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园之城,品质之城,千年泉城魅力倍增有品位的济南靠什么造就

2020-05-13 09:00:32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旅游路与历阳路交会处,济南唯一道路环岛重装亮相,泉城花城绿城三大主体造型格外吸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到“山泉湖河城”,美,始终是济南城市的底色,也是这座城市不断擦亮的名片。如今,济南已经不满足于山泉湖河等自然之美,而是要把济南特有的美丽,同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结合起来,形成济南特有的人文生态之美、社会生态美、自然生态美。未来的济南,景美、人美,城市更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四季绿扮靓颜值

  全民共享“泉城蓝”

  在刚刚全线开放的48公里济南小清河景观风貌带,六大主题节点为这条美丽的城市内河点上新妆。今年4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时强调,要保质保量完成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相关工程,努力实现小清河长治久清,积极打造健康宜居的城乡水环境。

  “从小就在小清河边生活,近几年,小清河环境的整治,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家住泺口附近的市民陈先生介绍,以前小清河的环境确实不容乐观,“但这些年,市民对济南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同时政府的整治措施也让这里越变越好。”

  同样变得干净的,还有济南的空气。

  作为“2+26”城市之一,济南在大气治理上下了真功夫。近几年,济南的雾霾天少了,对于蓝天白云,人们也渐渐习以为常。2019年,济南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182天,比率无限接近50%,重污染天数从2017年的18天降至7天,“泉城蓝”成为一大标志。这背后,是济南对“小散乱污”企业坚决说不,是完成城区清洁取暖面积1651万平方米,是累积报废柴油车3.5万辆。

  水变清了,天变蓝了,去年,《济南市“绿城”“花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提出将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公园,实现“千园之城”目标,还将建设提升一批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增添城市色彩,营造“森林围城、绿道穿城、花景满城、四季绿城”的城市景观形象。

  经过努力,济南也从全球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项金奖,这又是对济南“美”的一个肯定。

  “天蓝、地绿、水清、泉涌”,这正是济南要打造的生态格局,今年,济南又为自己确立了一系列目标,如确保空气质量退出168个重点城市后20名,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等等,为自然生态谋划出更美的篇章。

  “大强美富通,‘美’的其中之一就是生态美,我们的山体要美,河流要美,空气要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认为,济南在自然生态美上下了很大功夫,应当继续朝着变成宜居城市的目标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城市更“有品”

  生活更舒心

  生态变美的同时,济南城市的面貌也在逐渐换新。从曾经的落后,到如今向“新一线”城市冲击,离不开的是整个城市景观的提升。据统计,2017年和2018年两年时间,济南共拆除10万多处6700多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2019年拆除3000万平方米,增加城市口袋公园、街头绿地370余处460余万平方米,醒目的数字背后,是济南城市治理的决心和恒心,也是济南对提升城市品质的不断追求。

  城市的品质,关乎城市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济南的美景对市民和游客敞开怀抱,让更多人可以近距离了解济南之美。继大明湖景区后,五龙潭景区也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与此同时,济南明府城中,商业气息和泉城风貌并行不悖,更多人在享受吃喝玩乐之旅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千年泉城的不变魅力。

  “就在几年前,我最愁的就是拍外景。但这两年,济南适合外景拍摄的地方越来越多。”婚纱摄影师曹先生说,除了大明湖、曲水亭街、洪家楼等“传统”摄影胜地,他也发掘出越来越多的拍摄点。

  “归根结底,还是济南对城市环境治理的提升,让这些原本平常的东西,可以在一个更加有秩序、干净的画面中出现。”曹先生说,他也盼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济南的城市之美。

  随着今年济南继续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垃圾分类等精细化管理措施,这种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将会得到更大程度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