

    据了解,济南市医保部门从2019年9月起,就开始在全市选择医保定点卫生服务机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大型企业设立医保工作站,目前全市已达54家。可为市民办理异地备案、门慢待遇申请、医疗生育保险报销、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变更、医保个人账户查询、打印权益记录单和医保[详细]

    03-10 09-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刚刚发布通告:境外入济人员须第一时间进行健康申报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快速蔓延趋势。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保障济南市人民群众和境外入济人员(指2月10日以来从国外、境外通过直接抵达或中转方式进入济南的人员,下同)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天,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详细]

    03-10 08-4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