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立体车库助力破局老小区“停车难”

2020-06-13 09:14: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随着我国轿车数量增长,“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不断凸显,日益成为社会痛点、公众热点、民生焦点。在山东济南,正探索一种高效新型的公共停车设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光是居民用的车位,我们这里一度就有1200个停车缺口,更不必说还有上千家公司企业,它们的停车需求不亚于当地居民。”济南市历下区“停车难”问题是较为突出的地区之一。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党委书记于永峰表示,目前,城市停车位数量与车辆数量不匹配的矛盾日益加重,这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我们收到的各种投诉案件中,约有三分之一都是跟‘停车’有关。”

  以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内的国华经典小区为例,由于小区建成较早,已有的300多个停车位早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私家车用量,停车矛盾十分突出。不少居民反映,小区内环形道路、休闲广场甚至消防通道上都时常停满车辆,给他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可用场地少导致传统停车场和地下车库建设难度大,立体车库可以纵向向上建,占地少、效果好,是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于永峰看来,停车场作为静态交通治理核心,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举措。“立体车库”的到来,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对于“停车难”问题的加速解决。

  立体车库,也称为机械式停车设备、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是对各种非平面停放车辆设施的一种统称。据介绍,即将于本月17日开工建设的国华经典小区立体车库,便是一套双层PSH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设备,占地面积1184.9平方米,共6套系统,机械车位120个。承建该项目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工之日起的2-3月后便可投入使用。

  这并非济南的个例。事实上,由于立体车库具有建设周期短、投资小、见效快等优势,它已成为济南全市缓解停车供需矛盾、鼓励多渠道建设公共停车设施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8年,《济南市公共停车场三年建设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中心城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以及济南高新区)共规划81处公共停车场,其中历下区22处、市中区20处、槐荫区15处、天桥区13处、历城区8处,济南高新区规划3处。新规划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将重点发展智慧停车和立体停车,采用集约用地的新技术手段,充分挖潜地上地下空间,推进建设用地的多功能和复合利用,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全自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作为停车装备发展的主要方向。

  2019年发布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第2号文件中也显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审批实行市、区两级管理。市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编制规划、制定计划、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督查督办。区政府作为辖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审批的责任主体,负责建设审批的组织实施。区政府可建立由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发改、国土资源、规划、环保、城管、城乡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管理、质监(市场监 管)、公安交警、消防、城乡水务、林业和城乡绿化、人防、政务服务等部门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参加的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审批、周边关系协调、质量安全监督、综合验收备案等工作。

  对此,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张萌萌表示,建设立体车库有利于缓解公共停车矛盾,改善老旧小区交通状况。“当然,我们也要针对不同种类的交通矛盾,因地制宜地考虑不同的解决方式,综合运用立体车库及多种公共停车措施,帮助城市道路恢复完整的通行功能。”她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