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今日济莱通信并网预演 22点起,次日凌晨6点结束

2020-04-10 10:02:1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根据此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共同发布的济莱并网预演公告,4月10日22点-4月11日6点,运营商将对济莱通信网进行升位并网预演工作。“基本等用户睡醒,我们的预演就会完成,数据倒回原来的状态。等4月25日真正并网,也基本会在用户睡醒前完成。”运营商相关技术人员说。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将于4月25日零时起正式对济莱通信网进行并网升位。按照工信部批复的方案,济莱通信网并网,取消莱芜现有长途区号0634,共用长途区号0531;莱芜原固定电话号码前加“7”升为8位;莱芜本地电话网固话号码升位与济南莱芜本地网并网同时进行。

  据介绍,此次济莱通信网升位、并网同时进行,在全国来说是第一个。

  并网难度大吗?智能网业务使网络结构复杂

  固话号码从7位升至8位,这对济南来说并不是第一次。2005年5月21日,济南与青岛的固话同时从7位升至8位。济南通信运营商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济南以前也是从7位升到8位,这些都是以前做过的,技术难点不多,不过和之前相比,网络结构更复杂了,需要修改的数据比以前多。

  复杂在哪里?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早前的升位面临的只是单纯的语音和短彩信业务,此次莱芜固话升位,除了这些业务,还有智能网(比如亲情网、单位内网、军网等)、短号码和专线业务等新增业务,随着固话升位,相关联的所有数据都需要更改,要确保把原来所有业务集成过来,实现业务接续。比如平台通过号码判断业务,号码变化后,平台数据要跟随变化。很多固话用户安装有光猫宽带,升位修改号码后,后台将重置宽带密码,运营商会发送给用户,用户首次登录时填入密码即可。

  预演将开展哪些工作?进行呼叫测试、计费结算等测试

  此次莱芜需要升位、修改区号并网的固话数量多吗?据运营商介绍,莱芜需要升位的固话数量占济南固话数量的近10%。

  据了解,其实早在去年,三大运营商就开始为济莱通信网并网做准备,每家运营商在升位并网中所用到的技术脚本(具体操作指令)不同。据其中一家运营商介绍,目前,他们的并网脚本已全部做好,从最初制定到现在修改完善历时半年多。此次预演莱芜固话升位与区号修改,就是要验证这些指令执行后是否能实现预期功能,评估真正并网所需要时间及不确定性。

  “预演就是从理论到实践,所有网络上的操作是11日零点开始,预演涉及的用户比较少,半个多小时就能完成。通过这个过程发现问题,留出足够时间倒回预演前状态。”运营商技术人员说,等用户睡醒预演就完成了。据介绍,此次预演将进行呼叫测试、话单验证、营业业务受理、计费结算等测试。

  哪些变化市民能感知?莱芜固话号码将升为8位

  上述介绍的网络数据修改问题,其实对用户来说大多是无感的。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济莱通信网并网后,莱芜用户感受到的变化大,并网后,原来使用的长途区号0634取消改为0531,固话号码由7位升为8位,在原号码前加7,变为0531+7+原号码。不过,对于长途话务,并网后将设置7位和8位固话号码并存期,时间为2个月,并存期内,拨打0634+7位、0531+8位号码都能正常接听。这意味着,并存期结束后,就要执行修改后的号码了。

  还有一个变化虽然用户感知不到,但其实运营商将对济莱移动号码进行网络调整。“两个地区合为一张网络,两地固话拨打移动电话不用加0了。”该工作人员说。

  据运营商技术人员介绍,济莱已完成通信资费一体化,两地间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通话均按照市话收费,长途通话费、漫游费已取消。不过,从后台数据上他们将进行修改,让两地手机号码互认,不把对方当长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高压管网互联互通 济南港华穿黄燃气工程开工

    4月8日上午,济南港华燃气高压燃气管线济阳门站至黄河乡阀室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济阳举行。此工程作为“两环三线”中涉及穿越黄河的关键部分,项目竣工后,济南将实现各区县高压管网互联互通、多气源接入、调峰互补,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域供气量和供气保障能力。[详细]

    04-09 09-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静享乐活“绽放” 土坡河堤变身休闲公园

    4月7日,在二环西路至齐鲁大道之间的小清河两岸,原来的土坡河堤全部修建了健身步道、木制栈道和观景台,同时增加了休闲座椅和遮阳亭,原来是单一的草地和柳树,增加了几十种花卉苗木,形成春季百花齐放、夏季绿树成荫的立体绿道。据了解,该河段是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详细]

    04-09 09-49舜网
  • 济南日产口罩将破2000万只,供应全国10余个省市区

    口罩日产量1300万,即将突破2000万只,出口服务国际疫情防控的订单越来越多……济南市场上口罩供应渠道越来越多,供应充足。4月4日0时起,自2月11日开始运行的“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停止运行。短短两个月时间,济南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详细]

    04-08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齐鲁创新谷:种好梧桐树 引来“智力”金凤凰

      日前,一场形式新颖的“不见面”签约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投资总额约6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通过视频集中签约落地。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落户齐鲁创新谷。一只来自北京的“金凤凰”为何会落户齐鲁创新谷?这不仅仅源自于齐鲁创新谷的地缘优势,更因[详细]

    04-09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中考确定在高考后进行 首批开学的69所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完成核验

    高考确定延期一个月举行后,中考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4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中考将放在高考之后进行,具体时间需要等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后综合评估确定。[详细]

    04-10 10-00舜网-济南时报
  • 保证足额供应!济南首批开学学校已储备160万个口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发布会上获悉,按山东省定标准多方筹集,截至目前,济南市首批开学学校防疫物资已储备口罩160.7万个,消毒用品储备19.5万升,手用卫生用品储备5万余件,保证了开学师生足额足量供应。[详细]

    04-10 09-5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