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授课、“云监考”…为保证学习效果,济南这所学校“大招”频出

2020-03-30 09:21:02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健

  优秀率71.6%!这是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刚刚组织的高一地理阶段性测试的成绩单。虽然和线下教学效果仍有差距,但在疫情时期,该学校通过全程直播授课、“云监考”、线上组织早读和晚自习等一系列“硬核”举措,有效保证了线下学习效果。

  课上:点名提问、助教答疑

  “几乎是面对面,学生能看到老师,老师随时可以提问学生,学生也能随时发表自己的想法、观点,互动效果很好。”成为“主播”的第47天,从教33年的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育红在直播间里授课已经游刃有余:直播课、录播课、书写板……“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书写、画图……跟在教室里一个样。

  其实,刚开始她很犯愁,甚至打过退堂鼓,毕竟直播是个很大的挑战。“孩子一句话提醒了我,他说‘妈妈,疫情不能把你怎样,但如果你不接受新事物,时代会淘汰你’,我觉得他的话很有道理,就积极参加学校培训、正式上课前还通过网上答疑尝试了视频直播,慢慢熟悉起来。”首次直播紧张得直冒汗的杨育红,通过不断摸索,早已能高质量完成教学。

  “英语课更需要环境和学生积极参与,我的直播课比常规授课形式更多样,不仅穿插着讲述疫情防护知识,进行爱国主题教育,还会随机抽查点名回答问题,在线才艺展示等,学生们一堂课下来仍然激情满满,互动热烈。“英语高级教师宋武栋表示,对于老师来说,视频直播课程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对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教学创新的机会。

  “孩子上课特别认真,第一个被提问,然后被表扬,要求全体同学给她掌声,孩子美得不行。”对于直播教学的效果,家长们很满意,“能点名,还有助教随时答疑。”

  考试:从父母监考到“云监考”

  “从2月10日开始,我们学校正式推出全学科课程视频直播。每节课有一名主讲老师,线上还有多名助教负责答疑,每个直播间还有技术人员,防止出现卡顿等问题。”该学校副校长张爱梅介绍,他们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空中课堂”的创新形式,创建了“三情式”空中课堂,用情景化的学科教学、情境化的德育课程、情感化的家长教育补齐了空中课堂“师生陌生化距离化”“学生流程化表面化”“家长冷漠化呆板化”的短板,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并且学得好”“离校不离教,并且科学教”的效果。

  空中课堂到底怎么样?还得看学生的掌握情况!张爱梅介绍,他们也在不断探讨测验方式,从最开始的作业卡,到后来家长打印试卷监考,再到现在通过视频巡航功能“云监考”,效果越来越好。

  “选择题可以直接在网上作答,简答题上传答题纸,而且阅卷效率更高。”刚刚结束的高一地理阶段性测试,成绩符合预期:90分以上的约占50%。

  晨读和晚自习:家访后的新变化

  “完全没想到,在这个关键时期,新航实验的老师们竟然真的一家一户认认真真做家访!”3月24日中午,新航实验初一五班一位学生家长在见到初一级部主任李正华时,不由得感慨道,“从全学科视频直播,到线上厨艺课、家长会、劳动课,再到现在的线下家访,你们用认真和踏实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啊!”

  随着开学日期的不断推迟、各行业复工复产、天气转暖等情况的发生,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家长的心理承受能力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为此,学校专门召开线上家长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的亲和力更强、效果更显著,为此,3月23日开始,新航实验正式启动主题为“2020春天的问候”的线下家访活动。

  “防疫需要,老师们和学生以及家长一般约在小区门外或者空旷的公园。”张爱梅介绍,他们本周基本可以完成90%以上的家访工作。而根据家长和学生们反馈的情况,他们也已经开启了晨读和晚自习,通过视频巡航进行监督。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博物馆将于3月31日恢复开放

    若有观众未佩戴口罩或出现发热(体温≥37.2°C)、咳嗽等症状,不能进入展厅,须在博物馆临时隔离点配合接受防疫检查。7.观众入馆后,严禁聚集、扎堆,不得开展集体活动,参观过程中,须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严禁触摸展品。[详细]

    03-29 10-08大众日报客户端
  • 放风筝、荡秋千、踢足球……济南植物园周末迎来不少游客

    正值周末,天气格外晴朗,济南植物园里百花飘香,姹紫嫣红。游客们在花丛中,树荫下,草坪上扎帐篷、放风筝、荡秋千、踢足球……拥抱着美好春光,享受着天伦之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马艳[详细]

    03-29 10-32齐鲁晚报
  • 山东省图书馆将于3月31日起有序恢复开放

    记者从山东省图书馆获悉,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省图将在做好充分安全与卫生保障的前提下,于2020年3月31日(周二)起有序开放。3.在馆期间,读者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请全程佩戴口罩,办理书刊借还时请根据导引标识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详细]

    03-29 10-45大众日报客户端
  • 直播授课、“云监考”…为保证学习效果,济南这所学校“大招”频出

    “英语高级教师宋武栋表示,对于老师来说,视频直播课程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对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教学创新的机会。”对于直播教学的效果,家长们很满意,“能点名,还有助教随时答疑。[详细]

    03-30 09-21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率先“吃螃蟹”,山东发出复工复产后首批旅游团

    3月28日,山东复工复产后首批旅游团游客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门口,有序排队入园。此次带队的嘉华旅游常务副总经理马莉介绍,这团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来玩的,都是济南本地人。[详细]

    03-30 09-19大众日报
  • 阔别60多天 济南首个农村大集重新恢复开市

    3月28日,在东宇大街中段的蓝翔路大集,在停办60多天之后,重新恢复开集。从高空俯瞰,每一个摊位上方都搭起了彩色的遮阳棚,密密麻麻甚是壮观,众多市民穿行在遮阳棚之间选购农产品,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重新回归。[详细]

    03-30 09-1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