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创新谷:种好梧桐树 引来北京“金凤凰”

2020-04-09 21:03: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紧紧毗邻地铁一号线的齐鲁创新谷,在区位优势方面脱颖而出

  创新谷发展全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赵晓丹

  日前,一场形式新颖的“不见面”签约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投资总额约6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通过视频集中签约落地。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落户齐鲁创新谷。一只来自北京的“金凤凰”为何会落户齐鲁创新谷?这不仅仅源自于齐鲁创新谷的地缘优势,更因为齐鲁创新谷的优惠政策、人才扶持,让企业纷纷“安营扎寨”。

  缘何落户创新谷,“千里京沪一日还”优势明显

  来自北京的陈雪梅乘坐京沪高铁,从济南西站下车,转乘轻轨1号线,便直达创新谷园区,总用时不足2小时。这个速度令多次往返京济的陈雪梅十分心动,这也是她担任执行院长的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选择在此落户的重要原因。

  2019年初,济南市主要领导多次赴北京理工大学拜访,双方计划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工融合”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经过多次沟通,当年10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揭牌。

  “院士的时间就是最宝贵的成本。”采访过程中,陈雪梅多次提及这句话。该研究院按照“专家领衔、团队落地、属地发展”的模式,派出以中国工程院孙逢春、张军和毛二可等院士牵头,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学科带头人,逐步将研究院打造成集科技创新、人才引聚、成果转化、军民融合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发展平台。

  与济南西站不足半小时车程,紧紧毗邻地铁一号线的齐鲁创新谷,在区位优势方面脱颖而出。千里京沪可达一日还,便捷的交通形成了创新谷与京津、沪宁两地的“半日经济圈”和“一日经济圈”,同时也为创新谷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赋予了重要使命。

  优惠政策+项目带动,高端人才“虹吸效应”形成

  围绕“一区两城两谷”的发展定位,济南高新区设立了9个专业园区,这些园区各有各的专业招商团队、产业定位和区域发展范围。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的各大园区已经卯足了劲。

  北理工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的项目自然也是各个园区招商引资的“香饽饽”。项目考察之初,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便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落实项目载体需求。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了创新谷三号孵化器约3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为落户场地。

  这不仅仅是个巧合,更与创新谷与其他园区的差异化定位有关。据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投资促进部主管张连松介绍,如今高新区中心片区办公场所日趋饱和,创新谷发展载体分为孵化器、加速器和专业园区三大类,为不同类型的企业、研发机构预留了集群发展空间。

  此外,创新谷人才培养区内有11所大学,省部级实验室28个,博士后流动站46个,博士点46个,在校师生近20万人,被誉为济南市科教和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这也成为齐鲁创新谷引来“金凤凰”的另一重要砝码。

  “研究院正在大规模招聘,对人才需求非常大,大学城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陈雪梅说,将砝码放到创新谷发展的天平上,另一边则是科研项目与人才的回报。

  据张连松介绍,北理工研究院计划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服务关键技术、空天地一体的综合智联交通系统等五大前沿技术创新平台,并计划引进院士5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人,吸引100名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行业紧缺人才落户。

  为推进项目落地,济南设立专项资金池和人才补贴政策,在这一系列优惠政策与项目带动的合力之下,创新谷将逐渐对高端人才形成虹吸效应,以科技创新平台为载体,更多高科技项目也将不断在此孵化、转化。

  排忧解难,有事就找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整个项目的建设。对于北理工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而言,建设计划表早已签订好,如果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便是违约,导致优惠政策无法享受等连锁反应。

  记者走进创新谷3号孵化器,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讨论装修方案。陈雪梅告诉记者,3月3日研究院已正式复工,复工时面临了两个最为棘手的问题:3号孵化器正在装修,临时办公场所如何解决?新招聘的员工是否可以按照计划解决住房问题?

  经过多次接触,“有事找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已成为园区企业的共识。张连松每天都会收到外地返济的名单,再由园区派出“点对点”公交,到火车站、机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研究院的招聘已经从线下转为线上。新入职员工正处于试用期,无法提供社保缴费记录,便无法办理公租房。为此,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按照特殊时期业务预案,开辟多条绿色通道,协调相关单位帮助研究院公租房问题,为人才入驻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创新谷发展中心向高新区管委会申请,在1号孵化器为其设立临时办公室,桌椅板凳等均由创新谷办公室“匀出来”。

  随后,记者来到北理工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临时办公场所,工作人员都在忙个不停,线上招聘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人才安置的公租房已解决,装修方案已接近尾声,各项工作进度都在按照计划推进中。“在今年的6月份,北理工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将与大家如期见面。”陈雪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中考确定在高考后进行 首批开学的69所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完成核验

    高考确定延期一个月举行后,中考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4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济南市中考将放在高考之后进行,具体时间需要等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后综合评估确定。[详细]

    04-10 10-00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唯一公益“慢火车”升级!济南站可直达

    4月10日早上5点53分,天才微微亮,记者登上了K8279次列车前往淄博,这辆车便是曾经被称为“专户列车”,往返于淄博与泰安之间的7053次列车。今天,它可是大变样,不光增加了济南-淄博的K8279/K8280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而且升级为新型空调车。[详细]

    04-10 09-3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齐鲁创新谷:种好梧桐树 引来北京“金凤凰”

      日前,一场形式新颖的“不见面”签约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投资总额约6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通过视频集中签约落地。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落户齐鲁创新谷。一只来自北京的“金凤凰”为何会落户齐鲁创新谷?这不仅仅源自于齐鲁创新谷的地缘优势,更因[详细]

    04-09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今日济莱通信并网预演 22点起,次日凌晨6点结束

    根据此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共同发布的济莱并网预演公告,4月10日22点-4月11日6点,运营商将对济莱通信网进行升位并网预演工作。“基本等用户睡醒,我们的预演就会完成,数据倒回原来的状态。等4月25日真正并网,也基本会在用户睡醒前完成。”运营商相关技术人[详细]

    04-10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保证足额供应!济南首批开学学校已储备160万个口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发布会上获悉,按山东省定标准多方筹集,截至目前,济南市首批开学学校防疫物资已储备口罩160.7万个,消毒用品储备19.5万升,手用卫生用品储备5万余件,保证了开学师生足额足量供应。[详细]

    04-10 09-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首批开学69所学校完成核验 中考时间如何延期官方也回应了

    按照规定,4月15日,济南市高中毕业年级将开学。对于大家关心的济南市中考时间,在今天举行的济南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发布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紘说,济南中考时间肯定会在高考后,但具体时间,要看初三学生学习进度等。[详细]

    04-10 09-5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