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恰是归期!济南高三学子昨日开学复课 校园又闻读书声

2020-04-16 09:47:1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4月15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有序进入学校。(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在济南中学,学生们单人单桌,小班授课。(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加油!在学校要努力、加油”“学生们要注意保持1.5米距离”“家长不能进去,送完学生请马上离开学校”……昨天,济南市首批开学的4.6万名高三学子纷纷返回课堂,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明媚的春光里,沉寂许久的校园中,又响起了读书声。

  A 老师当起“专职司机”“点对点”接送学生上下学

  “欢迎孩子们返回校园,北向来的学生请走校门北侧,南向来的学生请走校门南侧”“高三1、2、3班的学生请走教学楼东门测温,高三4-8班的学生请走教学楼中门测温”“请保持间距在一米以上”……昨天早上7:30,记者在济南回民中学校门口看到,返校学习的高三学子正在学校执勤教师的引导下,有序入校。

  学校专门在校门口设置了步行和骑行通道、机动车通道、学生双通道。来上班的教职工在校门口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学校,学生则在进入校门后按照班级定点在教学楼的东门和中门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教学楼,一切都井然有序。

  “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到校,前期学校对全体高三学生的到校交通方式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家庭距离学校远、家长不能接送、交通不方便的3名学生,使用学校公务车‘点对点’接送,以解决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保障学生往返家校之间的路途安全。”学校校长杨长寨告诉记者。

  同样,享受到学校“专车”接送的还有济南中学学生小王。昨天早上6点,济南中学志愿者教师张海龙便驾车来到了小王所在的槐荫区美里花园小区,接小王去上学。

  高三学生开学返校后,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教育部门建议走读学生通过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行等方式上下学,并做好途中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在济南中学本校区,有一些学生家庭住址距离学校较远,不具备家长接送、骑行、步行等条件,这些学生怎么上下学呢?

  “开学前,学校对全体高三学生进行了调研,共有63名学生有公共出行的需求,经过与相关部门协调,开通了多条定制公交线路,为其中的50多名学生解决了出行问题。”济南中学校长董亚告诉记者,剩下的十几名孩子,学校专门组织了一批教师志愿者,自驾去接这些学生返校,“小王同学家距离学校20余公里,因家庭原因家长无法送他上学,张海龙便主动当起了小王的专职司机。”

  “父母早晨上班比较早,哥哥在外地上班,因为家远,坐公交车或者骑车都不太合适,很感谢学校安排老师来接我。”小王告诉记者。

  B 上好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

  待学生平安顺利返校之后,各所学校都在开学当天的不同时段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与往年不同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成为各个班级“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爱国、感恩、责任与拼搏等成为这堂课上的高频词。“同学们,我们现在开始上课。首先给大家讲解下防疫相关知识,如何正确洗手?‘七步洗手法’很重要……”在济南九中的开学第一课上,记者看到,学生都佩戴着口罩,正在认真观看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视频。

  “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我们要求各班班主任重点为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等知识的讲解,同时,在紧要关头,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等‘四个教育’,为学生讲好立德树人思政课、成才励志课,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学习备考计划,指导学生尽快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激励大家争分夺秒、以更好状态备战高考。”杨长寨告诉记者。

  同样,在济南二中,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三合一”的“开学第一课”在高三各班级同时开启。结合疫情的实际发展情况,济南二中高三的班主任们抓住契机,为高三学子准备了一堂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班主任们借助钟南山等逆行英雄的一线战“疫”事迹,引导学生们体悟生命的意义;通过防疫小视频向学生们普及防疫、心理健康知识,教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省实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特别邀请了2017级学生家长,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颖霞为学生们带来特殊一课。课堂上,李颖霞鼓励学生们,通过这次疫情,能够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和自己的内心,思考人生的真正价值,希望学生们能在疫情中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争分夺秒做好复习,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C 校长送上叮咛与嘱托及时当勉励 岁月不待人

  “这个漫长的假期,让我无比期待开学,在家上网课的日子里,就特别怀念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时光。”高三学生高原告诉记者,虽然回到学校后,学习和生活都跟以前有所不同,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但还是很高兴能回到学校,接下来将和同学一起冲刺理想的大学。

  学生们期待回归校园,学校的师长们更是时刻惦念着自己的学生,各学校校长纷纷在开学典礼上,为学生们送上了自己的叮咛与嘱托。

  “这是我当老师36年来,经历的最漫长的一个寒假。这段日子,我经常走在校园里,怀念着你们坐在教室里沐浴阳光认真学习的样子,怀念你们在操场上打太极拳的样子。”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深情寄语实验学子,优秀的人,背后一定有非同常人的勤奋、自律和坚韧,没有经过锤炼和磨砺,就没有资格去享受鲜花和掌声。不要去想结果,只需要尽力去拼搏,并享受这个过程,“希望大家珍惜和老师同学相伴的时光,争分夺秒、加倍努力。在等待中选择相信,在付出中选择坚持,全力以赴,用最佳状态迎接自己人生中这一次重要的考验。”

  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则勉励学生们,要心怀感恩,记住今日之成果来之不易。开学后,依然要常怀戒心,服从安排,科学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巩固今日来之不易的成果。“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希望学生们能懂得珍惜时光,能够珍惜重回校园的机会。多难兴邦、殷忧启圣。希望同学们能直面磨难,不负韶光、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书写无悔青春。

  济南三中校长宋金波则勉励学生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痛苦过后,拼搏过后,努力过后,你们一定会迎来胜利。他对学生们说,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迎接挑战的一代,更是传奇的一代,大家要懂得理性对待事物,正确取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要谨记:时代给你考验,那就直面困难,老师们永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