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济南医保十大惠民承诺落实的咋样? 这张医保答卷,请您检阅!

2020-03-19 08:49:2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提高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标准、加强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提高职工大病“二次报销”待遇……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揽子惠及民生的医保政策均已落地,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交出了时代命题下的“医保答卷”。

  1.提高社区门诊报销比例

  【主要政策】将社区医院职工医保普通门诊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0%,支持社区医院发展,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

  【成效】2019年7月至12月,为签约社区医疗机构的门诊统筹患者减轻个人负担1488.6万元,引导患者小病进社区。目前,我市有48.27万名职工医保参保人选择将社区医疗机构作为普通门诊统筹定点,占全部签约人数的60.1%,较去年同期增加7.28万人,同比增长17.76%。

  2.扩大职工普通门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降低自付比例

  【主要政策】报销范围由534项扩大到1800余项。降低肿瘤放疗、高精度CT等102个诊疗项目的个人自付比例,由30%或40%统一降低至20%;将个人自付比例为40%的耗材,统一降至30%。

  【成效】4.5万人享受到新增诊疗项目报销待遇,32.1万人享受到诊疗项目降低个人自付比例报销待遇,4.04万人享受到降低耗材自付比例报销待遇,减轻个人负担共计1.48亿元。

  3.提高职工大病“二次报销”待遇

  【主要政策】将职工大病“二次报销”的起付标准由1.2万元降低至1万元,将报销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取消最高报销限额,由40万元改为上不封顶。

  【成效】截至2019年底,政策惠及2.4万名参保人,大病“二次报销”1.6亿元,比原政策减轻负担6600万元。其中,取消最高支付限额有12人受益,减轻负担270万元。

  4.提高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标准

  【主要政策】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490元提高至52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档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负担。

  【成效】截至2019年底,为2.86万人减轻医疗费负担2297万元。

  5.加强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

  【主要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每年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1100元和1800元。未达到门诊慢性病鉴定标准的“两病”患者,备案后可享受“两病”门诊用药待遇,其降血压、降血糖药物由居民医保基金报销50%,每年最高报销300元(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不超过400元)。

  【成效】目前我市已有3.86万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减轻药费负担448.57万元。

  6.阶段性降低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减轻企业负担

  【主要政策】自2020年1月起,将职工医保缴费比例从6%-9%不等统一至7%,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缴费负担20亿元。在此基础上,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3月至12月,阶段性降低1个百分点,预计再减轻企业负担9亿元;2月至6月再阶段性降低1.5个百分点,预计再减轻企业负担7亿元。

  【成效】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36亿元。

  7.扩大残疾儿童医疗保障范围

  【主要政策】将0-17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治疗项目纳入居民医保基金报销范围,每人每年最高报销3万元,切实降低残疾儿童家庭医药费用负担。

  【成效】目前,我市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共有802人备案,每年可为他们节约医疗费用2406万元。

  8.落实苯丙酮尿症患者医疗救助政策

  【主要政策】将治疗所需特殊食品费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18岁及以下患者按75%比例支付,每人每年最高支付1.5万元;18岁以上按70%比例支付,每人每年最高支付1.2万元。

  【成效】2019年有113人受益,减轻负担103万元。南部山区患者徐某某一年的检查和特殊食品费用达两三万元,为节省开支,两三个月才检查一次(正常应每月检查一次),购买食用最便宜的特食,生长发育迟缓。新救助政策实施后,一年为家庭减少1.5万元的开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

  9.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纳入职工医保支付范围

  【主要政策】2019年10月1日,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和直肠癌作为试点病种开展早诊早治,将低剂量螺旋CT、胃镜、肠镜等项目列入诊查项目范围,参加我市职工医保的45至70周岁参保人,经山东省肿瘤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历下区人民医院筛查确定为高危人群后,相应的癌症诊查项目医保报销85%。

  【成效】截至2月底,全市共开展早诊早治诊查4333人次,医保支付55.5万元。经早诊检查发现胃肠道腺瘤、胃肠道息肉、肺结节、磨玻璃样肺结节等阳性指标900余人,130余人已住院治疗,确诊癌症14人,其中早期癌症12人。

  10.加大医保扶贫政策倾斜力度

  【主要政策】自2019年9月起,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6000元降至5000元,报销比例最高达到85%,取消最高报销限额,由40万元改为上不封顶。建立了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制度,对贫困人口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每年再给予最多2万元的救助。

  【成效】2019年9月至12月,全市3.34万人次的贫困人口受益,共享受大病报销待遇2374万元,享受医疗救助442万元,较原政策减轻贫困人口负担149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