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税收优惠助推经济回暖 消费市场复苏加速

2020-05-12 17:18: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千名干部进万企,落实“四力”送春风。为落实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山东省委、济南市委部署的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3月6日,济南市税务局对“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千名干部,分批(次)走进万户企业。下沉基层、服务万千企业的号角在泉城嘹亮吹响。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税企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聚焦济南税务部门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一起感受战“疫”背后的“税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杨育青

  位于济南东部洪楼商圈的印象城自去年6月开业以来,就成为市民消费购物的打卡地。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印象城的不少店铺受到影响,营业额大幅下降。随着复产复市,印象城的各商家营业收入逐渐复苏。近日,为加大对印象城各商家、门店的政策帮扶和税收支持,济南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迅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消费市场回暖添注税务力量。

  “减税优惠券”为餐饮业减压力度难关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发现,在复产复市进程加速和假期经济叠加效应影响下,这座集零售、餐饮、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迎来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消费小高峰,印象城正踏着入夏节拍驶入消费复苏快车道。

  “一杯奶茶,一口软欧包,在奈雪遇见两种美好……”在印象城入口处“奈雪的茶”巨幅广告牌下,“奶茶粉”们自觉保持间隔排起了队,已换上夏装的店员们忙碌着冲茶、打包、结账,店内的堂食客位座无虚席,沉寂多日的网红店盛况重现。

  “疫情初期,餐饮行业遭受重创,店铺收入几乎归零,我们一度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能够在短时间内走出低谷,税收优惠政策帮了大忙。”北京奈雪餐饮有限公司济南历城区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敏锋告诉记者,奈雪印象城店是奈雪餐饮在济南开设的第一家门店,开业以来一直处于“火爆”状态,销售收入持续攀升。然而疫情发生后,形势急转直下,春节黄金期线下销量降至冰点,尽管公司通过拓宽线上销售,努力增加外卖订单,但2月份销售收入仅有一成,一季度销售收入总体下降约五成。

  “收入减半,可店铺租金、人员工资、运营成本等支出却一样都不能少,经营困难可想而知。关键时期,多亏税务局给我们送来了‘减税优惠券’,帮我们度过这个难关。”陈敏锋算了笔账,受益于疫情防控时期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仅一季度,该企业近120万元销售额可享受增值税免税。

  “这个政策对我们餐饮行业太友好了。历城税务局专门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确保我们及时享受优惠。税减下来,资金压力减轻了,发展信心更足了。”陈敏锋表示,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济南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作为商家十分看好济南市场,更有信心尽快走出低谷,迎接济南火热的夏季消费热潮

  税收优惠支撑健身房团课“操练起来”

  “团课全面恢复!尽情舞动盛夏!”五一假期前夕,健身爱好者赵威收到了中健健身(山东)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条新消息。

  “太好了!又能去撸铁啦!”假期第一天,赵威迫不及待地来到中健健身济南印象城店,按工作人员要求完成出示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消毒等程序后,重新开启了久违的“撸铁”模式。

  动感的音乐、挥汗如雨的健身达人、20台跑步机几乎满负荷运转……记者在印象城七楼中健健身俱乐部看到,这家近3000平方米的健身房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节奏。据悉,中健健身是一家全国连锁的健身房品牌,集团业务遍及全国12个省,仅在济南就开设20家门店。

  “印象城店位于洪楼商圈核心地段,周边有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业绩上升非常快,没想到疫情给我们按下了‘暂停键’。”中健健身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印象城店财务负责人郑玲对记者说,健身房高度依赖线下消费,疫情期间顾客上不了门,店里基本没有收入,正处于开业上升期的门店经营陷入困境。

  企业经营受困,税收优惠解难。郑玲介绍,在门店资金周转难以为继时,税务部门专项行动服务队告知他们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可以享受免缴增值税优惠,这样一来,一季度仅印象城一家店就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减免约7.73万元。

  “政策扶持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了税收政策的鼎力相助,我们更有信心加大营销力度,打好疫情过后的‘翻身仗’,开拓健康产业的大发展。”郑玲对行业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济南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 PM2.5和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

    清新脱俗的“气质”源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位推动,常抓不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3月,《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环境空[详细]

    05-14 09-05济南日报
  • 孙义洪:济南将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12日下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将再建221处养老服务设施,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同时济南户籍居民亡故后,将免费提供遗体接送等基本殡仪服务。[详细]

    05-13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陆建林:健全容缺机制 实现“在泉城、全办成”

    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常委陆建林建议,建立健全容缺机制,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详细]

    05-13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凉爽“一下”,济南明天高温依旧

    经过昨夜雨水降温,济南今天也可以在升温途中暂时“歇脚”。但凉爽“一下”,明天济南最高温度30℃。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天气阴转多云,温度17-25℃。明天天气晴,温度20-30℃。[详细]

    05-14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姚虎明: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5月13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姚虎明提出,济南市应加强地方立法,加强司法保护力度,依托网络平台提升营商环境办事范围和效率。[详细]

    05-13 20-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徐琳:打造“鹊华”“二安”等文化济南名片

    5月13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徐琳建议,济南应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济南”。[详细]

    05-13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