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春天没有这一点“鲜”,山东人都吃不下饭!

2020-04-20 09:28:1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一年伊始的春季,一切都是清新鲜嫩的。

  味蕾也蠢蠢欲动,想要吃点鲜的!

  “鲜”指的不仅是食物本身的味儿,还要是新鲜的!

  中国自古讲究“依时而食”,在万物以荣的春季,新生的时令之鲜不能少!

  春初时的这些鲜味,相信你已经尝过了。

  还觉得吃的不够满足?

  不要急,除了春日限定的各类野菜,这些“春日之鲜”也不容错过!

  菜之美者,翠绿鲜嫩

  说起春季翠绿鲜嫩的蔬菜,小编最先想到的是芹菜,虽说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最脆嫩水灵的还要属现在。

  春天的芹菜不仅好吃,还是一味良药,有消肿助消化的功效。俗话说“立春吃芹,日日来劲”,虽然立春已过,但春生时节,你需要一把芹菜消水肿,打败春困!

  山东盛产芹菜,其中金口玉芽芹菜,有300年的种植历史,乾隆皇帝品尝后曾赋诗“翡翠掩盖无颜色,郁香不忘后园情”并把它钦点为贡品。

  金口玉芽芹菜齐齐的生长着,嫩绿的好像要滴出水来。品尝起来也是爽脆多汁的,带着淡淡的芹菜香,没有筋特别适合凉拌。

  而自带清甜奶香的马家沟芹菜,更是名扬中外,鲜嫩脆爽,“咯吱咯吱”的口感简直可以用酥脆来形容。搭配鲜香的金钩海米,淋上一点酱油,或炒或凉拌,都鲜美无比。不过想要吃应季的马家沟芹菜还需要再等两个月。

  除了响当当的金口芹菜、马家沟芹菜,山东还有许多著名的芹菜品牌:桂河芹菜、章丘鲍芹、茶坡芹菜、涛雒空心芹等,都非常有名。

  无论是搭配香干、肉丝,还是其他食材,芹菜的加入总能让这一盘菜清爽不少。

  如果你不喜欢太浓郁的芹菜味,可以将其切碎,搭配虾仁做成芹菜虾丸,蘸着蒜泥吃,既解荤腥又清新爽口。

  春初早韭,青青惹人爱

  山东人很喜欢吃韭菜,喜欢到会在自家院子里或是花盆中,种上小小的一方,一年又一年,割了一茬又一茬,十分珍惜这一把浅浅的绿意。

  春雨过后,此时的韭菜品质最佳,鲜气浓郁,最为鲜嫩。在烹制菜肴时,只要小小的一把,便能调动起所有食材的鲜香,一盘菜仿佛拥有了整个春天的鲜美。

  韭菜在鲁菜中也占有一席之地,韭菜炒鸡蛋、韭菜炒平菇,都是家常又鲜美可口的菜肴。

  或是做成韭菜盒子,鲜美的汤汁被锁在喷香微脆的面皮里,轻咬一口,鲜香四溢,想想就让人忍不住要买把韭菜做一顿来尝尝。

  山东人还会将韭菜与海鲜搭配,韭菜炒海肠、炒蛏子,鲜上加鲜;或是与各种鱼肉搭配制成鲜美的鱼水饺,总之,山东春日的鲜,离不开这抹淡淡的青绿。

  自南北上而来的一口鲜

  本来,北方对春笋没有太多执念。山东气候偏干,产的竹笋多是粗壮的品种,略带涩味,虽也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但并不是很出名。但得益于发达的物流,山东在春天也能品尝到鲜嫩的江南竹笋了!

  品尝过鲜美的春笋,便再也忘不掉,每年春天也多了些惦记。带有山东味儿的油焖笋也在各家小厨房里频繁登场,无论是搭配鲜美紧实的扇贝柱,还是浓郁的酱汁,江南的笋鲜与山东的咸鲜融合的堪称完美!

  山东春日的鲜,不只藏在蔬菜中。在依山傍海的胶东半岛,以及有大运河涵养的各个水城中的,海之鲜与河之鲜,也不能错过。

  原汁原味的小海鲜

  若说秋冬吃海鲜,是为了感受那口带有丰厚油脂的肥美之鲜,那春天的这口鲜,则是原汁原味的鲜美了。春季的小海鲜,把自身的鲜放大到了极致!

  胶东海滨小城的人们不会放过适合赶海的日子,或亲自去挖几桶,或是从渔民那里买上一袋刚打上岸的小海鲜,春日是一定要尝尝海鲜的。

  蛤蜊、蛏子、海螺、扇贝,不用说,自然是清煮、清蒸最妙,原汁原味,边吮吸着小海鲜自带的汤汁,边把白净的肉吃到嘴里,只觉得大海的味道溢满唇齿,简直鲜掉眉毛!

  随着气温回升,凉菜也逐渐重返山东人的餐桌。将新鲜的毛蛤蜊、扇贝与鲜嫩的菠菜、粉丝、蒜末拌在一起,淋上酱油、姜汁,加一点芥末油,微微辛辣的口感与海的清香,清爽的直冲头顶。

  一盘清爽的葱拌八带,带着海的味道与辛辣的葱味,爽辣、鲜美,春天的生机透过新鲜的食材传达到我们的身心,够劲!

  此外,海带也是一轮收获时,一盘鲜美的肉丝海带、一碗浓郁的海带排骨汤,虽并非珍馐,却总能让胶东人徒增一种亲近感。

  新鲜的裙带部位,洗净焯水后,搭配蒜末、小辣椒,淋上醋,凉拌吃,也是清爽可口。

  运河馈赠,最是鱼虾鲜

  京杭大运河的流经,赋予山东的不仅是繁华的贸易与经济,还有舌尖上的享受。春季,又想起了潺潺运河水中的鲜意,此时的河鱼、河虾最是鲜美。

  春天的河鱼有春日的柔嫩与滋味,用新鲜的河鱼烹一道鲜香浓郁的烧鱼块,或是搭配饼子,做成农家杂鱼锅,或是过油炸的金黄酥脆,或是先炸后熬炖,直到骨刺酥烂、鱼肉软嫩、香味浓郁,连鱼刺都变成精华的一部分。

  小而俏的河虾,更是小个头中藏着大美味,壳薄肉嫩,味道鲜美。不用过多的佐料,略微一炒,泛着诱人的光泽出锅,细细品味,便觉鲜甜在舌尖绽放。

  或是薄薄的裹上一层面糊,过油炸的酥脆喷香,撒点椒盐,保证让你吃的满嘴鲜香,停不下来。

  时鲜时鲜,只有吃过才会懂!

  在适合的季节,品味适合的美食,不必珍馐,普通自然的就很好吃!

  春天的鲜美,就是食物的本源。春天,来尝点鲜!

  来源:微信公号“好客山东”“下厨房” 大众日报客户端 新浪微博 百度图库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百年修女楼将平移新址已显雏形

    近日,位于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百年老建筑修女楼,楼体底部四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已经浇筑完成,楼梯与原来的地基已经分离,下一步将在千斤顶的推动下平行移动。据了解,修女楼是济南市第四批文保单位,按照规划将向东北方向进行平移保护。[详细]

    04-20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题壁堂8座文物建筑将修缮

    在老城区寿康楼街东头,有一处古建筑“题壁堂”,它号称“江北最大清代戏楼”,始建于清嘉庆八年(公元1803年),是济南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木质古建筑。按照规划,“题壁堂”的修缮包括门楼、二进院门楼、正房、东西厢房、东西倒座房、小角楼8座文物建筑。[详细]

    04-20 09-15舜网-济南时报
  • 好客山东|春天没有这一点“鲜”,山东人都吃不下饭!

    而自带清甜奶香的马家沟芹菜,更是名扬中外,鲜嫩脆爽,“咯吱咯吱”的口感简直可以用酥脆来形容。除了响当当的金口芹菜、马家沟芹菜,山东还有许多著名的芹菜品牌:桂河芹菜、章丘鲍芹、茶坡芹菜、涛雒空心芹等,都非常有名。[详细]

    04-20 09-28大众日报客户端
  • 免费开放首日记者探访首批共享车位 刚到10点半俩停车场就停满了

    上午9点左右,在经十西路29851号槐荫区政务中心西侧停车场,门口醒目位置已经设置了“文明单位共享车位”的指示牌,停车场内已经停放了数十辆车。在道德新路1号道德街街道办事处北院、张庄路297号匡山街道办事处院门口,记者同样看到了“文明单位共享车位”的指示牌。[详细]

    04-20 09-13舜网-济南时报
  • 鼓励自带午餐、统一订餐……济南企业推广“分餐制”新风尚

    林丽娜告诉记者,在申远新材料公司,疫情期间的餐费标准不降反升,相较于以往的食堂伙食,菜品也有改善。在中小微企业密集的齐鲁软件园,多数公司没有开设食堂的条件,职工就餐多依赖于周边的快餐店。[详细]

    04-20 09-09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谷雨弄晴夏将至 济南暮春赏芳姿

    “正当谷雨弄晴时,一年弹指又春归。”4月19日22点45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 作为春季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也意味着时至暮春,初夏将至。[详细]

    04-19 10-4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