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企同心战疫情(14)3.73亿税款缓缴解难题,历下税务给企业带来“及时雨”

2020-03-20 13:55: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刘大帅)疫情发生后,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在复工复产后面临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了解到该企业情况后,按照“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要求,到该企业走访,为企业提供税费政策支持,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73亿元。

  中石化济南分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炼油企业,也是历下区的重点税源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3.07亿元,税金及附加82.45亿元。“我们在做风险预测的时候没想到,当前外形势变化这么大,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影响。”据中石化济南分公司总会计师贾谋介绍,2020年,按照中石化统一部署,原定8月、9月全厂装置停工进行大检修,因大检修备料,企业经验资金周转困难。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成品油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产品出厂困难,为此公司下调原油加工量30%,维持70%左右低负荷运转。但近期受到多种形势影响,原油、成品油交易价格大幅下跌,因原油价格滞后,成品油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后,企业由盈利急剧转入亏损,若原油价格继续下跌,将出现价格倒挂现象,企业面临巨大生产经营压力。当前,企业每日统筹测算,优化调整装置生产,协调产品出厂,做好库存控制,但仍然面临资金压力问题,希望通过税款缓缴纾解压力。

  “疫情发生后,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一直牵动着税务部门的心。”历下区税务局局长张鹤华表示,在前期研判分析中,历下区税务局从发票角度分析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了解到了中石化济南分公司的困难。随后,针对中石化济南分公司情况,历下区税务局副局长吕洪锐表示,历下区税务局可依法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73亿元,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会上,济南市税务局社保和非税处副处长王富华向企业介绍了国家针对疫情下发的一系列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历下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白少丽为企业送上了济南市税务局编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汇编囊括了八大类43条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便于企业精准把握政策,尽享减税红利。

  张鹤华表示,中石化为“稳预期”体现出了国企的担当力量,国家也将继续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发展助力,希望企业提振信心,税务部门将与企业并肩前行,共克时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