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油杏熟了南山石匣村飘果香 将开发民宿给文化遗产赋予新生

2020-06-08 10:02:2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石匣村环境养人,87岁的张俊世身体很硬朗,还在喂羊。

  “桃花源”是什么?在很多城里人的想象中,都有一座小村庄,它可能不大,但是一定依附着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果春天有花、夏天有果,那更是多了一层甜蜜的气息。在济南南部山区内,便藏着这样一个小村庄,这便是柳埠街道的石匣村。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深山里的小村庄

  村民幸福满满

  沿着103省道进入柳埠,往东不远,从三石桥往南一拐便看到了“石匣村”的标识。顺着蜿蜒却平坦的小路沿村行驶,伴着路边成熟的杏香,不一会儿便来到了这个颇有韵味的小村庄。

  村民张俊世是村里的老人了,下午2点多日头正劲,他正在自家门口的羊圈边忙活着。87岁的张俊世拿起香草,熟练地将草丢进羊圈里,已是耄耋之年的他动作也与年轻时差不了多少,小羊们嗷嗷待哺,一哄而上。“我们村这环境,可养人呢!”张泽亮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没事儿的时候,他就会挨家挨户地去村民家里转转,他看着张俊世,“你看,都快90岁了,身子壮实得很!”

  在被誉为“省城后花园”的南部山区里,依山而建的石匣村,尽享南山的好山好水。村子里坐落着许多房屋,家家户户过得幸福安宁。张泽亮说,村子现在还有215人,长年在家的基本都是老人,过了70岁的老人有十四五个,80岁以上的有4个,“以前还有一个活到101岁的百岁老人呢!”

  现在村子里

  还保存着21座古民居

  石匣村,顾名思义,是因为建村在形似石匣之处。许多人不知道,这座隐藏在山里的小村庄,还是国家级的古村落。“2019年的时候,石匣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张泽亮说,村子现在还保存着21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居,构成了建筑群,面积有30多亩。

  石匣村的古村就在南山北坡山的半山腰上,古树掩映的青石老屋,斑驳的石头墙壁还保留着几百年前的模样。大大小小的石头垒成的房子,中间没有东西固定,全部借用各类形状的石头堆积和穿插而成,房子内部糊上了一层泥巴和麦秸掺杂的材料,这是古时候人们用来防风避雨的。

  “这些房子,我们打算发展成民宿。”张泽亮对这些颇具历史感的房子有着自己的规划,“这些房子全是石头房子,保护得很完整,而且呈现出来的都是山东北方农居的原貌,这样特色鲜明的村居,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他计划着,今年下半年就要开启民宿工作,让这些传统文化遗产找到自己的归宿。

  张良墓子房庵旁

  如今已是一片黄澄澄

  层层叠叠的杏树间,坐落着几个简单的墓碑,碑文是已经被岁月侵蚀的村庄记载,已经有些脱落的墓碑上,记录着时代带给这块土地的沧桑,但庆幸的是,墓碑被小心翼翼地保存且完整。“这是张良墓,还有张良的师傅和师兄弟的,一共三座。”张泽亮说,这是让石匣村村民都十分骄傲的地方。“传说张良晚年在这儿修仙,不仅有张良墓,还有子房洞,以前还有子房庵。”

  三座并排的墓碑上,唯中间那方相对较大且比较完整。而就在这方墓碑的对面,一处仅剩墙体的建筑记录着曾经的子房庵,在这处偏僻的大山角落里守护着村民,守望着大山原野,如今就在这处残败的墙体前,一棵棵杏树在原地绽放,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别有一番生机。

  这座满含历史文化气息的小村庄,记录着历史的巨变,也经历了一番又一番模样。这几年,村里又打通了几口井,住在山上的村民也能吃上水了;路都修好了,顺着干净整齐的马路,可以直接开车到山前。夕阳西下,坐看满眼翠绿,耳边是蝉鸣鸟叫,古老的建筑下散发着历史的痕迹。心中向往的桃花源,或许就在这处南山里的小村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