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查人还要查房子 济南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

2020-06-12 09:44:3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彪

  本报6月11日讯(记者刘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今天,记者从济南市人普办获悉,本月21日起,市级“七人普”综合试点将在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开展。目前,已进入摸底排查阶段。

  为做好“七人普”综合试点工作,市人普办充分发挥指挥中枢作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普查机构聚力筹备,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一是实地看,聚力基础资料。实地深入各个街巷,摸清建筑物的具体分布情况,并对复杂区域入户登记核实,初步掌握建筑物有效户户数,做好普查区边界确认及普查小区划分工作。二是现场教,聚力业务准备。采取案例解读、点对点讲解等方式,对试点方案、填报要求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确保普查员系统掌握人口普查基本知识和入户技能。三是随处见,聚力宣传动员。在主要路口LED屏上播放人口普查宣传片,利用大型酒店、劳保大厅、社区LED屏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宣传口号等多种方式,在试点区域广泛展开宣传,营造配合普查、依法普查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七人普”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为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内容包括: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