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官员密集上线组成“带货天团”:官员带货,经济回暖新推力

2020-05-17 09:37:13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半个小时售出4万多单、销售额超30万元,这是济南首位直播带货副市长尹清忠的“带货成绩单”。15日,他走进济南报业电商直播间拼多多直播专场,涌入直播间的230多万名网友,听他专业地讲述平阴玫瑰产品以及济南一众特产的妙处,或留言点赞、或直接下单。

  这并非个例。连日来,济南官员直播带货风潮已起,各级官员纷纷上阵直播带货,从“幕后”走上“前台”,为济南特产、济南制造、济南产品站台、推介,也通过这种方式助农撑企促消费。在这场官员直播带货潮中,加快经济回暖的发展推力正在涌动。

  官员密集上线背后

  是为民担当

  这段时间,平阴玫瑰产品火了。

  时间回溯到4月27日,就任济南市委书记整一个月的孙立成,在调研济南电商平台发展情况时走进直播间,为平阴玫瑰花饼带货。“我可以负责任地推荐我们平阴玫瑰鲜花饼。”短短一席话,瞬间拉动了玫瑰花饼销量,更是让众多网友记住了玫瑰花饼这个“网红产品”。

  此次尹清忠在上阵带货平阴玫瑰产品时,还讲述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的“线下带货故事”:“有一位植物专家,是孙述涛市长,他是林业博士,多次给我讲过平阴玫瑰的特色,世界罕见。孙述涛市长会见欧美国家友好城市市长时,也曾特别推荐平阴玫瑰。”

  和平阴玫瑰产品一起火了的,还有荷叶茶、仁风西瓜、商河扒鸡等一众“济南产品”。

  “欢迎大家到济南来,欢迎大家购买荷叶茶。”4月28日,市政协主席雷杰走进直播间为济南荷叶茶“代言”,网友留言瞬间激增。5月15日晚,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做客位于济南报业大厦的济南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直播带货,直播间高峰观看量达到158万。

  商河县副县长王帅,带货甚至把自己带成了网红。“所有女生们!你们的魔鬼来咯!”王帅的“李佳琦式”带货视频在网上流传度颇高,他在带货时“现场吃鸡”、称呼网友“宝宝们”,可谓是“蛮拼的”。随之而来的,是商河扒鸡等产品被更多网友装进购物车、留在脑海里。

  在济南,各级官员近段时间来纷纷开启“带货主播模式”,有的还“组团带货”。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新时报承办的“泉水人家电商直播,大咖代言济南味道”农产品线上直播活动中,就一口气来了包括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支书、“第一书记”等在内的7名官员,为济南的农产品代言、带货。

  功夫下在平时

  有流量更有专业

  虽然带货的产品各不相同、带货的方式因人而异,但“直播间流量激增,产品销量拉升”实打实成为济南众多官员直播带货时的一个共同点。在孙立成为平阴玫瑰花饼带货时,短短数十秒时间,原本1890人的直播间瞬间增至4940人,卖出了超过200单玫瑰鲜花饼。

  巨大流量的背后,是直播带货前官员们的精心准备,直播间背后下的功夫,带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专业表现。

  在为玫瑰花茶和玫瑰鲜花饼带货时,对食用方法、原料、特点等众多“玫瑰小知识”,尹清忠都娓娓道来,就连玫瑰花饼适合当下午茶吃、吃完后再去锻炼身体有利健康这样的“知识点”都向网友一一讲述。带货玫瑰花饼前,他还顺势推介玫瑰精油、玫瑰酱等玫瑰的各种衍生产品,并向众多网友宣传推介了阿胶、商河豆腐皮、龙山小米、章丘大葱、鲍芹等10多种济南特产,邀请大家来济南旅游、投资兴业。

  “市长带货好专业”“市长介绍的好细致,这回必须走过路过不能错过了”……网友们也纷纷留言为尹清忠的“专业范儿”点赞。

  平阴县副县长游伟民在带着20多样玫瑰产品开展直播带货时,不但在现场“吃播”蘸了平阴玫瑰鲜花膏的面包,还十分专业地向网友介绍着这些产品的相关参数和成分等。

  为了带货一口气吃了4只扒鸡的王帅,也并不是只靠“模仿李佳琦”而火。带货前他都到产地实地了解过,因此才能在直播时不但能说出扒鸡的历史、轶事以及商河香油的制造过程,还能描述出制造场景、带货产品的制造工艺,甚至连蜜蜂为西红柿授粉时的细节,他都能脱口而出。

  官员带货潮已起

  产品从滞销到脱销

  把目光越过济南,各地官员直播带货大潮已起,他们纷纷走出办公室、登上直播间,通过“云端”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产品。

  4月8日,武汉“解封”首日,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就和武汉当地多名官员一起上线抖音直播间推介周黑鸭、热干面等武汉特色产品。

  不久前,湖北30位县市长接力直播14小时,为秭归脐橙、潜江小龙虾、神农架百花蜜、大别山黑山羊等湖北知名农副土特产品带货。

  4月28日,在衡水特产直播节上,衡水市副市长吴波和深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文健等一众官员也变身带货主播,为六个核桃、老景官烧鸡、深州市张良子烧鸡、特色农产品、文化产品等共计17个品牌的近500个单品带货。

  官员们的密集上线直播带货,在很大程度上带火了相关产品,大幅提高了产品销量。

  在山西临汾,当地17个县市区的40多名官员齐上阵,先后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生产车间、旅游景点等特色直播间,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9天时间做了85场直播,带货总额超过了3000万元。在安徽,6个贫困县的官员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带货,短短几小时,直播间里临泉县芥菜、舒城县茶油等农产品销售火爆,一度出现售罄的情况,累计销售额超过2010万元。

  在官员纷纷上阵直播带货的推动下,一些原本并不知名甚至一度滞销的产品销售回春,一些地方的消费和经济也在随之加速回暖。

  助农撑企促消费

  共渡生产经营难关

  在观察者看来,官员直播带货不仅对消费者、生产者都有好处,在产品品牌宣传乃至城市形象的塑造、提振企业商户信心、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也均有助益。

  “官员直播带货的探索是有必要并且很有作用的。”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疫情之下,一些商品的线下销售渠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消费不振的现象一度出现,而直播带货的兴起、官员密集直播带货潮的出现,为这些商品的销售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官员上线直播带货,在拉动消费方面产生很多有益探索。

  “在公众眼中,官员有着强大的公信力。”王忠武说,在这种情况下,官员带货的产品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信任,从而产生购买意愿。而且,当前各地官员带货的产品多是当地特色产品,当地官员了解、熟悉相应的产品,对产品生产过程、品质等有信心才会去代言、带货,“可以说是既帮企业、商户打开销路卖了货,又让消费者买到了放心的好产品”。

  在王忠武看来,官员上阵直播带货,能够通过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农户销售好产品,也能在疫情之下提振企业、商家、农户共渡生产经营难关的信心,“告诉大家我就在你身边支持你,用实际行动支持你”,为经济回暖提供动力。“政府应该为公众提供‘三个最好’,一是最好的服务、二是最好的设施、三是最好的环境。”他说,官员带货当地产品,也是为当地企业、商家、农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实在举动。另外,直播带货也是一个宣传当地产品甚至城市形象的好机会,官员上阵直播带货,有助于打响当地特色产品品牌、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助农、撑企、促消费……潮起之下,官员直播带货的多重意义跃然纸上。正如王忠武所说,官员直播带货潮背后所涌动着的,是汩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力,“期待着更多官员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和大家一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