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上班,晚上创业!济南夜市网红姐妹花手机直播引百万大V互动

2020-04-20 09:32:34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进入4月,随着环联夜市、云锦夜市、清河北路夜市陆续复工,济南的夜晚也变得热闹起来。

  在清河北路夜市,除了各式小吃以外,套圈、扎飞镖、扔球等户外游戏也备受欢迎,其中的一个套圈游戏摊位格外引人注目。摊主是一对姐妹,姐妹俩通过在线直播、拍摄短视频的方式,把自己的套圈摊变成了市场上的网红摊。

  为此,新时报记者探访了姐妹俩的摊位,将姐妹俩的故事刊发在济南时报的微信平台上,2个小时里点击量破2万,评论近百条,每天都有市民去这个网红摊打卡、拍照留念,同时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前去采访。

  姐妹俩用三部手机同时直播

  白天上班 晚上创业

  “套圈了,10元60个圈,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在清河北路夜市,摊主张芳一边直播唱歌,一边招揽着顾客,张芳的表姐吴瑕则弯着腰忙着捡圈。张芳和吴瑕是一对表姐妹,尝试摆套圈游戏摊才半年,但是已经有模有样。

  姐姐吴瑕32岁,妹妹张芳25岁。姐妹俩晚上是快乐的小老板,白天“摇身一变”成了写字间白领。姐妹俩同在一家演艺公司上班。平时,她们的工作就是处理办公室的各种文件往来,公司承接了演出项目后,她们负责安排演出行程,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基本不需要加班。

  虽然工作无忧,收入稳定,但是吴瑕和张芳总在盘算,如何突破处在舒适区的自我。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演艺行业受到极大冲击,去夜市摆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家庭收支压力。“虽然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复工,但是演艺行业和影视行业的情况很相似,复工率较低。”

  “我们其实想得很简单,就是想赚点儿钱。”吴瑕说,做小吃没有手艺,服装、首饰类要囤货,姐妹俩逛夜市时发现套圈游戏很火爆,便觉得是个赚钱的好项目。从帮别人看摊开始,姐妹俩渐渐掌握了这个游戏的门道。

  姐妹俩所在的清河北路夜市,晚上创业摆摊的职场人不在少数,“跨界”创业也已成为一种时尚。

  电商引流 实体销售

  清河北路夜市里,套圈游戏摊位有七八家,扎飞镖、扔球等游戏摊位也很多。精包装、纸盒装的礼物已经屡见不鲜,有一家套圈游戏摊位甚至摆上迷你摩托车来博人气……姐妹俩摆摊之初,就面临着竞争如此激烈的夜市游戏市场,如何才能占得一席之地,成为摆在面前的头等大事。

  经过一番调查,姐妹俩把突破点放在了直播上。没错,就是互联网!电商时代,网络作为媒介让更多产品被大众了解熟知,也让更多的人彼此产生关联。比起只靠夜市流量做生意的竞争对手,姐妹俩选择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用电商在线上吸引流量,引导客户到夜市购买套圈,完成线下销售。同时,在线上推广优质内容,吸引更多用户关注,实现引流销售,其实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粉丝经济。

  在这个小小的摊位上,姐妹俩有着明确的分工:吴瑕收钱、捡圈,声音和外形有优势的妹妹直播唱歌,三部手机在不同的平台同步直播,仅抖音的单条最高点击量就达到了30万人次。

  而且这种营销方式吸引的不光有线上流量,还有夜市自带的流量,摊位前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姐妹俩销售的套圈也越来越多。

  据悉,与创业初期相比,姐妹俩现在的营业额已经翻了三倍。秋冬季节是夜市的淡季,姐妹俩每人每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如今进入了夜市的旺季,姐妹俩恢复营业已经15天,她们预计收入会比淡季高出2倍以上。

  “抖音上百万粉丝的套圈高手‘天慈哥’,也经常来我们直播间玩,有的时候和我们俩的粉丝互动,慢慢地也会涨粉。”张芳说,“天慈哥”去年冬天还来济南给姐妹俩“上了一课”,“今年也会到夜市上玩儿,到时候欢迎大家来围观。”

  姐姐要养娃 妹妹想买房

  长相很“江南”的姐姐吴瑕,已经是8岁孩子的妈妈,有一个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小名“丑丑”。她说,自己创业的初心是增加收入,给儿子报辅导班,让儿子受更好的教育。“软妹子”、说话甜美的妹妹张芳老家在南部山区,她的愿望是攒够钱,在市区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为了创业,吴瑕每天一下班就去儿子的学校,接回家后给他做好饭,就和老公一起到仓库,把货从里面搬出来,每天有300多公斤的物件,都要从仓库搬到摊位上。“从空地摆好货物,只是这个过程就需要1个半小时。”吴瑕说,有时候为了捡圈,手难免被划伤,但是一想到和妹妹每个月都只有4000多元的工资,“家里上下到处需要用钱,一天一天也就坚持下来了。”

  张芳说,由于孩子每天晚上9点或10点就需要休息,姐姐担心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家,心里总是悬着,为了方便查看孩子的情况,姐姐在家里安装了监控,一有空就用手机APP实时看一眼。

  姐妹俩每天都在夜里12点以后才能回家,第二天和所有的上班族一样早起上班、赶公交。为了实现自己的买房梦,妹妹张芳也放弃了同龄人下班后的休息娱乐时间。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月薪低于1万,必须要干点儿副业,否则连自己都养不起了”的说法。现在副业的种类越来越多,年轻人辞职创业的少了,干副业的多了,你身边有没有下班后干滴滴、送外卖、做自媒体、干兼职化妆师……对此,你怎么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百年修女楼将平移新址已显雏形

    近日,位于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百年老建筑修女楼,楼体底部四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已经浇筑完成,楼梯与原来的地基已经分离,下一步将在千斤顶的推动下平行移动。据了解,修女楼是济南市第四批文保单位,按照规划将向东北方向进行平移保护。[详细]

    04-20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题壁堂8座文物建筑将修缮

    在老城区寿康楼街东头,有一处古建筑“题壁堂”,它号称“江北最大清代戏楼”,始建于清嘉庆八年(公元1803年),是济南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木质古建筑。按照规划,“题壁堂”的修缮包括门楼、二进院门楼、正房、东西厢房、东西倒座房、小角楼8座文物建筑。[详细]

    04-20 09-15舜网-济南时报
  • 好客山东|春天没有这一点“鲜”,山东人都吃不下饭!

    而自带清甜奶香的马家沟芹菜,更是名扬中外,鲜嫩脆爽,“咯吱咯吱”的口感简直可以用酥脆来形容。除了响当当的金口芹菜、马家沟芹菜,山东还有许多著名的芹菜品牌:桂河芹菜、章丘鲍芹、茶坡芹菜、涛雒空心芹等,都非常有名。[详细]

    04-20 09-28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工业强市挑起省会崛起“大梁”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兴市、工业强市之路,支持和推动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些政策的引领下,济南可进一步围绕先进制造业实施产业再造,构建产业优势,努力打造“济南智造”品牌,塑造省会高质量[详细]

    04-20 09-32济南日报
  • 免费开放首日记者探访首批共享车位 刚到10点半俩停车场就停满了

    上午9点左右,在经十西路29851号槐荫区政务中心西侧停车场,门口醒目位置已经设置了“文明单位共享车位”的指示牌,停车场内已经停放了数十辆车。在道德新路1号道德街街道办事处北院、张庄路297号匡山街道办事处院门口,记者同样看到了“文明单位共享车位”的指示牌。[详细]

    04-20 09-13舜网-济南时报
  • 鼓励自带午餐、统一订餐……济南企业推广“分餐制”新风尚

    林丽娜告诉记者,在申远新材料公司,疫情期间的餐费标准不降反升,相较于以往的食堂伙食,菜品也有改善。在中小微企业密集的齐鲁软件园,多数公司没有开设食堂的条件,职工就餐多依赖于周边的快餐店。[详细]

    04-20 09-09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