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在点滴践行中合力攻坚

2020-05-15 10:29: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4月份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相继公布了2019年度地方综合性考评结果,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济南市税务局”)在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居垂直管理单位第一名,在济南市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中获中央、省驻济单位第一名,在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济南的纳税指标也排在了全省第一。

  刚刚连续经历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济南市税务局第一个完整年度亮相,就获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三个第一”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又意味着什么?

  过去一年,济南税务人“责”字当头履职能,全年组织市及以下级税收703.5亿元,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逾200亿元;“严”字当头抓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实”字当头优服务,压缩办税时限,开发微信办税,打造“自贸税易办”等,书写了济南税务人的实干担当。

  济南税务人在两次改革洗礼中,边融合边锤炼,迅速成长为一支敢想敢干、敢打敢拼的铁军。不过,面对成绩,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感受到更多的是压力。“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成绩和荣誉意味着一种更大的责任、更深的期许,对全体济南税务人来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济南税务人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认真践行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不少人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舍小家顾大家,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

  优惠政策细一点,企业困难就少一点。减免房产税、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延期缴纳税款……济南市税务局以“打连发”的节奏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并实施“一户一策”税收服务。为将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济南市税务局通过短信、媒体等各类渠道开展“全覆盖”式宣传,通过“直播课堂”、“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途径,并派出税收顾问团队,为纳税人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政策辅导。一项项带着“温度”的政策措施,让税务人成了企业“暖心人”,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利好。

  创新举措多一点,办税效率高一点。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济南市税务局大力推行车辆购置税“远程缴”、“票e送”申领发票“免费送”、自然人代开发票“掌上开”三项济南特色办税举措。在疫情防控形势最吃紧的2月份,全市网上申报率达到99%以上;办理车辆购置税网上、自助、手机远程缴税3446笔,占比94.83%;通过“票e送”方式为640余户次纳税人免费配送发票近62000份,免除费用约300万元。原拟于3月份上线的自然人代开发票“掌上开”系统,紧急提前至2月11日上线,一个月即代开发票2000余份。“非接触式”办税,距离远了,但心却贴得更近了。

  数据服务及时一点,复工复产更快一点。如何帮助上下游企业打通产业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张张增值税发票汇聚成税收数据图谱,复工复产进程、产业链“堵点”和“断点”一目了然。济南市税务局用好大数据分析,已形成80多篇分析报告。“很及时、也很有价值,是防控期间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济南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批示中写到。除此以外,5300多条供货商信息反馈等,让济南市税务局成为党委政府好参谋、企业好帮手。

  责任担当多一点,疫情防控牢一点。全市系统1000多名干部下沉到全市38个社区驻点开展疫情防控,1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平阴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孙宗杰坚守乡村抗疫一线、历下区税务局姜晨“舍小家顾大家”支持医生丈夫驰援武汉……面对疫情,济南税务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畏无惧,勇当抗疫一线“排头兵”。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落实税务总局 “四力”要求和上级关于战疫情促发展的过程中,济南市税务局结合省委、市委“四进”部署,在全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 “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市、区(县)两级税务机关携手下沉全市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企业所需、所难、所急、所盼。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4.4亿元,为260户企业办理缓缴税款11.2亿元,通过“银税互动”帮助292户企业贷款4.1亿元,为1442户企业提供出口退税“当天办”便利服务,办理出口退税6.4亿元。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和省局制度创新年的安排部署,以迎难而上、合力攻坚、争先进位的精神,加快推动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把四力要求落细落地落实。”蒋学武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大雾橙色预警!济南重回30℃+,3场雷阵雨也安排上了

    16日晴转阴,傍晚到夜间雷阵雨,南风3~4级转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8~9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7℃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2℃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详细]

    05-15 09-00齐鲁壹点
  • 理上网来丨突破黄河,济南才能成为“大济南”

    从全省层面,应大力支持济南市跨河携河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布局创新开放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城区,培育全省新动能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济南实现高质量跨河发展,在携河发展中处理好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关系,就  为整个流域提供了“济南样板”。[详细]

    05-15 09-07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 近期济南4场“云招聘”了解一下?

    4月-6月份,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市举办“选择济南共赢未来”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系列线上招聘会,近期按行业组织4场专场招聘活动。[详细]

    05-14 10-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税务:在点滴践行中合力攻坚

    4月份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相继公布了2019年度地方综合性考评结果,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济南市税务局”)在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居垂直管理单位第一名,在济南市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中获中央、省驻济单位第一名,在山东省营商环境[详细]

    05-15 10-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高新区将新建5条道路,分布在4个片区

    刘公河东侧支路中段(港源二路-港源四路)道路建设工程,位于高新区章锦片区,南起港源四路,北至港源二路,规划用地面积约1.12公顷。正丰路东侧规划路(康虹路-会展西路)道路建设工程,位于高新区贤文片区正丰路东侧规划路、康虹路至会展西路,大致在海信贤文世家项目西[详细]

    05-15 09-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将再添两条穿黄隧道

    济南市交通局网站5月13日发布《黄岗路穿黄隧道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和《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在建的跨河通道包括“三桥一隧一高速”中的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和济乐高速南延。[详细]

    05-15 09-13大众日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